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9 10:00
  • 字體放大
  •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急性鼻咽炎、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就是俗稱的「感冒」,為鼻腔、口腔、咽頭、喉頭等上呼吸道黏膜,受到病毒或細菌感染,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

     

    為什麼會感冒?

    感冒為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經由飛沫、空氣傳染及唾液傳染,病原體90%以上為病毒,包括:鼻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融合病毒、腸病毒、冠狀病毒等約200種,其中以鼻病毒最常見。

     

    感冒症狀有哪些?

    一般來說,感冒症狀較為輕微,且會合併不同的症狀,通常在病毒感染後13天發作,較常見的症狀有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咳嗽、喉嚨癢、喉嚨痛,以及輕微全身倦怠或痠痛、頭痛、發燒等症狀。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感冒常見的症狀。

     

    感冒併發症有什麼?

    感冒可能造成的併發症有中耳炎、鼻竇炎、肺炎、腦膜炎,要特別注意感冒期間是否出現併發症的徵兆。

     

    中耳炎

    高燒不退(超過3天以上)、耳朵痛、幼兒煩躁、搔抓耳朵。

     

    鼻竇炎

    流鼻涕超過10天沒有改善跡象,且黃綠色的濃稠鼻涕伴隨咳嗽、嚴重鼻塞、頭痛。

     

    肺炎

    高燒不退且咳嗽加劇、呼吸急促、食慾減退。

     

    腦膜炎

    頸部僵硬、劇烈頭痛、嘔吐、怕光、持續高燒,甚至意識不清。

     

    感冒需要就醫嗎?

    如果發燒且持續3天以上,喉嚨痛且伴隨發燒,呼吸短促或喘鳴,頭、胸、胃、耳朵或頸部淋巴腺有嚴重疼痛情形,以及喉嚨痛、流鼻水、咳嗽持續一周以上、食慾越來越差,建議迅速就醫。

     

    感冒雖可自行痊癒,但每個人體質強弱不一,感冒後發作的病程及症狀也有所不同,甚至有病人容易發展為肺炎的重症,建議兒童、老人、體力較差、勞累過度、過敏體質者,以及過去曾有感冒症狀嚴重、病程拉長的病史,建議及早就醫。

     

    看更多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急性鼻咽炎/中醫如何治療感冒?剛感冒喝2茶湯、4穴位 緩解鼻塞、喉嚨痛、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三軍總醫院亞東醫院黃雪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