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1 10:00
  • 字體放大
  •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俗稱的「火氣大」通常是單純性疱疹(Herpes Simplex),它是由單純性疱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HSV)所引起的皮膚感染症。這種病毒可以感染人體各部位的皮膚和黏膜,引起水泡樣的病灶,好發於嘴部、鼻子、臀部、生殖器附近。

     

    疱疹病毒和水痘病毒及EB病毒是「近親」

    疱疹病毒是50幾種病毒的總稱。單純性疱疹病毒和引起「水痘」或「帶狀疱疹」的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及引起傳染性單核球增生症的EB病毒(Epstein-Barr virus)是近親。

     

    單純性疱疹感染的皮膚病灶常會引起疼痛感,外觀上也很明顯,有點讓人感到難堪,有些感染者經常性復發更造成生活上的困擾。如果感染發生在新生兒、慢性病患、癌症或免疫力低下病人身上,病況也可能變得很嚴重,雖然很少有致命的危險,但如果病灶在眼睛附近,也有影響視力的風險。

     

    這一型的單純性疱疹是性病 

    單純性疱疹病毒有兩種類型,分別為第1型(HSV-1)和第2型(HSV-2)。很多人以為疱疹是性病,但其實只有第2型才算。第1型單純性疱疹病毒通常在嬰兒期或幼兒期就首次感染,台灣曾有流行病學統計,約7成民眾體內已經有第1型疱疹病毒的抗體。感染通常是透過親密接觸,如親吻或從按摩器具、共用食具、嬰幼兒以口餵食等情況而傳播。

     

    第2型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通常和性接觸有關,好發部位在生殖器周圍,第1型單純性疱疹病毒經由口交或是手接觸也可能引起生殖器周圍的感染,但引起的症狀通常較第2型單純性疱疹病毒引起的症狀輕微。

     

    原發性和復發性大不同

    單純性疱疹病毒感染可分為原發性感染和復發性感染兩種形式。原發性感染的症狀可能包括發熱、疼痛、腹部以及口腔或口唇周圍的水泡和傷口。復發性的症狀會比原發性感染嚴重。但原發性只有1成患者會出現水泡或潰瘍及疼痛感的臨床症狀,因此很多人根本沒有察覺自己已經受到感染。往往等到潛伏期2至20天後,甚至更久以後出現第1次復發,誤將第1次復發當成初次感染。

     

    第2型單純性疱疹病毒引起的原發性感染可能會引起發熱、刺痛、神經傳導疼痛,有些患者可能出現下肢神經抽痛、痠麻等,生殖器部位的水泡除了引起搔癢痛,擦破皮時也會引起疼痛,病灶如果較大,還會引起局部潰瘍,令患者苦不堪言。

     

    單純性疱疹發病時可分為4個階段

    1.刺痛期:

    接觸病毒之後,在水泡出現前,病灶皮膚會變得很敏感或感到搔癢。

     

    2.水泡期:

    水泡的數目可能只有1個到一大群水泡不等,同時會合併灼熱和疼痛感。水泡可能自己破裂或因外力戳破。

     

    3.潰瘍期:

    水泡破裂後形成破皮糜爛或潰瘍。

     

    4.結痂期:

    潰瘍乾燥後癒合形成痂皮,此時若摳痂皮會引起出血。通常痂皮會自然掉落,起初會有淡紅色痕跡,但通常會退去,除非摳破很嚴重,很少形成疤痕。結痂期的單純疱疹病毒並未離開人體,而是移往神經節進入休息狀態。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單純性疱疹發作時4階段的症狀。

     

    嚴重併發症

    眼部病毒感染

    單純性疱疹病毒可能感染眼睛,導致疱疹性角膜炎。病人會感覺疼痛、對光敏感以及眼睛分泌物多。必須趕快到眼科就醫,並遵從眼科醫師指示治療,若引起角膜潰瘍,可能出現視力模糊,或造成角膜瘢痕致視力喪失。

     

    新生兒感染

    若產婦生產時有活動性的生殖器疱疹,可能在生產時經產道將病毒感染新生兒,導致新生兒死亡風險。若產婦是原發性的生殖器疱疹感染,對新生兒會更危險。孕產婦有此情況一定要先讓醫師知道,尋求保護措施。

     

    任何正出現單純性疱疹活動期的人都不能照顧新生兒,若產婦的性伴侶有活動性的生殖器疱疹,接近預產期時也勿有性行為,或使用保險套。

     

    免疫低下病患

    癌症病患、器官移植病患及其他導致免疫力下降的嚴重疾病患者,感染單純性疱疹病毒都會變得很嚴重,可能有生命威脅,需積極治療。


    看更多

    單純性疱疹/共用毛巾、杯子就會傳染!該怎麼預防?哪些人是高危險群?
    單純性疱疹/為什麼老是復發?該如何照顧?1方法有助降低復發次數
    單純性疱疹/疱疹可以根治嗎?如何確定診斷?這樣用藥效果更好質
    單純性疱疹/疱疹是熱毒!中醫解析4種症型治法 防復發吃這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國泰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單純性疱疹/是火氣大還是感染?單純性疱疹是性病嗎?5種人感染小心失明或死亡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