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14 11:11
  • 字體放大
  •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的傳染力極強,主要是由唾液飛沫進行傳染,只要與病人有親密接觸,就有60%~90%感染機率;尤其是在家庭、學校內,若出現病人就有極大的機會傳染給其他人,想要預防被傳染,十分困難。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好發族群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最好發的年齡是5~15歲,但5歲以下的幼兒仍然可以見到發生感染的情形。傳染期可以由出現症狀前3~8天,直到治療後的14周,非常長。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方法

    肺炎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預防,建議遵守3方法,避免被傳染。

     

    1.戴口罩

    如有呼吸道症狀(尤其是咳嗽)時須戴口罩。

     

    2.及時掩蓋口鼻

    咳嗽或打噴嚏時,用紙巾蓋住口鼻並立即丟棄,若無紙巾可改以上臂或手肘代替,切勿直接用手。

     

    3.勤洗手

    用肥皂勤洗手且至少搓揉20秒,沒有水時,可改以乾洗手液代替。

     

    預防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飲食

    平時可透過飲食照顧免疫系統,不要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像是加工肉品,容易使身體發炎,建議按照以下的飲食方式來提升免疫力。

     

    1.優質的蛋白質

    多吃魚肉、豆腐、雞肉,可提供身體作為抗體合成原料,產生抗體,可抵抗黴漿菌的入侵。

     

    2.發酵乳品

    無額外添加糖的優格、優酪乳,能提供好消化的乳蛋白及腸道有益菌,幫助腸道健康,進而讓全身免疫系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3.適量吃水果

    攝取富含較多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的水果為佳,例如芭樂、奇異果,能提高呼吸道保護力,促進抗體產生,降低感染發生,維持肺功能。

     

    4.深綠色蔬菜

    富含維生素A、多種植化素等抗氧化劑的蔬菜,能保護黏膜,幫助阻絕病菌。

     

    5.維生素D食物

    黑木耳、鮭魚、鯖魚、雞蛋,能平衡免疫能力、維持肺部抵抗力。

     

    6.海鮮、全穀類

    如牡蠣、蟹腳肉、小麥胚芽、紅薏仁等,低脂海鮮或全榖物,富含礦物質「鋅」,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可強化免疫,若是已感染的患者,有助於縮短病程及嚴重度。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預防黴漿菌感染飲食策略。

     

    看更多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感染原因是什麼?症狀有哪些?多久會好?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感染黴漿菌怎麼辦?不能碰什麼?6營養素防止咳嗽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黴漿菌會自己好嗎?如何判斷感染?治療有哪些?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中醫如何治療?可以吃西瓜、水梨清熱?1茶飲有效止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管署三軍總醫院林雨薇營養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肺炎黴漿菌感染症/預防感染可以打疫苗嗎?傳染期有多久?1年紀最好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