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2 14:05
  • 字體放大
  •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白血病屬於中醫學中的「溫病」、「熱勞」、「虛勞」、「血證」等範疇。以中醫的觀點而言,白血病的發病多為內在虛損、陰陽失和、臟腑虛弱的基礎上,溫熱毒邪等乘虛入侵及肝脾腎虛損所致,氣血陰陽失調加之邪毒入侵是重要的致病因素,病位在血及骨、髓,與肝脾腎關係密切。病機以毒熱內盛,氣陰虧虛為多見,因此治療以解毒化瘀,養陰補氣,調整氣血陰陽為治療原則。

     

    白血病的中醫治則

    西醫治療白血病以化療、放療為主,但有其副作用,近來研究發現,中藥不但具有抗腫瘤作用,也能透過免疫調節而排除體內致癌物質,或殺滅腫瘤細胞。白血病早期以「清熱解毒」的治療方法,可增強免疫能力;「活血化瘀」改善微循環,促進骨髓造血功能,調節免疫機能。

     

    有些活血化瘀藥對白血病細胞有直接抑制作用,對化療藥物也有增效作用,例如西洋參、黃耆、冬蟲夏草、枸杞子、黨參、參三七、刺五加等補益中藥,可以經辨證論治後適量納入藥方。

     

    白血病的辨證論治

    白血病根據中醫辨證論治,又可分為熱毒熾盛、瘀血阻滯、痰熱內熾、氣陰兩虛及氣血兩虛5種證型進行治療。

     

    熱毒熾盛型

    【症狀】壯熱不退、口舌生瘡、咽喉紅腫熱痛、胸骨壓痛、口渴欲飲、咳血、吐血、便血、尿血、便祕、紫斑。
    【治法】清熱解毒、涼血止血
    【處方】清溫敗毒飲加減

     

    瘀血阻滯型

    【症狀】胸骨壓痛、脅腹脹痛、面色晦暗、唇甲青紫、吐血、尿血、便血、皮膚瘀斑。
    【治法】活血通絡、化瘀消斑
    【處方】血府逐瘀湯加減

     

    痰熱內熾型

    【症狀】中度發熱、汗出不解、淋巴結腫大、肝脾腫大、腹部悶脹、出血不重、食慾差、小便黃。
    【治法】清熱化痰、軟堅散結
    【處方】二陳湯加減

     

    氣陰兩虛型

    【症狀】心悸、頭暈、無力、自汗或盜汗、五心煩熱、腰膝酸痛、眼睛乾澀、咽乾口燥。
    【治法】益氣養陰
    【處方】生脈飲和沙參麥冬湯加減

     

    氣血兩虛型

    【症狀】面色蒼白、心悸氣短乏力、頭暈耳鳴、疲倦無力、自汗、四肢冰冷、唇甲淡白。
    【治法】補氣養血
    【處方】八珍湯加減

     

    白血病藥膳食療方

    枸杞紅棗蓮子粥

    【食材】枸杞50克、紅棗5枚(去核)、蓮子20克。
    【作法】將上述藥材洗淨加水適量熬粥。
    【功效】枸杞子對化療後白血球或血小板減少的患者,有提升白血球和血小板的作用;紅棗補中益氣,提升免疫力;蓮子補脾益氣、益腎固精,提升免疫力。

     

    穴位按摩調理白血病

    百會穴

    【位置】頭頂正中央,兩耳尖連線中點。
    【功效】百會穴具有寧心安神及鎮靜的作用,可改善白血病患者化療後情緒不穩及睡眠障礙的問題。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太陽穴

    【位置】眉尾及眼尾外側凹陷處。
    【功效】太陽穴具有解除疲勞及提振精神的作用,化療後的患者常有精神不振等問題,可借助按壓太陽穴來提振精神。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足三里穴

    【位置】小腿正面,脛骨外側一橫指寬,膝眼下方四橫指處。
    【功效】足三里穴具有調整脾胃功能及改善食慾的功效,按壓足三里穴可改善白血病患因化療後所引發的食慾不振及消化不良等問題。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白血病的日常保健

    患者的日常生活調理,要重視保持環境和身體的清潔衛生,預防再度與重複感染病菌;病情嚴重時務必要注意觀察神志、瞳孔、血壓等的生理變化,甚至抽搐、嘔吐等情況。緩解期時則要多加保養身體,避免風寒,生活起居注意保暖與避免酷熱,心情維持正念,飲食均衡而易於消化,燥熱動火之肉類如牛、羊肉及鴨肉等,不宜過度食用。

     

    看更多
    白血病/白血病=血癌?成因複雜 輻射汙染致病率高!4種類型、症狀看過來

    白血病/怎樣預防血癌?誰是白血病好發族群?7招預防白血病
    白血病/最完整患者照護對策!接種疫苗要注意 飲食7重點要多吃這類食物
    白血病/白血病是絕症嗎?骨髓穿刺、切片確定診斷 新型抗癌藥大幅提升治癒率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上邦中醫師.莊可鈞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白血病/中醫藥如何調理白血病?5種體質辨證論治!1粥品增強免疫 3穴位提振精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