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 健康2﹒0 整理
  • 2023/11/09 10:02
  • 字體放大
  • 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感冒會產生流鼻水、鼻塞、咳嗽、喉嚨痛,或是全身倦怠、頭痛、發燒等症狀,透過適當的照護方式及避免錯誤飲食,可以縮短感冒病程及減輕感冒症狀。

     

    感冒病患生活對策怎麼做?

    感冒發生時,透過適當的保健方式,可以改善感冒症狀,並縮短感冒病程。

     

    多休息

    感冒症狀的出現,代表免疫細胞正在對抗侵入的病毒或細菌,建議適當減少工作量、多休息、多睡覺,讓免疫系統發揮最大威力。

     

    泡熱水澡

    泡熱水澡讓全身出汗,可減輕感冒症狀。

     

    用鹽水漱口

    每日早晚、餐後用淡鹽水漱口,可以清除口腔病毒,建議仰頭含漱,使鹽水充分沖洗咽部,效果更佳。

     

    呼吸蒸汽

    剛感冒時,在杯中倒入熱開水,對著熱氣深呼吸,直到水涼為止,每天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適時服用藥物

    感冒雖然沒有特效藥,但醫師處方藥物或綜合感冒藥,能減輕與改善感冒症狀。

     

    感冒怎麼吃?

    多喝水

    感冒流鼻水、咳嗽、發燒,都會流失水分,尤其發燒時更應隨時補充水分,每天飲水量要多喝500c.c.,建議可以喝溫開水,將溫開水含在口中也有很好的緩解咽部不適效果。

     

    補充電解質

    感冒發燒流汗,也會流失電解質,可以喝溫熱的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及電解質,透過補充富含電解質的液體,可以幫助鼻纖毛維持作用,會感覺比較舒服。

     

    攝取優質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可以修復細胞組織,建議補充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雞湯、魚湯、蒸蛋、肉粥,盡量清淡飲食、減少身體負擔,可以加速恢復。

     

    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是人體最重要的抗氧化物,可以還原體內代謝過的穀胱胺酸及硫辛酸。在感冒病程中,體內的免疫系統需要比平常更多的能量與抗自由基能力,適當補充維生素C縮短感冒病程,如芭樂、甜椒、釋迦、奇異果,都富含高維生素C

     

    感冒不能吃什麼?

    感冒時千萬別吃甜食、含咖啡因及粗纖維食物,以免加重病情,讓感冒越拖越久。

     

    甜食

    像是蛋糕、麵包等精緻糖類,會增加身體發炎反應,還會使白血球吞噬病菌的能力降低、免疫力下降,沒有充足的營養去對抗病菌。

     

    含咖啡因食物

    感冒時要避免攝取咖啡、濃茶、巧克力、可可等含咖啡因食物,因為咖啡因會使交感神經興奮,而無法好好休息,容易造成感冒加重。

     

    粗纖維食物

    感冒時,身體能量大多集中於免疫系統的活化上,食用粗纖維食物,如竹筍、花椰菜梗、芹菜、牛蒡,會增加腸道負擔,減緩腸道蠕動,讓食慾更差。

     

    看更多
    急性鼻咽炎/感冒是什麼?感冒症狀有哪些?感冒需要看醫師嗎?

    急性鼻咽炎/睡眠不足容易感冒?預防感冒怎麼做?吃感冒藥有效嗎?
    急性鼻咽炎/感冒多久會好?感冒怎麼治療?一直咳嗽怎麼辦?
    急性鼻咽炎/中醫如何治療感冒?剛感冒喝2茶湯、4穴位 緩解鼻塞、喉嚨痛、頭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亞大醫院亞東醫院張益豪醫師楊哲雄營養師陳柏鈞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急性鼻咽炎/感冒如何好更快?鼻塞、喉嚨痛怎麼舒緩?哪些食物不能吃?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