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15 10:03
  • 字體放大
  • 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青春痘常造成青少年生理及心理困擾,要想戰勝青春痘,一定要聽從醫師囑咐正確用藥,並徹底做好臉部清潔工作。

     

    如何診斷痤瘡?

    治療痤瘡前的診斷十分重要,必須要先分辨是非發炎性的開放性或封閉性粉刺,或是發炎性的丘疹或膿皰;臨床上,皮膚科醫師經由問診、視診及觸診,了解痤瘡的主要成因與分型後,才能對症治療。

     

    如何治療痤瘡?

    青春痘經適當治療可有效改善症狀,並減少日後的色素沉澱、痘疤及凹洞等,對於輕度或非發炎性的青春痘,可使用去角質、A酸等外用藥膏,中重度應依醫師指示口服A酸、抗生素。另外,果酸換膚與最新的光療除痘,也是有效的輔效療法之一。

     

    輕度痤瘡可以在短時間內改善,較嚴重的則需要有耐心的持續服藥12個月的時間來控制症狀,再治療36個月的時間鞏固療效;若能夠同時養成良好生活習慣,療效較佳且多數不會再復發。

     

    正確洗臉

    治療青春痘務必做好臉部清潔,每天用中性肥皂及溫水洗臉至少2次,但勿用力搓揉。

     

    局部塗抹藥膏

    抗痘藥膏通常具有乾燥或脫皮的效果及刺激性,不宜塗抹太厚;某些藥物更具有光過敏性,僅限於夜間使用。

     

    傳統口服藥物

    治療青春痘最常使用四環素、紅黴素及磺胺類的抗生素製劑,能抑制毛囊皮脂腺內的細菌繁殖,進而減少痤瘡的生成。

     

    局部注射藥物或切開排膿

    較大的囊腫型痤瘡可進行切開排膿,若搭配注射少量的類固醇,可達到快速消炎、消腫的效果。

     

    口服A

    對於程度較嚴重的青春痘有很好的效果,一般治療期間為46個月,醫師會評估是否需定期追蹤肝功能,且應完全配合醫師指示服藥;育齡婦女若需使用口服A酸時,須嚴格避孕。

     

    果酸換膚

    果酸可以去除堆積的角質,使毛囊皮脂腺通暢,可用於青春痘的治療,對於色素、疤痕及毛孔,也有改善的功效。

     

    雷射治療

    對活動期的青春痘較無幫助,只用於處理痘疤、凹痕、血管擴張。

     

    光照治療

    主要針對過度增生的痤瘡桿菌,高強度的藍光將刺激皮膚產生內紫質,內紫質是一種橘色感光物質,是人體製造血紅素重要成分,高濃度的內紫質可以消滅痤瘡桿菌,達到治療青春痘的目的。

     

    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青春痘最新治療方法。

     

    治療痤瘡需要看醫師?

    當獨自戰痘2個月仍未改善,建議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協助,治療的目的是為了避免產生疤痕、減少疼痛傷害、縮短青春痘病發時間及減少心理壓力,治療34星期即有明顯改善效果,整個療程約為3個月。

     

    輕度青春痘以藥膏為主,中重度青春痘須口服藥物或加上其他輔助治療,如局部藥物注射、手術及換膚、醫學美容等。

     

    看更多
    痤瘡/青春痘發生原因是什麼?青春痘症狀有哪些?5情形當心青春痘惡化

    痤瘡/哪些人容易長青春痘?如何預防青春痘?避開4大飲食禁忌
    痤瘡/青春痘可以擠?青春痘如何快點好?患者7大生活對策免留疤
    痤瘡/中醫可以治療青春痘?哪些穴位能抗痘?1茶飲降火去痘很有效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痤瘡/青春痘多久會好?治療青春痘方法有哪些?1動作千萬不能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