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 健康2﹒0 整理
  • 2023/04/11 10:03
  • 字體放大
  • 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胰臟癌又被稱為癌王,大多發現都已晚期,主要原因是因為胰臟癌症狀和其他胃病相似,而且胰臟位在胃及十二指腸的後方,進行健檢腹部超音波檢查時,經常受到胃腸道內空氣的干擾導致看不清楚,建議若有不適卻找不出原因,可多加做內視鏡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

     

    胰臟癌檢查方法

    1.血液檢查

    血清澱粉酶(Amylase)、脂肪酶(Lipase)、膽紅素、鹼性磷酸酶(Alk-P)、腫瘤標記(CEA、CA19-9)等,這些腫瘤標記有時在一些患者血清中會異常升高,但非絕對判斷依據。

     

    2.超音波檢查

    腹部超音波、內視鏡超音波檢查(EUS)等,目的在了解胰臟腫瘤有無壓迫膽管等情形。

     

    3.電腦斷層攝影(CT)、核磁共振檢查(MRI)

    目的在了解胰臟腫瘤位置、大小及鄰近器官有無轉移等。

     

    4.內視鏡逆行性膽管胰臟攝影(ERCP)

    一種診斷兼治療的檢查,經由內視鏡進行胰膽系統的放射檢查治療,了解膽胰管狹窄、阻塞及膽道病變的位置與特徵,必要時可以同時進行膽汁引流。

     

    5.經皮穿肝膽管引流(PTCD)

    用穿刺導管針經X光透視鏡下完成膽汁引流,了解膽管有無阻塞異常情形。

     

    6.切片檢查

    藉由腹部超音波、內視鏡超音波(EUS)檢查或電腦斷層的導引、剖腹或腹腔鏡手術等方式,做組織細胞切片檢查,確立診斷。

     

    胰臟癌的治療方法

    胰臟癌的治療方針會根據癌症的分期、位置、病人的年齡、健康等因素,而有不同的治療。

     

    1.外科手術

    雖然手術是最好的治療方式,但因為此類腫瘤不易被發現,所以幾乎只有20%~30%病人可接受根除性切除,手術方式包括:

    ①胰臟十二指腸切除術:適合胰臟腫瘤位在胰臟頭部,切除部位包含胰頭、遠端胃、十二指腸、膽囊及上端空腸切除、迷走神經截除及胰空腸吻合術、膽管空腸吻合術、胃空腸吻合術等。

     

    ②部分胰臟切除手術:如果胰臟腫瘤的位置是在胰臟體部或尾部,通常會採取這種手術方法,只切除整個腫瘤或是切除某一部分的胰臟、附近的淋巴結及其他鄰近的組織。

     

    ③全胰臟切除手術:胰臟腫瘤的位置是在胰臟的體部或尾部,通常會採取部分胰臟切除手術,若嚴重的組織壞死,可進行全胰臟切除手術。

     

    ④姑息性繞道手術:腫瘤無法切除甚至造成膽管或十二指腸阻塞時,可進行膽(管)空腸造口術或是胃空腸造口術,避免膽道或是胃出口阻塞,為症狀治療。

     

    2.放射線治療

    藉由高能量的放射線殺死癌細胞的療法,放射線可來自體外或將放射線物質放在腫瘤附近直接作用。

     

    3.化學藥物治療

    利用可破壞癌細胞的藥物進行治療,這些藥物經常被稱為抗癌藥物。

     

    4.細胞治療

    如自體CIK免疫細胞治療,是最常用於實體腫瘤的治療;具備優秀的癌細胞毒殺能力,能啟動多種抗腫瘤機制,適合與化療藥物、標靶藥物或其他免疫療法併用。

     

    5.支持性療法

    無法切除的腫瘤或是檢查過後發現不適合實施手術者,可提供支持性的非手術治療,如:膽管支架置放、膽汁引流、十二指腸支架置放、胃造口放置及疼痛控制。

     

    6.緩和安寧醫療

    當疾病無法治癒時,可經由安寧緩和醫療控制下緩解因疾病所造成的症狀,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看更多
    胰臟癌/腰痠背痛好不了小心是癌王索命!胰臟癌症狀有哪些?7大危險因子一次看
    胰臟癌/8種人容易長出胰臟癌!快吃3大營養素減輕胰臟壓力 維護胰臟健康必做1事
    胰臟癌/胰臟癌術後還能吃肉嗎?4飲食法減少胰臟負荷 每周做1件事防營養不良
    胰臟癌/中醫可以治療胰臟癌嗎?快按1穴位促進胰臟血液循環 1茶飲防脂肪堆積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長庚醫院王文倫醫師洪肇宏醫師李冠德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胰臟癌/罹患癌王沒救了嗎?6種檢查方法救一命!胰臟癌6治療方式別放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