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新冠肺炎/確診了怎麼辦?該如何加速復原?喉嚨痛快補充2大營養素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15 11:55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確診了怎麼辦?該如何加速復原?喉嚨痛快補充2大營養素

    適切的患者照護至關重要!建議按照醫囑用藥,保持充足休息,並且確保足夠的休息和水分攝取。此外,合理的營養和適度運動也能增強免疫力,幫助身體及早恢復健康。

     

    緩解新冠肺炎輕症指南:必備3種藥物、2種水

    1.綜合感冒藥

    綜合感冒藥含有抗組織胺、解熱鎮痛藥、消炎止痛藥、止咳藥、化痰藥等多種成分,具有緩解感冒症狀,對於新冠肺炎輕症者的喉嚨疼痛、咳嗽、發燒、流鼻水、頭痛等不適症狀,都有緩解的作用。

     

    如果服用綜合感冒藥,就不適合自行合併服用退燒藥或止痛藥,這3種成藥通常含有乙醯胺酚,過量使用恐增加肝臟負擔。

     

    2.退燒藥或解熱鎮痛藥

    退燒藥的使用時機,通常是發燒超過38.5°C,且有不舒服的感覺,或是體溫超過39°C時;成分可分為乙醯胺酚及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都能減緩發燒的作用。

     

    肝功能不好的人服用乙醯胺酚成分的退燒藥要小心,而過量可能會造成急性肝衰竭;而NSAIDs的退燒藥,腎功能不好者需小心使用,以免造成洗腎風險。服用退燒藥時,也不可自行服用止痛藥,以免過量,而傷肝、傷腎、傷腸胃。

     

    3.腸胃藥

    常見的腸胃藥有制酸劑、止吐劑、止瀉劑、緩瀉藥、整腸劑等,可依照個人症狀選用。如果是輕症者常見的嘔吐,可以使用制酸劑、止吐劑;腹瀉則可以使用止瀉劑或整腸劑。

     

    腸胃藥可分為飯前服用或飯後服用,制酸劑根據成分不同,要特別留意;而止吐劑、止瀉劑及整腸劑,通常建議飯前服用。

     

    4.運動飲料、電解質水

    除了準備3種有效緩解新冠肺炎輕症的成藥外,民眾也可準備運動飲料或電解質水,由於發燒、冒汗、嘔吐、腹瀉,都會造成體液及電解質流失,嚴重更可能造成脫水,補充足夠的水分及電解質,預防脫水及消除疲勞。

     

    5大康復營養素緩解輕症

    ●發燒:補充蛋白質及水分

    建議攝取足夠的蛋白質及水分,蛋白質可製造免疫球蛋白,避免肌肉等瘦體組織流失,維持身體正常功能;補充足夠的液體,可以避免呼吸道分泌物過於濃稠,加速恢復。食物選擇建議魚湯、雞湯、蛤蠣湯、海鮮湯、味噌豆腐湯、豆漿、綠豆湯及運動飲料。

     

    ●喉嚨痛:補充維生素A、維生素D

    維生素A可強化黏膜健康,提升免疫功能,建議食物有木瓜牛奶、紅蘿蔔牛奶、芒果奶昔、番茄炒蛋、番茄濃湯、南瓜濃湯、百香果優格、香瓜、紅肉李、地瓜。

     

    維生素D提供連接呼吸道細胞間緊密相連區域的營養,保護呼吸道,包括:鮭魚、蛋黃、乾香菇、添加維生素D的乳製品,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也可以在窗邊曬太陽補充。

     

    ●鼻塞、流鼻水:補充維生素C、硫化素

    維生素C能強化人體免疫功能,增強自然殺手細胞的活性,食物建議有芭樂、香吉士、甜椒、青花菜、豌豆苗、芥藍菜、白苦瓜、奇異果。

     

    硫化素可降低體內發炎反應、抑制過敏反應,減緩不適症狀,每天可以添加蔥、薑、蒜、辣椒、薑黃、肉桂、香草、九層塔等辛香料,在菜餚中,幫助呼吸道暢通,強化抵抗力。

     

    看更多
    新冠肺炎/新冠肺炎症狀揭密!潛伏期有多久?4類後遺症要當心

    新冠肺炎/誰容易變成新冠重症?如何預防新冠肺炎?8種飲食對策提升免疫力
    新冠肺炎/治療藥物有哪些?抗病毒藥物怎麼吃?清冠一號治療要吃幾天?
    新冠肺炎/中醫如何抗疫?清冠一號怎麼吃?4茶飲預防新冠肺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沈采穎藥師劉怡里營養師

     

    新冠肺炎/確診了怎麼辦?該如何加速復原?喉嚨痛快補充2大營養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