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8 11:31
  • 字體放大
  •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聽力損傷是一種常見的病狀,各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新生兒有千分之3的機會有先天性聽損;幼兒期則是好發中耳炎;青少年和年輕人長久使用耳機聽音樂易造成噪音型聽損;中年期有各式耳部疾病可引起聽損;年長者則自50歲開始,隨年紀增長而聽力退化,損傷的程度增高。

     

    聽力損傷的高危險群

    1.新生兒:新生兒先天性雙側重度感音性聽損的高危險群,包括有聽障家族史、母親懷孕期的前3個月內感染過德國痲疹等病毒性的疾病、服用或注射耳毒性藥物、出生體重小於1500克早產兒、出生時缺氧、出生後曾住加護病房、細菌性腦膜炎、頭頸部先天畸形(如小耳症、外耳狹窄及顏面骨狹小),以及眼珠為藍色、額頭有白色頭髮者,以上這幾類嬰兒較易罹患先天聽力損傷。

     

    2.幼童:易因感冒引起中耳炎或中耳積水,家長應特別注意就醫,以免將來變成慢性中耳炎影響聽力。

     

    3.青少年: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約有11億的年輕人是噪音聽損的高危險群,包括聽耳機時音量開得過大,夜店或演唱會太靠近音響喇叭,讓許多年輕族群出現聽力危機。

     

    4.中壯年:中壯年的耳朵病症,包括耳鳴、暈眩、急性聽損,可能引發聽力損傷,應盡速就醫治療。

     

    5.年長者:據統計,65歲年長者約1/3、75歲約1/2有聽力退化情形,到85歲則8成有顯著的聽力損傷。

     

    6.職業:部分職業是噪音暴露的高危險群,包括木工、金工;任何來源和任何形式的吵鬧音樂;修理汽車;操作吵鬧的機具,如曳引機、剪草機等;交通;發射手槍、來福槍和鳥槍;賽車;駕駛機車、摩托雪車或汽艇等。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預防聽力損傷的策略。

     

    如何預防聽力損傷?

    從初生到年長,想要保有靈敏的聽力,從新生兒、幼兒、青少年到老年,都需要從生活中採取全方位的預防措施。

     

    1.新生兒聽力篩檢:國民健康署補助本國籍新生兒,在出生後24~60小時即可於合約醫療院所進行聽力初篩;若初篩未通過,應在出院前(出生後36~60小時)或滿月前做複篩。

     

    2.充足的睡眠:睡眠不足會導致血流速度變慢,間接影響耳朵循環和腦部聽覺功能;規律作息、睡眠充足、保持心情平靜則有助於聽力保健。

     

    3.防範噪音傷害:去夜店、KTV、演唱會等場所,不要太靠近音響喇叭;參加鹽水蜂炮之類的活動要戴耳塞、耳罩;用手機聽音樂應設定最大輸出音量不超過全音量的60%,每天使用耳機不超過60分鐘,每半小時就該休息。

     

    4.不要常掏耳朵:耳垢通常能自行排出,掏耳朵可能把耳垢往耳內推,導致耳道狹窄部分堵塞,甚至對耳鼓或耳骨造成傷害。另外,耳朵也盡量不要進水,以免引發外耳炎,影響聽力。

     

    5.戒菸:長期吸菸會使血管發炎、硬化,耳朵的微小血管循環變差,長期下來影響聽力,發生耳鳴、眩暈,甚至突發性耳聾的機率也較高。

     

    6.控制體重與三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等血管性疾病以及肥胖,可能造成血管狹窄、硬化,阻礙血流,進而影響聽力。

     

    7.飲食均衡:均衡攝取維生素A、C、E及Omega-3脂肪酸、深綠色葉菜與喝茶。一項針對中老年人進行的大數據調查顯示,有喝烏龍茶習慣的人,辨音能力明顯比較佳。

     

    看更多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國民健康署衛福部台中醫院劉殿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