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缺鐵性貧血/補鐵一定要吃肉?高鐵食物讓你滿血復活!喝鐵劑用吸管 喝完要漱口

  • 健康2﹒0 整理
  • 2023/05/23 10:22
  • 字體放大
  • 缺鐵性貧血/補鐵一定要吃肉?高鐵食物讓你滿血復活!喝鐵劑用吸管 喝完要漱口

    缺鐵性貧血患者除遵照醫師指示服用藥物之外,在居家自我照護上,應注意飲食均衡,當感覺疲倦時,適度休息;轉換動作時緩慢起身,以避免頭暈及跌倒。

     

    缺鐵性貧血生活要注意什麼?

    缺鐵性貧血的生活照護方面,應諮詢醫師,找出貧血可能發生的原因,如食物含鐵量不足、出血、惡性疾病等,以便對症下藥。生活上應注意適度的休息、規律的排便習慣、避免感染等,以降低身體對氧的需求量。日常活動避免快速變換動作,預防頭暈、昏眩、跌倒發生。

     

    缺鐵性貧血怎麼吃?

    缺鐵性貧血的飲食方面,應注意均衡攝取有助於造血的食物,如高蛋白質、高鐵、高熱量,及維生素B12、葉酸含量豐富的食物。
    1.富含葉酸的食物:綠色蔬菜、莢豆類、動物性蛋白質。
    2.富含維生素B12的食物:如肝、魚、家禽、蛋類。
    3.富含鐵質的食物:
    ①動物性來源:鴨血、豬血、家畜瘦肉(牛豬羊)、內臟類、蛋黃、貝類(牡蠣、文蛤等)。
    ②植物性來源:
    蔬菜類:紅莧菜、山芹菜、黑甜菜、紫菜、角菜、紅鳳菜、川七、芥藍、甘薯葉、油菜。
    豆類:黃豆、皇帝豆、紅豆、綠豆、豌豆、米豆、干絲、五香豆干。
    海藻類:紫菜、海帶等。
    堅果種子類:黑芝麻、西瓜子、腰果、菱角、無花果、松子、杏仁果、開心果、花生、核桃。

     

    缺鐵性貧血的飲食保健,以選擇鐵質營養密度高的食物為優先,然而儘管動物性食物的含鐵豐富,但現代人常有高尿酸、高血脂與高膽固醇的疑慮,建議可選擇含鐵量高的植物性食物;吃素的女性可多食用五穀類食物,來增加鐵的攝取。

     

    補鐵飲食禁忌及須知

    缺鐵性貧血的飲食方面,由於植酸、草酸、鈣質和纖維都會抑制鐵的吸收,因此,攝取高鐵食物時,應避免與這些食物一起食用。

    1.富含草酸的食物:菠菜、巧克力、核果、地瓜、南瓜、豆腐、茶和可樂。
    2.富含植酸的食物:蔬菜、全榖類、豆類和核果類。
    3.富含鈣的食物:乳製品、小魚乾、蝦米、金針等食物或鈣片。
    4.富含纖維的食物:全穀類、豆類、菇類、芽菜類、花椰菜、牛蒡、秋葵等。
    5.避免與濃茶、咖啡同食:茶與咖啡中含有鞣酸,會使鐵變成不溶性的鐵,影響鐵的吸收。
    6.鐵劑不可與鈣片、制酸劑同時服用,也不可與麥片、乳製品一起食用,會干擾鐵的吸收。
    7.避免食用加工食品:加工食品中的聚合磷酸鹽會與鐵結合,導致鐵質也不被人體吸收,包括香腸、臘肉、貢丸、泡麵、久醃泡菜、罐頭、蜜餞、素料、市售飲料及冰品等,都易造成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補鐵一定要吃肉?高鐵食物讓你滿血復活!喝鐵劑用吸管 喝完要漱口

    ▲有些成分會影響鐵質吸收,服用鐵劑時應避免同時食用或服用。

     

    服用鐵劑應注意這些事

    ①鐵劑以空腹時補充最好,但若會有腸胃不適的症狀,可考慮於進食中或進食後即服藥。
    ②液狀鐵劑應以吸管服用並稀釋,服用後立即漱口,以防鐵劑附著在牙齒上。
    ③可多攝取含維生素C食物,以利鐵的吸收。

     

    看更多
    缺鐵性貧血/臉色蒼白、虛弱暈眩恐是缺鐵性貧血!小心指甲變形 嚴重還胃病、心衰竭

    缺鐵性貧血/6大族群當心鐵質入不敷出!搭配維生素C鐵質更加分 素食補鐵這樣吃
    缺鐵性貧血/血色素是關鍵檢查指標!眼瞼泛白輔助判斷 輸血不能根治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血虛」證候表現近似貧血 中藥養血兼補氣!壓足三里、三陰交助循環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南投醫院東元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缺鐵性貧血/補鐵一定要吃肉?高鐵食物讓你滿血復活!喝鐵劑用吸管 喝完要漱口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