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診斷與治療?容易骨質疏鬆怎麼辦?不吃藥也能改善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1 10:03
  • 字體放大
  •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診斷與治療?容易骨質疏鬆怎麼辦?不吃藥也能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主要侵犯中央骨骼的關節。通常由腰、薦椎開始發炎,若是侵犯到胸椎的部位,可能會限制胸腔的擴張而造成呼吸困難。

     

    怎樣診斷僵直性脊椎炎?

    任何年輕人具有持續下背痛合併晨間僵硬,就要懷疑僵直性脊椎炎。

    診斷標準如下:
    1.下背痛及僵硬,休息無法減輕,持續3個月以上。
    2.腰椎活動範圍受限。
    3.擴胸範圍受限。
    4.X光薦骨(位在脊椎最下方的)和腸骨(在骨盆的兩側)所形成的薦腸關節有發炎情形,雙側2級或單側3級以上。

     

    若有第4項加上1~3項中任何一點,就可以確定診斷。醫師通常還會加做免疫遺傳基因HLA-B27的檢驗,絕大多數病人都有這項遺傳基因。 

     

    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容易骨鬆、骨折

    僵直性脊椎炎男性每年骨質密度會減少2.2%,比更年期後的女性減少更多。骨質疏鬆後較易骨折,骨折機會有4~10%,風險比一般人高5倍。建議僵直性脊椎炎診斷一年內,應做骨質密度檢查。最佳的骨質密度檢查需要做到腰椎及雙髖部,因僵直性脊椎炎脊椎鈣化病變會造成腰椎骨密「偽增加」,所以應該檢測「股骨頸」骨密度才精確。

     

    如何治療僵直性脊椎炎?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是維持骨骼的最大活動範圍,以保持其功能並減輕疼痛。可分為藥物療法、非藥物療法及手術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診斷與治療?容易骨質疏鬆怎麼辦?不吃藥也能改善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方法。

     

    藥物療法 

    1.非類固醇消炎藥(NSAIDs)
    可以減少發炎反應、減緩骨病變惡化以及減少疼痛。但可能會產生一些腸胃道反應。  

    2.類固醇
    若有周邊關節炎可考慮以類固醇注射在局部肌肉骨骼發炎部位。 

    3.免疫調節劑
    可以緩和免疫系統反應,降低疼痛、發炎及周邊關節的破壞。

    4.生物製劑
    用於治療僵直性脊椎炎的腫瘤壞死因子拮抗劑,包括恩博(Enbrel,etanercept)、復邁(Humira,adalimumab)、欣普尼(Simponi, golimumab)。  

     

    非藥物療法

    1.物理治療
    熱敷可以緩解發炎的症狀,也可使肌肉痙攣、脊椎僵硬得到改善,可用熱水袋、暖墊等來熱敷。 

    2.運動
    腰背部的運動可增加脊椎的活動度並強化腰背部的肌肉,防止脊椎僵直變形。 

    3.手術治療
    髖關節嚴重病變,造成持續疼痛及行動不便時,或脊椎嚴重變形,造成日常生活受限時,可考慮以手術治療。

     

    僵直性脊椎炎是無法根治的疾病,但也不是絕症,只要遵照醫師指示服藥、定期門診追蹤治療,不任意停藥或減藥,搭配日常運動,疾病仍然可以獲得良好的控制,並過著有品質的生活。

     

    看更多
    僵直性脊椎炎/有哪些症狀?會好嗎?為什麼會罹患?1併發症小心失明
    僵直性脊椎炎/誰是高危險群?帶有基因就一定發病嗎?預防方法看這裡
    僵直性脊椎炎/寢具怎麼選?可以運動嗎?復健會好嗎?完全照護方法在這
    僵直性脊椎炎/中醫如何治療?常見藥方是什麼?3穴位1茶飲緩解腰背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亞洲大學附屬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僵直性脊椎炎/如何診斷與治療?容易骨質疏鬆怎麼辦?不吃藥也能改善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