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坐骨神經痛/沒有運動傷害為什麼會痠痛?坐骨神經痛怎麼檢查?可以根治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09 11:33
  • 字體放大
  • 坐骨神經痛/沒有運動傷害為什麼會痠痛?坐骨神經痛怎麼檢查?可以根治嗎?

    引發坐骨神經痛的病因很多,包括椎間盤突出、骨盆前傾、腰椎狹窄等,到底該如何治療,必須找到確實的病因,因此一份完整的病史和仔細的身體檢查,對於坐骨神經痛的診斷是十分重要的。

     

    神經根壓力試驗

    神經根壓力實驗透過讓受檢者做出的動作和體位,可以確定是否真的為坐骨神經痛。進行檢查時由醫師引導受檢者的腿,向特定的方向移動,使坐骨神經延伸,如果檢查過程中受檢者感到疼痛,就可能有坐骨神經受損的情形。

     

    很多坐骨神經痛會自然痊癒,有些經過保守治療,包括一定時間的休息和活動限制、使用抗發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牽引治療,和肌肉鍛煉,就能讓病人完全恢復活動力獲得很大的幫助。

     

    進一步電腦斷層、核磁共振或正子檢查

    倘若病人的疼痛更加嚴重、疼痛持續或疼痛到病人無法忍受的程度,且醫師考慮進行手術,就需要進一步做影像學檢查。因為坐骨神經痛牽涉的神經肌肉範圍廣,又常和很多疾病症狀類似,檢查時需與很多疾病作鑑別診斷,才能找出真正的病因。

     

    除了以X光檢查脊椎和骨盆的結構之外,一般還要使用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才能更清楚檢查出椎間盤、神經與肌肉等組織,在X光片檢查下無法辨認的軟組織問題。

     

    坐骨神經痛/沒有運動傷害為什麼會痠痛?坐骨神經痛怎麼檢查?可以根治嗎?

    ▲核磁共振MRI檢查,是診斷坐骨神經痛利器之一。

     

    但有些病灶在感染或發炎的情況下,可能會產生「假影」影響病灶的判斷,如果患者在接受復健、中醫針灸,推拿等保守治療,或做過微創、外科手術方法都無效,而且磁振造影無法提供準確判斷資訊時,建議可以考慮做正子磁振造影(PET),可加快找出病因、適當治療。

     

    研究發現,組織發生神經疼痛的發炎狀況,也會跟癌症病灶一樣出現葡萄糖代謝異常,因此用來偵測早期癌症病灶的正子造影,可應用在坐骨神經痛診斷。但因為正子造影檢查費用很高,所以只建議應用在最後一線的檢查。

     

    治療先從減重、姿勢改變做起

    由於部分的坐骨神經痛不需要治療也會慢慢康復,因此治療可先從保守治療做起,同時採取生活調整及居家療法也可能有助於改善坐骨神經痛。包括保持良好體重,若過重一定要減重。同時也不要因為疼痛而減少活動,否則坐越久,情況會越糟。建議每天要做適度的伸展運動,並維持正確的坐姿、站姿,這些都做到,即有初步的療效。

     

    疼痛急性期

    在疼痛部位熱敷或冰敷

    如果感覺非常疼痛,在症狀發生的48~72小時內應該冰敷,之後則是熱敷。

     

    藥物治療

    醫師可能會開立非類固醇消炎藥等藥物來減輕腫脹及緩解疼痛,以及口服肌肉鬆弛劑。

     

    局部注射

    若疼痛嚴重、口服藥物無法止痛,可能需要局部注射類固醇或硬脊膜外腔類固醇藥物注射(Epidual Steroid Injection)。若疼痛非常嚴重,可能會使用含有麻醉劑的強效藥物。

     

    手術治療

    若以上治療方法均無效,且症狀嚴重,可能需要進行手術切除骨刺,或治療被擠壓而產生壓迫症狀的椎間盤來治療坐骨神經痛問題。

     

    看更多

    坐骨神經痛/臀腿痛到無力!哪些症狀是坐骨神經痛?嚴重恐失禁、癱瘓
    坐骨神經痛/太胖、久坐等族群當心坐骨神經痛 6方法可預防!糖尿病也要小心
    坐骨神經痛/坐骨神經痛沒控制好恐失禁、癱瘓!7舉動防復發 銀髮獨居者1運動復健超方便
    坐骨神經痛/中醫痹症治療分4法 針灸或按摩腰、臀、腿穴位 西瓜、白蘿蔔等生冷食物少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台中醫院何一智醫師.湯其暾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坐骨神經痛/沒有運動傷害為什麼會痠痛?坐骨神經痛怎麼檢查?可以根治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