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18 11:32
  • 字體放大
  •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造成聽力損傷的原因相當複雜,受損的部位若是在外耳或中耳,則有治療的可能,聽力也就有恢復的希望;但若是損傷的部位在內耳,造成感音神經性聽損,則無法恢復,須配戴助聽器或人工耳蝸(人工電子耳),並特別加強聽語訓練。

     

    聽力損傷常見的輔具

    目前針對聽力損傷常見的聽覺與生活輔具,依形式可分為:

    1.助聽器

    基本原理是利用內建麥克風接收聲音、經過擴音器將聲音處理並放大後傳出,使聽損者聽見本來聽不清楚的聲音。市面常見有耳掛型、耳內型、耳道型、深耳道型及骨導式助聽器。視情形可配合使用其他語音清晰度增強技術,如方向性麥克風、噪音消除機制、雙耳配對功能等。

     

    2.人工電子耳

    須藉由外科手術將電子裝置植入耳蝸,可放出電流、刺激聽神經產生聽覺。適用於兩側極重度聽損者,植入後仍須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與學習。

     

    3.生活輔具

    主要功能是解決使用者生活上的問題、減輕生活中參與限制,依功能分為:
    (1)警示輔具:利用閃光或振動以警示環境變化。
    (2)電訊輔具:如電話擴音器、網路攝影機。
    (3)溝通輔具:使用圖卡或文字表達。

     

    如何與聽力損傷的人溝通?

    與聽力損傷的人說話,可以善用一些小技巧,幫助溝通更順暢。首先,拍拍他,或呼喚他,讓對方知道要開始對他說話。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善用4技巧,與聽損者溝通更順暢。

     

    1.拉近距離、面對面

    與聽力損傷的長輩說話時,盡量面對面,靠近他們聽力較好的那一側耳朵說話,理想的距離是1公尺,眼睛看著對方,盡可能口齒清晰,避免一邊吃東西、嚼口香糖或抽菸又一邊講話,讓對方看到你的嘴形和表情,可幫助理解。

     

    2.盡量去除背景雜音

    和聽力不好的長者說話時,最好周遭不要有電視機、收音機、洗衣機等雜音干擾,或旁邊有小朋友在玩耍、有人交談或插嘴,讓長者能專心聽話。

     

    3.不要拉高音

    老年性退化性聽力損傷的特徵是高頻聽力比低頻差,所以跟長輩溝通時聲音要放低沉,避免情緒激動拉高聲音,如果提高聲音說話,聲音會變得比較尖,尤其是女性的聲音比較高,如果說得又急又大聲,長輩更聽不清楚。

     

    4.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

    和聽損的長輩說話,速度要放慢,最好是一個字、一個字慢慢說,讓聽力不佳的長輩聽得清楚。

     

    看更多
    聽力損傷/聽不清楚嗎?聽力損傷5成因!這些徵兆暗示你聽力在退化

    聽力損傷/哪些人是聽損高危險群?如何預防聽力損傷?多喝1款茶助聽力
    聽力損傷/聽損會好嗎?治療、矯正方法有哪些?助聽器、人工耳蝸差在哪?
    聽力損傷/中醫治聽損有解方!藥膳茶飲補腎聰耳 穴位按摩減輕耳鳴症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劉殿楨醫師陳錦國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聽力損傷/聽損只能用助聽器?聽覺生活輔具有哪些?善用技巧溝通無障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