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法有哪些?治療後有辦法正常生活嗎?藥物合併行為認知治療是關鍵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0 10:33
  • 字體放大
  •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法有哪些?治療後有辦法正常生活嗎?藥物合併行為認知治療是關鍵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青少年最常見的大腦發展問題,每10位孩童可能就有1人有這種問題。大部分有注意力困難的孩童,經過正確治療可以發展得很好,但若沒有得到適當協助,長大成人後罹患情緒行為障礙、各種成癮症,以及法律犯罪等問題的比例可能會大幅提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式

    依據美國精神科學會的臨床診斷標準(DSM-V),若發現孩子在12歲前,持續6個月以上,頻繁出現(每9項當中有6項以上)以下的特徵與行為表現,請帶孩子至醫療院所尋求專業人員協助。

     

    1.ADHD-不專注症狀

    ①經常無法仔細注意細節或易粗心犯錯。

    ②常無法遵守指示完成作業、家事、工作。

    ③常遺失學業、工作或活動所需的物品。

    ④工作或遊戲時常困難維持持續注意力。

    ⑤經常困難組織、計畫工作或活動。

    ⑥常受到外界刺激而分心或想無關的事。

    ⑦直接跟他說話時,好像常常沒有在聽。

    ⑧經常逃避或不願從事需持久心力的事。

    ⑨在生活上時常忘東忘西、難瞻前顧後。

     

    2.ADHD-過動/衝動症狀

    ①動個不停或手腳踩踏,坐著會蠕動。

    ②常無法安靜玩樂或從事休閒活動。

    ③常在問題尚未問完時,衝口說出答案。

    ④在應該坐好的情境下,一再離開位置。

    ⑤身上好像裝了個小馬達,非常活躍。

    ⑥常難等待、排序或整理。

    ⑦常在應該安靜的場合跑、跳或攀爬。

    ⑧講太多話或不小心脫口而出不該說的話。

    ⑨常打斷、干擾、侵入他人正在做的事情。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如何治療?

    ADHD的治療,目前主流仍以藥物合併認知行為治療的效果最好。美國精神醫學會的治療指引也建議藥物合併認知行為治療,是6歲以上ADHD孩童最重要的治療方式。

     

    1.藥物治療

    採用中樞神經興奮劑,如利他能(Ritalin),增加注意力、減少躁動不安、改善衝動行為,使患童更能接受行為治療等。

     

    2.行為技巧訓練

    對於過動兒童的行為,必須先了解其不當行為的可能潛在原因,進而對患童或是家長進行行為訓練,教導兒童正確合宜的社會行為,或是利用行為訓練的技巧,如:契約訂立、隔離處置等。

     

    3.感覺統合治療

    利用感覺統合治療過動兒,其治療理論是考量過動兒可能在腦幹部分,清醒程度不夠成熟,使得個體處於混亂狀態,而必須向外尋找刺激,滿足個體的需要,所以感覺統合所提供的各種前庭覺、觸覺、本體覺的刺激有助於其清醒度的提升。

     

    另外,過動兒通常也會有認知、知覺等各方面的動作能力表現障礙,如視知覺能力動作表現、口語能力表達、雙側動作協調等,採用感覺統合治療,可以在這些感覺統合的功能表現上,獲得相當程度的改善。

     

    過去研究發現,大腦不同波型可能代表孩童專注力的狀態。例如Beta波代表警覺性較高,Theta波代表警覺度較低,而注意力不足的孩童有可能出現Theta波的比例高於Beta波的狀況,代表大腦處在警覺度不佳的狀態。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新治療模式

    以先進儀器檢測腦波來輔助治療。「神經生理回饋」就是利用腦波儀器監測過動症患者當下的腦波,透過圖像回饋,強化過動症患者了解自己大腦的狀態,進一步抓住當下專心的感覺,再把這樣的感覺應用在日常生活學習上面。

     

    看更多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分3大類型!症狀有哪些?忘東忘西、做事拖拉也要當心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有6大危險群!有辦法可以預防嗎?3種過敏相關性最高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甜食、零食、加工品不要吃!過動兒4大飲食對策 6技巧提升注意力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過動兒是五臟功能失調了!中醫可以治療嗎?針灸3穴位減少衝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林新醫院國泰綜合醫院李國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診斷方法有哪些?治療後有辦法正常生活嗎?藥物合併行為認知治療是關鍵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