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1 11:01
  • 字體放大
  •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時期最常見的併發症,各國發生率約1%~14%,台灣妊娠糖尿病發生機率約5.7%。

     

    哪些人是妊娠糖尿病高危險群?

    高齡產婦、肥胖者;孕婦的父母、祖父母或兄弟姊妹中有人罹患糖尿病;產檢時尿糖測試為陽性;曾有過不明原因的胎死腹中,或生過4000克以上巨嬰。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危險族群。

     

    如何預防妊娠糖尿病?

    1.維持孕期理想血糖

    懷孕中的血糖控制,宜配合自己監測血糖數值,空腹血糖宜小於95mg/dL、飯後1小時及2小時分別需小於140mg/dL120mg/dL。糖化血色素則需盡量在66.5%,沒有低血糖的話,可在6%以下。

     

    2.挑選合適食物

    例如非加工、少精緻、低GI全穀雜糧澱粉。

     

    3.適量食用蔬菜水果

    尤其是水果含糖量高,如:西瓜、甘蔗、荔枝等,若吃多會使血糖難控制。

     

    4.少吃刺激性食物

    避免食用過多人工香料、重口味或麻辣的刺激性食物。

     

    5.少喝含糖飲料

    市面上的手搖飲含糖量往往過高,如果真的要喝飲料,最好以牛奶、無糖豆漿或是氣泡水替代。

     

    6.適度運動

    散步、游泳、慢跑、踩腳踏車等,可幫助飯後血糖的消耗。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妊娠糖尿病預防方法。

     

    孕婦要攝取多少熱量?

    建議每天攝取約18002500大卡熱量;碳水化合物分散攝取,避免餐後高血糖。碳水化合物小於40%全日熱量需求。一天要吃34餐外加24次點心。過重或肥胖者可能需要中度熱量限制,最低為每天1800大卡熱量。

     

    另外,少量多餐是有幫助的,睡前點心可以預防夜間低血糖,並避免隔夜飢餓造成酮尿或酮血症。

     

    預防妊娠糖尿病體重控制目標

    孕期體重增加需考量孕前原本的體重情形,第一孕期不太需要增加體重,第二及第三孕期開始,再循序增加體重即可。

     

    1.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小於18.5

    建議懷孕期間增加重量為12.518公斤,第二和第三期每周增加重量0.5公斤~0.6公斤。

     

    2.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18.524.9

    建議懷孕期間增加重量為11.516公斤,第二和第三期每周增加重量0.4公斤~0.5公斤。

     

    3.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25.029.9

    建議懷孕期間增加重量為711.5公斤,第二和第三期每周增加重量0.2公斤~0.3公斤。

     

    4.懷孕前的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30

    建議懷孕期間增加重量為59公斤,第二和第三期每周增加重量0.2公斤~0.3公斤。

     

    另外,也建議提高蛋白質比例,但碳水化合物的量不宜過低,建議至少維持中度低醣,約40%左右即可。懷孕初期可多補充綠色蔬菜、肝臟、蛋黃等富含葉酸的食物,以及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帶、紫菜等,有甲狀腺相關疾病需另外諮詢醫師。

     

    看更多
    妊娠糖尿病/為什麼會罹病?症狀、併發症有哪些?不治療會怎樣嗎?
    妊娠糖尿病/患者飲食上怎麼吃?照護方式有哪些?如何運動才不會傷害寶寶?
    妊娠糖尿病/該如何診斷?治療方式有哪些?吃藥會影響胎兒?可以不吃藥嗎?
    妊娠糖尿病/中醫可以治療嗎?需要吃中藥嗎?4大穴位穩定血糖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三軍總醫院楊斯涵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妊娠糖尿病/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有辦法預防妊娠糖尿病嗎?體重該如何控制?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