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7/27 11:01
  • 字體放大
  •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攝護腺肥大發生原因與機轉目前並不十分清楚,這可能是因為年紀增長,加上體內荷爾蒙的變化,造成攝護腺細胞增生的結果,建議男性朋友們可以從年輕開始,以健康的生活型態,像是多運動、少喝酒、戒菸、良好飲食習慣等,妥善維護攝護腺健康。

     

    攝護腺肥大危險族群

    攝護腺肥大的機轉與荷爾蒙的調控有關。攝護腺中,男性荷爾蒙有90%是雙氫睪固酮,這個強效的睪固酮會跟男性素受體結合,作用在攝護腺間質與上皮細胞,進而影響細胞增生或凋亡,而攝護腺肥大的出現就是細胞增生多於凋亡的結果。

     

    研究顯示,代謝症候群及肥胖患者,有較大的攝護腺體積,是攝護腺肥大的危險族群。而遺傳基因也是危險因子之一,一等親內若有攝護腺肥大,相較於對照組,有4倍罹患攝護腺肥大的風險,此外,年齡也是攝護腺肥大發生的顯著因子。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攝護腺肥大3大危險族群。

     

    如何保養攝護腺健康?

    1.建立健康的生活型態

    每天維持正常作息,避免熬夜過度;洗溫水澡可舒緩肌肉與攝護腺的緊張;適度且有氧的運動,避免長時間騎腳踏車;維持理想體重及大便通暢也是相當重要的。

     

    2.良好飲食習慣

    採取清淡飲食,高纖、低熱量、低脂肪飲食為原則,減少高脂肪、紅肉(牛肉、牛肉、豬肉、羊肉)攝取,可多吃糙米飯、番薯、燕麥、山藥、黃豆等排除體內代謝物。

     

    3.攝取足夠的營養素

    鋅、硒、植化素。衛福部建議男性鋅攝取量為每天15毫克,鋅能夠抑制、延緩攝護腺肥大。文獻顯示,鋅在濃度正常的情況下,可以促進細胞凋亡、檸檬酸堆積,進而減緩肥大。富含鋅的食材如海鮮類、堅果、花生、動物肝臟等。

     

    硒的營養建議量為每天55微克,硒能夠增加抗氧化能力,減少發炎等。富含硒的食材有海鮮、牛肉、堅果等。茄紅素、薑黃等含有植化素,除了皆具有抗氧化效果外,也可預防攝護腺體增生或治療。文獻當中也有提及,蔓越莓、南瓜等也有預防攝護腺肥大的效果。

     

    4.減少刺激性食物

    減少吸菸、酒精、濃茶、沙茶、芥末、辣椒、咖啡、可可、可樂等。

     

    5.避免維持同一姿勢

    同一姿勢,如久蹲、久坐、久站超過30分鐘,會造成攝護腺膨脹和尿道縮小,排尿更困難。

     

    6.規律性生活

    規律性生活可減緩攝護腺肥大,而且性行為前應先把尿液排空,避免攝護腺腫脹不適,排尿困難。

     

    7.減少壓力

    壓力會增加身體中的壓力荷爾蒙,可能導致攝護腺肥大。可以嘗試放鬆技巧,如深呼吸、冥想、運動等,來減輕壓力。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7招保養攝護腺。

     

    看更多
    攝護腺肥大/症狀與併發症解析!為什麼會攝護腺肥大?3種病程發展一次看

    攝護腺肥大/患者該如何照護攝護腺?坐著尿尿有幫助?患者3大生活對策
    攝護腺肥大/攝護腺檢查全攻略!治療方式有哪些?一定要開刀治療嗎?
    攝護腺肥大/中醫分7大辨證!攝護腺肥大與3器官有關 1茶飲預防攝護腺肥大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台中榮民總醫院戴定恩醫師陳宗裕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攝護腺肥大/病因與機轉有哪些?危險族群大揭曉!保養攝護腺做好7件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