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14 14:32
  • 字體放大
  •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生活中無法完全避免接觸水和刺激原,以致富貴手(手部濕疹)時常反覆發作,因此不論預防或照護,做好手部日常保養工作都非常重要。

     

    洗手的方法與用品

    1.正確洗手

    使用溫水洗手,洗手乳用量越少越好,且要把泡泡沖乾淨,尤其指縫及戒指間要特別洗淨,洗手後盡快擦乾雙手,馬上塗護手膏或滋潤油脂。

     

    2.使用溫和洗手乳

    酒精是刺激性物質,有手部濕疹的人用水「濕洗手」比用酒精「乾洗手」好,洗手時盡量減少使用肥皂或刺激性清潔劑,可改為使用較溫和的洗手乳,以酸鹼值5.5為佳。

     

    2招避免富貴手惡化

    1.減少接觸水和刺激物

    洗碗、洗菜、洗衣等工作,盡量集中在1~2小時內完成,或使用長柄刷子,盡量減少雙手長時間接觸水和清潔劑的時間。

     

    2.勤擦護手霜

    經常性的塗抹不含刺激性香料或化學品的護手霜,最簡單的凡士林也不錯,只要覺得手部乾燥就可塗抹,不限次數,隨時保持手部滋潤,一天大約擦10次以上,只擦2、3次並沒有太大效果。

     

    手套如何使用?

    1.先擦護手霜再戴手套

    富貴手症狀嚴重時可先塗抹護手霜或保濕劑,再用保鮮膜包裹,或戴上手扒雞用的薄手套,以防止水分散失,減少乾裂情形;也可每天晚上睡前塗上一層護手霜,戴上棉質手套睡覺。

     

    2.裡層吸汗、外層防水

    清洗物品時要戴防水手套,但有些人對橡膠或乳膠手套過敏,建議盡可能使用聚乙烯製品,減少過敏、發炎機會。最好裡層先戴棉質手套,防止手部被汗水浸濕,外層再戴防水手套,避免水分滲入。

     

    3.手套破洞、裡層濕了就該換

    手套破了,或裡層濕了,千萬不要再繼續戴,因為在手部潮濕的情況下,會更容易造成皮膚刺激;如果是裡層的棉手套被汗水浸濕,也該換成乾爽的棉手套。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富貴手的保養方法。

     

    富貴手的用藥與護理

    1.正確診斷用藥

    如果是手部的黴菌感染(香港手),也會造成手部脫皮及皮膚增厚,很像是富貴手,但這種感染多半是單手發生,且常合併香港腳。因此,如果手部皮膚病一直擦藥擦不好,應該就診皮膚科,尋求正確診斷與用藥。

     

    2.不要摳抓患部

    不要摳抓乾裂脫皮患部,或將皮屑撕下,以免引發細菌感染。

     

    3.使用保濕劑

    治療手部濕疹除了外用藥膏,合併使用保濕劑的療效會更好。保濕劑不僅在後續的保養期要擦,治療期間及平時保養也要使用,不但可輔助藥物治療,讓手部皮膚復原得更好,且長期使用可降低復發率。

     

    保濕劑最好選用無香料配方,並依季節、皮膚乾燥程度,及本身可接受的質感來選用產品。例如,凡士林是不錯的保濕劑,但在夏天或對手部常要做事的人不太方便;而冬天,乳霜(cream)的滋潤度會比乳液(lotion)來得好。

     

    看更多
    富貴手/主婦好發手部濕疹 清潔劑是禍首!手部乾燥脫皮 指紋竟然會消失

    富貴手/誰是富貴手高危險群?哪些東西會刺激誘發?手套這樣戴預防富貴手
    富貴手/富貴手能根治嗎?病灶在手掌 不會蔓延手背!6療法內外夾攻減少復發
    富貴手/3種邪氣誘發富貴手 中醫1茶飲救急止癢 2湯粥3穴位調脾排濕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高雄榮總.林政賢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富貴手/怎樣洗手不傷手?富貴手保養重點看過來!家事集中作業保護玉手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