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23 10:20
  • 字體放大
  • 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鐵質是血液中紅血球的血紅素成分之一,負責氧氣運送,同時也是體內許多酵素的成分之一,參與許多細胞內的工作。「缺鐵性貧血」是因缺乏鐵質而造成血紅素的合成有缺陷,使得血液中紅血球內的血色素減少所引起的貧血症。在血液檢查中可發現平均紅血球容積(MCV)、平均紅血球血紅素(MCH)、紅血球容積比(HCT)均降低,紅血球也呈現小球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定義,貧血是指男性血紅素小於13g/dL,女性小於12g/dL。

     

    缺鐵3成因 慢性失血可能看不出

    造成缺鐵性貧血原因有可能是慢性失血、鐵質的攝取或吸收不足,以及鐵質需求量增加3大因素。

     

    ①慢性失血:血液從胃腸道、泌尿道、生殖道等地方流失,例如慢性消化性潰瘍、痔瘡、女性月經量過多或惡性腫瘤等。血液的流失可以是看得到的,如血便、黑便、血尿,也可能是看不到的,必須以試劑檢測,如大小便中的潛血反應。

     

    特別要提醒的是,男人或停經後婦女如果發生缺鐵性貧血症,務必要做詳細檢查,看看是否有潛藏的出血,臨床上潛藏的出血常常是因為胃腸或泌尿道的腫瘤所導致,不得大意。

     

    ②鐵質吸收不足:發生於長期吃素、胃切除、乳糜瀉或胃酸缺乏等病人,由於食物中含鐵質不足或鐵質吸收減少而引起缺鐵性貧血。

     

    ③鐵質需求量:如嬰兒、青春期、懷孕授乳期,因鐵質需求量增加,若無適當的補充鐵質也會造成缺鐵性貧血症。

     

    貧血全身不舒服 體能、免疫都低落

    缺鐵性貧血的症狀往往因貧血程度而有所不同,當鐵質缺乏而尚未形成貧血之際,通常不會有臨床上的異常,若是缺鐵情形持續惡化,影響紅血球製造,進而導致貧血與血氧的供應不足,此時會使人體細胞中的能量供應出現障礙,而產生臉色蒼白、疲倦、虛弱、暈眩、呼吸急促、心跳加快、胸悶或胸痛、手腳冰冷等現象,並且缺乏體力,運動耐力降低、免疫力也會下降。

     

    除了一般貧血症狀外,缺鐵性貧血患者會有指甲呈湯匙形並容易破裂、舌頭變粗糙等特徵。這是因體內缺乏鐵質而引起。

     

    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缺鐵性貧血常見症狀。

     

    缺鐵導致胃酸少、胃病 嚴重恐併發心衰竭

    缺鐵性貧血除了頭暈目眩、臉色蒼白、呼吸急促、心悸等症狀之外,嚴重者還可能會有嗜睡、食慾不振、心臟擴大,甚至心衰竭等症狀產生。這是因為血液稀薄時,氧氣或醣類等養分無法被充分輸送到身體的各部位,尤其是腦部,因而導致這些併發症。

     

    此外,貧血的人胃液分泌也會不足,因此導致胃酸少而無法消化蛋白質含量多的食物,久而久之也會造成胃的毛病。

     

    看更多
    缺鐵性貧血/6大族群當心鐵質入不敷出!搭配維生素C鐵質更加分 素食補鐵這樣吃

    缺鐵性貧血/補鐵一定要吃肉?高鐵食物讓你滿血復活!喝鐵劑用吸管 喝完要漱口
    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血虛」證候表現近似貧血 中藥養血兼補氣!壓足三里、三陰交助循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衛福部南投醫院東元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