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僵直性脊椎炎/寢具怎麼選?可以運動嗎?復健會好嗎?完全照護方法在這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1 10:02
  • 字體放大
  • 僵直性脊椎炎/寢具怎麼選?可以運動嗎?復健會好嗎?完全照護方法在這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長期慢性發炎,導致脊椎韌帶、關節鈣化,進而脊椎沾黏變形僵化,嚴重者會使腰背無法屈曲、伸展及旋轉並伴隨疼痛。

     

    適度運動可減輕疼痛

    運動對僵直性脊椎炎病人是非常重要的。對減輕疼痛、保持脊椎活動範圍及增進生活品質皆有幫助。運動種類不限,原則上只要能活動關節的運動皆可,如柔軟體操、游泳、慢跑、跳舞等。應避免少數不動脊椎的運動(如自行車) 及劇烈碰撞的運動(如拳擊)。維持正確的姿勢也很重要,應避免長時間維持一個姿勢不動,多做伸展運動及伸張脊椎的運動,以預防脊椎的變形。

     

    適度拉筋緩解不適

    有僵直性脊椎炎家族史的人,應多關照自己的脊椎關節,避免長時間的站立或坐姿,適時走動、伸展肢體,同時要注意壓力紓解,尤其須規律就醫,由免疫風濕科醫師幫忙診斷,視病情的發炎指數,開給免疫調節劑或搭配消炎藥治療,而患者也可以透過規律運動和適度拉筋來緩解不適。

     

    復健的4大好處

    復健的目標在於緩解疼痛、改善姿勢、改善活動度、維持改善呼吸功能。

    好處1 緩解疼痛

    復健運用物理醫學中的熱療及電療,可以增加血液循環、減少發炎、降低疼痛,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好處2 改善姿勢

    疾病活性高的僵直性脊椎炎不治療會逐漸駝背、軀幹僵硬、髖及膝關節會代償屈曲,最後連走路都會有困難。

    1.量身高:可以間接監測脊椎變化或骨質疏鬆壓迫性骨折導致的變矮。
    2.頭靠牆站:可以調整姿勢,避免駝背。
    3.每日趴床俯臥10~15分鐘:避免軀幹及髖關節屈曲變形僵化。
    4.不要久坐:避免長時間彎曲軀幹。
    5.睡覺不側躺:可以避免軀幹彎曲。

     

    好處3 改善活動度

    1.拉筋:針對會讓身體僵化的肌肉群,如枕後下肌、胸肌、大腿後肌、髖屈肌及脊椎旋轉肌群。每個拉筋動作維持10~30秒鐘,反覆做3~5次,一天2~4回。

    2.肌力訓練:針對讓軀幹挺直而訓練,如:背肌、肩後縮肌、髖伸肌。每個動作維持5~10秒鐘,反覆做5~10次,一天2~4回。

     

    好處4 維持及改善呼吸功能

    研究證實使用藥物、接受熱療,都可以有效緩解軀幹疼痛及改善呼吸功能。每天都要深呼吸運動,可以維持呼吸肌群的強度及維持胸廓呼吸活動的幅度。

     

    僵直性脊椎炎/寢具怎麼選?可以運動嗎?復健會好嗎?完全照護方法在這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日常生活保健。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如何自我照顧? 

    攝取均衡的飲食

    飲食採少油、少鹽,可多攝取深海魚(如:沙丁魚、秋刀魚等)、維生素D、鈣質,控制熱量的攝取,維持適當的體重,以減輕關節承受的壓力。 

     

    正常作息及睡眠充足 

    睡硬板床,可採平躺或趴睡,不要用枕頭或只用一個不厚的枕頭,保持脊椎曲線自然平直,避免脊椎彎曲。 

     

    戒菸 

    僵直性脊椎炎的病人本來肺活量就比較差,抽菸會使肺功能降低,加重肺部的不適,且會加重病情。

     

    正確的坐姿 

    選一張高度及柔軟度適當的椅子,不要坐太軟、太低的沙發。 

     

    熱敷 

    在背部或臀部做熱敷,每次以41~43℃的溫度,熱敷15~30分鐘,每天1~2次,或溫水淋浴以放鬆肌肉。 

     

    看更多
    僵直性脊椎炎/有哪些症狀?會好嗎?為什麼會罹患?1併發症小心失明
    僵直性脊椎炎/誰是高危險群?帶有基因就一定發病嗎?預防方法看這裡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診斷與治療?容易骨質疏鬆怎麼辦?不吃藥也能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中醫如何治療?常見藥方是什麼?3穴位1茶飲緩解腰背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陳瓏方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僵直性脊椎炎/寢具怎麼選?可以運動嗎?復健會好嗎?完全照護方法在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