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9 10:01
  • 字體放大
  •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每個人幾乎都會感冒,當免疫力低下時,病毒容易入侵上呼吸道而感染感冒,預防感冒要從提升免疫力著手,維持健康生活型態,降低感染病毒的機會。

     

    哪些人是感冒高危險群?

    如果接觸感冒患者,或是患有慢性疾病、抵抗力較弱、飲食不均衡、睡眠不足、壓力大、沒有運動習慣,因為免疫力較差,都是比較容易感冒的原因。另外,根據研究顯示,血中維生素D缺乏者,感冒機率有上升的情形。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容易感冒的高風險群。

     

    如何預防感冒?

    平時提升自我免疫力,是預防感冒的最佳方式,建議均衡飲食、多吃蔬果、規律運動、充足睡眠、勤洗手及戴口罩。

     

    均衡飲食

    透過均衡飲食強化免疫系統,是擁有健康身體的不二法門,主食以全穀類為最佳選擇,搭配奶類、瘦肉、魚或豆製品,攝取身體修補及建構所必需的蛋白質。

     

    多吃蔬果

    增加蔬菜及水果的攝取,天天至少5種蔬果,蔬果富含維生素、礦物質及許多具有抗氧化功能的物質,有助於維持健康的免疫系統。

     

    規律運動

    維持適量的體能活動有助於強化體力,維持身體正常機能、增加新陳代謝及免疫功能,建議中等強度有氧運動每周至少5天,每天至少30分鐘,如快走,或是激烈有氧運動每周至少3天,每天至少20分鐘,如跑步、爬山、腳踏車、游泳等。

     

    充足睡眠

    根據研究顯示,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可降低感冒的機率,建議每天睡足78小時,睡眠是讓身體主要器官休息、修復的時間,休息越充分,身體抵抗感染的能力越強。

     

    勤洗手

    勤洗手、善用肥皂或含有酒精成分乾洗手,是預防感冒病毒入侵的最佳方法。

     

    戴口罩

    出入公共場所若有人打噴嚏或咳嗽,記得戴口罩預防病毒的飛沬傳染。

     

    感冒藥可以預防感冒?

    市面上綜合感冒藥含有多種成分,有止痛退燒、抗組織胺、止咳、化痰等,但綜合感冒藥只能緩解症狀,不能殺死病毒或細菌,也不能預防感冒。如果自行至藥局購買綜合感冒藥,應在醫師或藥師指示下使用才安全,千萬不可自行增加綜合感冒藥劑量或併用多種感冒藥,可能不會讓症狀減緩得比較快,甚至反而增加副作用。

     

    看更多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急性鼻咽炎/中醫如何治療感冒?剛感冒喝2茶湯、4穴位 緩解鼻塞、喉嚨痛、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高醫大附醫書田診所亞東醫院食藥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