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 健康2﹒0 整理
  • 2023/09/21 14:44
  • 字體放大
  • 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西醫認為胃癌的發生和吸菸、喝酒,以及愛吃燻烤食物和含有亞硝酸鹽的醬菜、鹹魚等食物有關,古代沒有胃癌一詞,中醫認為胃癌類似於中國醫學的「胃脘痛」、「噎膈」、「反胃」、「心腹痞」、「伏梁」等疾病。發病原因除了飲食不節,情志失常、先天稟受和後天久病、勞傷等,也有很大的關係。

     

    引起胃癌原因有哪些? 

    情志失常指長期憂思惱怒、情志不遂。長期飲食不節或「不潔」,如暴飲暴食、喜食零食、嗜食肥甘厚膩、煎炸油膩、燒烤和醃漬食物,喜食甜食、鹹食或是經常吃剩菜剩飯。以及菸酒、體質、稟受、勞傷和胃的舊病等因素長期反覆傷害胃氣。

     

    而胃失和降、脾胃功能失常,運化失司導致痰凝氣滯、熱毒血瘀交阻於胃,積聚成塊,是胃癌的主要病因。當人的正氣虧虛、臟腑功能失調則是發病的內在因素。

     

    中醫的胃癌分型

    胃癌初期以標實為主,多呈氣滯、血瘀、痰濁內蘊、熱毒瘀阻、寒凝瘀滯、氣虛夾瘀。中醫一般將胃癌分為以下幾種常見的證型:

     

    1.痰氣交阻

    症狀常見胃脘滿悶作脹或痛、不喜肉食,苔白膩、脈弦滑。

    治法

    理氣化痰。

    方藥

    逍遙散、參赭培氣湯。

     

    2.痰濕凝滯

    常見症狀為胃脘滿悶、面黃虛胖,嘔吐痰涎、腹脹便溏、痰核(指皮下腫起如核的結塊)、疲累、舌淡滑、苔滑膩。

    治法

    燥濕化痰。

    方藥

    開鬱二陳湯。

     

    3.瘀血內結

    病患常見胃脘刺痛而拒按,疼痛有固定位置,或可按到腹內積塊、腹滿不食,或嘔吐物如赤豆汁樣,或黑便如柏油樣,或左頸窩有痰核,形體日漸消瘦,舌質紫黯或有瘀點、脈澀。

    治法

    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方藥

    歸桂化逆湯、加味承氣湯。

     

    4.胃熱傷陰

    病患常感胃脘部灼熱、口乾欲飲,食後劇痛,進食時有吞咽梗噎難下,甚至食後即吐、五心煩熱、大便乾燥、形體消瘦、舌紅少苔或舌黃少津、脈細數。

    治法

    清熱養陰,益胃生津。

    方藥

    麥門冬湯、竹葉石膏湯。

     

    中醫如何預防胃癌

    中醫認為要預防胃癌,平常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如按時進餐,不食過燙、過冷、過辣、變質食物,少吃或不吃油炸、煙燻食品、進食時細嚼慢咽,並戒除菸酒。多食新鮮瓜果蔬菜、豆類,適當吃雜糧食物。

     

    發現罹患胃癌,治療中或治療後保養,應注意精神護理,增強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配合各種治療。

     

    中醫輔助化療、電療的療法

    目前國內的癌症治療主要是西醫為主,因為國人信賴中醫,現在衛福部也推動中西醫合治,而中、西醫最常見的結合方式,是在放療和化療階段的分工。

     

    超過半數的放療患者會出現噁心嘔吐、骨髓抑制、心肝腎功能損害等症狀,中醫、中藥可以幫助患者減輕不良反應,解決消化道的不適,使患者以比較健康的身體承受化療。

     

    即便對於不能放化療,也不能手術的患者,比如老年人、心肝腎功能不好、體質弱的患者,應用中醫藥可以改善他們的臨床症狀,延長生存期,即使和胃癌共存的期間也能改善生活品質。

     

    不論任何腫瘤治療,如手術、化療或放療後,都必須增強身體之免疫及體能,中醫在這方面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以下為癌症病患治療中、治療後的保養食療建議。

     

    改善化療放療副作用茶飲

    半枝蓮蛇舌草茶

    藥材

    半枝蓮30克、白花蛇舌草60克、蜂蜜20克。

     

    作法

    將藥材放入鍋中,加500c.c的水,用大火滾煮30分鐘,放溫後加入適量蜂蜜調勻即成。

     

    功效

    清熱解毒,活血化瘀。

     

    治療後增強免疫、改善體質食療

    山藥排骨湯

    材料

    山藥200~300克、大棗10枚、排骨數根。

     

    作法:

    1.先將山藥去皮洗淨切好備用。
    2.將排骨用熱水汆燙過,撈起用冷水清洗。
    3.將排骨用中小火燉煮約30分鐘。
    4.再將山藥加入燉煮約15分鐘。
    5.放入調味料調味。

     

    功效

    山藥、大棗性味溫和,可健脾補肺,增強免疫力,適合各種體質食用。

     

    看更多

    胃癌/胃癌就是胃腺癌嗎?有什麼症狀?為什麼台灣胃癌存活率比日本低?
    胃癌/愛吃重口味容易得胃癌?高危險群有哪些?多吃蔬果可以防胃癌?

    胃癌/胃癌切除要注意什麼問題?飲食原則有哪些?因應症狀的處置對策快收下
    胃癌/胃癌需進行哪些檢查?胃癌可以根治嗎?最新治療方法大公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潮宗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胃癌/中醫可以治胃癌?胃癌治療如何分型?放化療副作用怎麼治?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