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08 18:30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甲狀腺癌是內分泌系統最常見的癌症,以女性居多,女性發生率是男性的3倍,高峰期是35到55歲。雖然甲狀腺癌有「最溫和的癌症」之稱,但是據最新台灣癌症登記顯示,甲狀腺癌已連續3年蟬連女性10大癌症第4位、男性排名第12位,成為國人第9大癌症;而且新增病患人數不斷攀升,從民國99年2486人,到108年高達4850人,成長95%,值得民眾提高警覺!

     

    甲狀腺癌常見類型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形狀似蝴蝶,位置主要包覆在頸部環狀軟骨下方,氣管軟骨之上的氣管兩旁。甲狀腺構造可分為左右兩葉和峽部,甲狀腺癌常見種類如下:

     

    乳突癌(Papillary cancer)

    由濾泡上皮細胞病變的乳突癌最常見,約占甲狀腺癌的80%,較好發於碘攝取過多的病患身上。乳突癌生長最緩慢,通常會停留在局部好多年。其10年存活率約為90%。乳突癌缺少包膜,較易局部淋巴轉移,診斷時約30%~40%有頸部淋巴轉移、30%為多發性,但不易經由血流轉移遠端。發病年齡在40歲以下者約占半數,女性的發生率為男性的3倍。

     

    濾泡癌(Follicular cancer)

    第二常見的是濾泡癌,此癌也是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的15%。此癌生長緩慢,多屬於單發性病灶,腫瘤有包膜,較好發於缺碘地區,其10年存活率約為80%。一般好發於40歲後,較少轉移到局部淋巴結,但較容易經血流轉移至肺、骨骼及肝臟等。

     

    髓質癌(Medullary cancer)

    髓質癌是由甲狀腺旁細胞C-cells,一種神經內分泌的細胞衍生而來,在甲狀腺癌的占比小於5%。好發於40歲以後,女性發生率稍多於男性。其惡性程度介於濾泡癌及未分化癌之間,10年存活率約達60%~70%。可藉由腺內淋巴轉移到腺內其他部位或局部淋巴結,也可藉由血流而轉移至遠處如肺、骨骼及肝臟等。

     

    未分化癌(Anaplastic cancer)

    由濾泡上皮細胞衍生而來,約占甲狀腺癌2%,一般好發50歲以後且以女性稍多。這型的甲狀腺癌極為惡性,常迅速侵犯周邊組織或轉移到全身各器官,沒有良好包覆,整個甲狀腺常因而變形。發生時通常會在頸部發現一個硬塊或結節,硬塊固定不易移動,造成局部淋巴結腫大及疼痛、聲音沙啞、呼吸喘鳴及吞嚥困難等。病人常在診斷確定後數月內死亡。

     

    如何分期?

    甲狀腺乳突癌和濾泡癌在小於45歲的病人上,依遠端轉移的有無只分為兩期,無遠端轉移為第一期,有遠端轉移癌為第二期。

     

    45歲和以上患者的甲狀腺乳突癌、濾泡癌,以及甲狀腺髓質癌可分為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甲狀腺未分化癌則只分為第四A期、第四B期、第四C期。

     

    甲狀腺癌別等聲音沙啞才就醫!恐太晚

    一般常提到的甲狀腺癌症狀,如吞嚥困難、聲音沙啞、易咳嗽或呼吸窘迫等現象,其實皆是甲狀腺癌晚期現象。一般甲狀腺癌早期很少有症狀,但有4個早期症狀可供參考,發現早期症狀要趕快就醫,包括:

     

    1.摸到喉部喉節處大大的
    2.單側摸起來腫塊硬硬的
    3.正面看起來兩側不對稱
    4.脖子皮膚紅紅的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女性、高危險群每季自我檢查

    1公分的甲狀腺癌沒有症狀,只能靠觸診或超音波發現,當腫瘤達到2~3公分,可能出現頸部硬塊、喉嚨痛、聲音沙啞、咳嗽、吞嚥異物感等症狀,但這時已屬中晚期、治療較為棘手。

     

    要早期發現甲狀腺癌,每季應進行一次「推、吞、觸」的自我檢查。尤其家族中有甲狀腺相關疾病者,如結節、腫瘤、甲亢或低下者更要注意。

     

    用兩手3根手指併攏,在喉結附近位置,同時用兩手手指按住脖子兩側,然後往上推,如果有硬塊或推不動就要小心。

     

    一邊照鏡子,一邊觀察吞嚥時的脖子外觀,有無突出物或腫塊。

     

    用雙手的3根手指併攏,從耳後一路按到脖子,觀察淋巴是否腫大或不對稱。

     

    看更多

    甲狀腺癌/危險因子有哪些?女性為何特別好發?4方法預防癌上身
    甲狀腺癌/如何預防復發?要長期補充甲狀腺素嗎?完全照護對策報你知
    甲狀腺癌/該如何治療?治療方式有哪些?會有後遺症嗎?
    甲狀腺癌/中醫如何治療?針灸9穴位改善併發症 2招抗輻射傷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高雄榮總國泰醫院林毅欣醫師諶鴻遠醫師.蔡慧珍醫師侯思任醫師

     

    甲狀腺癌/甲狀腺癌有幾型?如何分期?「最溫和的癌」也有最惡性、存活僅數個月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