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4 13:30
  • 字體放大
  • 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病毒疣是一種因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HPV)感染而形成的傳染性皮膚病,它是經由接觸而感染到皮表或是黏膜部位,潛伏期平均為4個月,被感染的患者會出現一顆或一塊的增生,摸起來突起狀,大多無明顯症狀。

     

    病毒疣的發生成因

    病毒疣的傳染是經由接觸傳染而引起,大多數是接觸到已患有病毒疣的病患皮膚,加上本身有傷口而被感染,有時候不是直接的接觸,而是經由接觸到含病毒的用具而被感染,例如地板、拖鞋、毛巾、球拍、把手等,甚至與患有病毒疣的人一起打麻將也可能遭傳染。多發性疣可能因搔抓而經由指甲傳到身上其他部位,尤其是幼童。

     

    病毒疣的種類與症狀

    病毒疣感染常見在手或足部,但可能接觸後出現在臉、四肢、生殖器等部位,依發病的部位或病毒型態不同可分為尋常疣、足部疣、扁平疣和生殖器疣4種。

     

    1.尋常疣

    以HPV 2、4、27、29 血清型為主。台語叫「魚鱗刺」,多發生在手部、指甲周圍或四肢,偶爾可見於臉部及頸部,外觀為0.2~1 公分往外凸起的棕色、粗糙角化的小乳突狀丘疹,單發或多個。

     

    2.足部疣

    以HPV 1 血清型最常見。出現在腳底,外觀為0.2~2公分大小的硬皮性丘疹或班塊,有點像雞眼,有時候表面可以看到一些黑點,比尋常疣來得厚皮,表面較為平滑,但常較深,由於在足底不易提早發現,當病灶長太大時可能會疼痛紅腫,造成行走不適,好發於孩童和青少年。

     

    3.扁平疣

    以HPV 3、10、28血清型為主。外觀突起面與前2種病毒疣不同,較平滑、扁平、粉膚色,有點像粉刺,有時候則是塊狀的0.2~0.5 公分小丘疹,常出現在前額、臉部、前臂和小腿,偶爾可見於四肢。多個,有時是線狀排列,似青春痘但是不痛不癢,很容易被忽略而延誤治療,或誤以為是老人斑,有些數周會消失,但也有持續數年不退。

     

    4.生殖器疣

    以HPV 6、11 血清型為主。又稱為「尖形濕疣」,也就是俗稱的「菜花」,長在生殖器上或肛門周圍,外觀可能是膚色或棕色的小顆粒或塊狀的病灶、也可能像一顆花椰菜,主要是不安全性行為接觸所引起的。

     

    生殖器疣和以上3種病毒疣是不一樣的臨床表現和傳染途徑,男性的症狀在包皮、冠狀溝、陰莖、龜頭或尿道口上長出粉紅色或淺白色的疣狀物,會出現單個或多個,有時是一顆顆的,有時會聚合在一起;女性在大小陰唇,陰道口長出粉紅色或淺白色的疣狀物,但也會出現在肛門周圍及會陰部位。

     

    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病毒疣的類型。

     

    病毒疣可能的併發症

    HPV基因型目前已知200種以上,其中約有40種可造成生殖道及肛門的病變。皮膚病毒疣的併發症並不常見,免疫功能正常的感染者極罕見會有癌化的病變,免疫功能低下的人HPV有較高的機會誘發鱗狀細胞癌發生。HPV 6、11、16、18、31、35型被證實與子宮頸癌和一部分的肛門、生殖器及口咽癌相關。菜花如果不處理,久了會產生糜爛,有可能病變成陰莖癌,女性則會提高子宮頸癌風險。

     

    看更多
    病毒疣/哪些人是感染病毒疣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接種疫苗可防90%菜花

    病毒疣/感染病毒疣該如何消毒衣物?冷凍治療後怎樣護理?破解病毒疣6大迷思
    病毒疣/看外觀診斷病毒疣 6療法消滅病毒疣 免疫調節劑新療法 健保不給付
    病毒疣/體質證型怎麼分?常用方劑有哪些?針灸1療法效果似電燒 敷貼皮膚可消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衛福部南投醫院衛福部豐原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病毒疣/感染HPV形成皮膚病 赤腳、打麻將會傳染!病毒疣4類型 部位、症狀一次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