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01 10:30
  • 字體放大
  •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泌尿系統是由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組成。腎臟過濾血液新陳代謝的廢物及排除身體上過多的水分,經過輸尿管、膀胱、尿道而將尿液排出體外。當腎臟受損超過3個月,導致其結構或功能無法恢復正常,即被稱為慢性腎臟病。

     

    慢性腎臟病分級

    根據美國腎臟基金會所提出的疾病分期標準,慢性腎臟病可依據患者的腎絲球過濾率(GFR)高低,區分為一至五級。第一級:每分鐘大於90毫升、第二級:每分鐘6090毫升、第三級:每分鐘3060毫升、第四級:每分鐘1530毫升、第五級:每分鐘小於15毫升。

     

    慢性腎臟病5大徵兆:「泡、水、高、貧、倦」

    腎臟無痛覺神經分布,初期症狀不明顯,民眾更是難以察覺,而到第三期之後,可能會有「泡、水、高、貧、倦」症狀。

     

    1.泡沫尿

    在正常的情況下,只有少許的蛋白能出現在小便中。一旦腎功能受損,尤其慢性腎臟病時,尿液中會出現許多蛋白,從小便外觀上就會看到泡泡顆粒較大,像肥皂泡沫般彼此相連,又不易化開的泡沫尿。但有些情況是屬於生理性的變化,而非腎臟有病,如:攝取過多肉類、劇烈運動、或發燒等因素也會讓小便中的蛋白質含量增加。

     

    2.水腫

    可分為局部性水腫及全身性水腫,慢性腎臟病的表現乃屬後者。當身體出現全身性水腫或身體兩側對稱性水腫,例如雙下肢水腫時,必須要想到慢性腎臟病,並進行檢查。

     

    3.高血壓

    腎臟具有調節體內水分及鈉的功能,當腎臟出現問題,排不出去的水分和鈉離子會滯留在體內,造成血管壓力增加,血壓就會升高。腎臟是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可以分泌腎素及血管張力素,用以調節人體的血壓。如果腎臟損壞,身體內調節血壓的荷爾蒙也會失調,使血管緊張,增加血管張力,導致高血壓。

     

    4.貧血

    腎臟會製造體內大部分的紅血球生成素;紅血球生成素是一種荷爾蒙,它可以產生紅血球預防貧血。而慢性腎臟病患因腎臟製造紅血球生成素的細胞受損,不能製造紅血球,會產生貧血。

     

    5.倦怠

    當慢性腎臟病較晚期才會出現,患者除了同時有以上症狀外,也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精神無法集中或失眠等情形。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慢性腎臟病5大相關症狀。

     

    慢性腎臟病危險因子

    高血壓、糖尿病、抽菸、肥胖、使用中草藥、老化、慢性腎臟病家族病史、代謝症候群、嚴重白蛋白尿、接觸腎毒性物質等,皆是造成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因子。

     

    慢性腎臟病患者有較高死亡風險,以心血管疾病最高

    此外,過去研究顯示,慢性腎臟病患者,隨著腎功能降低而有較高的死亡風險,尤其以心血管死亡風險最高,這種危險甚至連第一、二期慢性腎臟病患者,合併有大量蛋白尿的患者亦不能倖免。

     

    另一項以65歲以上老年族群的研究顯示,腎絲球過濾率較低的老人有較高的死亡危險。慢性腎臟病除可能因腎功能持續惡化而導致末期腎臟病外,增加死亡的危險性更不容忽視。

     

    看更多

    慢性腎臟病/9大危險族群注意了!腎臟保健8大黃金守則 快吃4類護腎食物
    慢性腎臟病/每8人就有1人慢性腎臟病!如何避免腎功能惡化?做對1事延緩病程
    慢性腎臟病/如何治療慢性腎臟病?洗肚子、洗腰子哪個適合我?不想洗腎快做好3件事
    慢性腎臟病/中醫如何治療?8穴位補脾養腎、1茶飲調理腎臟機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黃振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