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 健康2﹒0 整理
  • 2023/06/29 14:31
  • 字體放大
  • 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造成鼻竇炎的原因包括感冒、過敏、氣喘、先天鼻結構異常、免疫系統不佳、傷口感染等6大因素,而先天鼻結構異常以及過敏、氣喘病史者更是鼻竇炎常見的好發族群。

     

    鼻竇炎的高危險群

    鼻竇炎的高危險群包括先天鼻結構異常以及氣喘病、免疫低下等族群。

     

    ①先天結構變異

    包括鼻中膈彎曲、中鼻甲構造異常、鼻息肉、腫瘤等所導致的鼻竇開口阻塞。

     

    ②過敏、氣喘患者

    過敏性鼻炎常合併鼻竇炎;氣喘患者得到鼻竇炎的比率高達7、8成。

     

    ③有抽菸習慣者

    臨床發現,吸菸者幾乎都有鼻竇炎。

     

    ④孕婦

    懷孕時荷爾蒙的改變、甲狀腺功能低下等。

     

    ⑤免疫低下者

    其他如自體免疫疾病、免疫不全疾病等。

     

    鼻竇炎如何預防?

    感冒是引發鼻竇炎最常見的原因,因此預防鼻竇炎不可忽略預防感冒。

     

    ①注意個人衛生

    平常容易感冒和有長期鼻炎困擾的高危險群,多注意營養、保暖,注意個人衛生、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

     

    ②遠離菸害

    戒菸,並且遠離二手菸環境。

     

    ③防範空汙

    空氣不佳時,出門須配戴口罩,隔絕髒空氣與過敏原。

     

    ④提升免疫力

    維持運動習慣,提升免疫力。

     

    ⑤控制過敏症

    有嚴重過敏要控制好,保持室內通風、居家環境清潔。少用毛毯、布窗簾,避免灰塵、塵蟎等過敏原。

     

    ⑥正確擤鼻涕

    擤鼻涕時,先壓住一側鼻孔,將另一側鼻腔內的鼻涕擤出後,用同樣方式,再將另一側鼻孔的鼻涕擤出。擤鼻涕時注意不可過度用力,輕輕的擤,避免造成鼻黏膜受傷。

     

    ⑦注射疫苗

    幼兒常規接種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與流感疫苗,可以減少相關病原引起的鼻竇炎。

     

    食鹽水清洗鼻腔 輔治鼻竇炎

    鼻腔黏膜會分泌水分及黏液來清除每天經由呼吸而沉積在黏膜上的灰塵顆粒,因此正常的鼻腔黏膜足以保護外物不會入侵至黏膜下,保持鼻黏膜的潔淨就是預防鼻竇炎及鼻竇的保健方式。除了一般保健的方法,如作息正常與經常性運動及勤洗手以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外,目前盛行的是以食鹽水清洗鼻腔,主要目的在於減少鼻黏膜的異物沉積,伺機侵入而造成發炎。

     

    一般清洗鼻腔,使用生理食鹽水較廣被接受,若能加溫至30~35℃則更符合生理狀態,主要是當做鼻竇炎預防及治療的輔助工具,對過敏性鼻炎的症狀也有緩解作用。

     

    若是工作環境中必須暴露在許多灰塵的鼻病患者,如木工、鐵工、泥水工、廚師、裁縫師、理髮師等,食鹽水清洗鼻腔更是必要。有鼻病者除了諮詢專科醫師尋求正確的治療方法外,不妨用溫鹽水清洗鼻腔,達到預防保健的功能。

     

    看更多
    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鼻竇炎/怎樣照護緩解鼻塞脹痛?鼻竇炎手術後如何護理?有哪些飲食須知?
    鼻竇炎/如何診斷鼻竇炎?治療方法有哪些?什麼情況該手術?最新療法看過來
    鼻竇炎/中醫調理鼻竇炎 體質證型如何分?保健茶飲怎麼喝?哪些穴位緩解鼻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葉德輝醫師三軍總醫院台北慈濟醫院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鼻竇炎/哪些人是好發族群?怎樣預防鼻竇炎?清洗鼻腔可以防鼻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