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 健康2﹒0 整理
  • 2023/08/24 15:13
  • 字體放大
  •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焦慮症雖然是心理問題,但卻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有大規模的流行病學研究發現,焦慮症患者發生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出26%、心源性死亡率更是比一般人高出48%!因此發現自己有焦慮症,一定要及早求助醫療介入協助。

     

    半數以上病人治療後可改善 快求助醫療

    根據統計顯示,約有半數病人在治療後可改善,雖然1/5的病人可能會變「慢性化」,其餘的患者會隨環境因素與治療情形而起伏不定,但是在藥物緩解焦慮的生理層面症狀時,同時調整病人的認知,再配合心理輔導,可減輕患者對焦慮的反應,破除畏懼逃避行為,改善患者的生活功能、社會功能,更能融入正常生活。

     

    不只有藥物可治療焦慮症 心理治療、行為治療和信仰都有助

    要選擇什麼樣的治療方式,主要是看患者對不同治療方式的接受度,選擇患者願意長期配合的方式,但一般通常會先用藥物治療,改變患者的生理症狀,再配合患者接受的輔助方式,達到長期的控制,以下介紹各種常見的焦慮症治療:

     

    藥物

    主要為抗焦慮劑與抗憂鬱劑2種。抗焦慮劑除了鎮靜安眠藥以外,其他的選擇還有非鎮靜劑類的解焦慮藥,例如Buspirone或Beta-blockers等。此外,還有多種抗憂鬱劑,如血清素再回收抑制劑SSRIs或是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再回收抑制劑SNRIs,被證實對焦慮類疾患有良好的療效,已逐漸成為焦慮症藥物治療的主流。

     

    患者必須遵從醫師的指示服藥,切勿自行調整藥物劑量或者停藥。隨著醫療科技的發達,新一代藥物的副作用已經逐漸減少,但仍有些人服藥後會出現一些副作用,要提醒的是,絕大部分的副作用是暫時性的,不要因為藥物短暫副作用造成的不適而自行停藥或減藥,以免達不到治療效果。若副作用讓患者感到不適,可與醫師討論調整。

     

    心理治療

    藉由讓患者了解焦慮症的原因與影響,改變患者對焦慮症的錯誤認知,能夠以更適應的態度來克服焦慮。

     

    目前臨床上常採用團體心理治療合併藥物治療的模式,提供完整統合的治療,讓病友間有充分的情緒支持,共同分擔疾病的痛苦經驗。患者在團體治療中可獲得支持與建議,研究顯示其改善心理困擾、恢復生活動力的效果,不輸昂貴的個人心理諮商。

     

    生理回饋治療

    透過生理回饋儀器,面對壓力時能以較放鬆的態度來回應。

     

    行為治療

    可以透過簡易可行的技巧來治療焦慮症。例如利用肌肉放鬆訓練,改善焦慮程度及過度換氣的症狀。

     

    患者在治療之外,同時也要培養良好的生活作息、自我探討生活壓力來源、學習肢體放鬆技巧和降低焦慮方法、依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與治療,同時也要注意返院追蹤。若家屬能陪伴、支持與鼓勵病人度過病程,患者的治療效果會更有成效。

     

    看更多
    焦慮症/擔心、害怕是病?焦慮症有幾種?哪些症狀是病態性焦慮?
    焦慮症/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焦慮?哪些人是焦慮症高危險群?如何預防焦慮症?
    焦慮症/焦慮症發作怎麼辦?做哪些事可以化解焦慮?放鬆也需要加減乘除
    焦慮症/中醫如何治療焦慮症?分成哪幾型?除了吃中藥食療效果更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焦慮症/心臟病死亡風險比一般人高48%?如何治療焦慮症?除了吃藥還能做什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