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沒疫苗、抗藥性高!防肺炎黴漿菌必吃6類食物 這樣做肺炎好的快

咳嗽

顧詩蓓 報導 2023/11/04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呼吸道疾病好發於秋冬季節,「黴漿菌」感染正在大陸大流行,台灣的病例也有增加的趨勢。肺炎黴漿菌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少數人會有嚴重肺炎、腦炎等嚴重併發症,許多家長擔心小朋友會受到感染。林雨薇營養師提醒,平時要照顧好免疫系統,能透過飲食來提升免疫力,若不小心感染了,仰賴自身自癒力能幫助恢復健康。

 

肺炎黴漿菌潛伏期長,好發於年輕人與兒童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肺炎黴漿菌(Mycoplasma pneumoniae)是目前發現最小且可自行複製的病原體,和一般細菌不同差異在於「沒有細胞壁」,所以許多常見的抗生素對它無效,目前也沒有疫苗可預防。可經由人傳人傳播,藉由咳嗽或打噴嚏產生飛沫傳播,沒有症狀的人也可能在鼻腔或喉嚨帶有此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肺炎黴漿菌最常見的症狀為支氣管炎,特別是孩童,常見的症狀為喉嚨痛、倦怠、發燒及長達數周甚至數月的咳嗽。各年齡層均有感染之風險,但較常見於年輕人及學齡兒童、原先患有其他呼吸道疾病仍在恢復期,或免疫功能較差的病人。嚴重恐導致肺炎、氣喘發作、腦炎(大腦腫脹)、溶血性貧血、腎功能異常及皮膚疾病(史蒂芬強生症候群、多形性紅斑、毒性表皮溶解症)等併發症。

看更多:陳奕迅鼻水流不止、腹瀉中斷演出!「鼻病毒」正流行 醫:酒精殺不死 很會欺負小孩

 

預防勝於治療,勤洗手、戴口罩!

近日肺炎黴漿菌引起關注,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台灣小兒感染症臨床試驗合作聯盟召集人黃立民警告,肺炎黴漿菌逐漸成為兒童非典型肺炎的主要病因,最近在台大兒童醫院,感染黴漿菌住院的兒童有明顯增加現象,其中不少是學齡前的幼童,他提醒大眾要戴口罩、勤洗手,預防勝於治療。

看更多:黴漿菌中國大流行 台灣也恐爆發!台大醫:兒童肺炎頭號公敵 沒疫苗可打 嚴重恐裝葉克膜

 

擔心感染肺炎黴漿菌?提升免疫力很重要!

林雨薇營養師表示,面對肺炎黴漿菌需要謹慎小心,由於潛伏期久不易察覺,且症狀相對其他肺炎為輕,卻又容易誘發氣喘、腦炎、皮膚發炎等症狀,體弱者感染風險較高,像是老年人、有吸菸習慣、孕婦、孩童、三高患者的人。若是已感染的患者,請避免到人多的場所,以免病菌散播傳染影響他人。

 

林雨薇營養師說明,平時可透過飲食照顧免疫系統,不要攝取過多的高脂肪食物,像是加工肉品,容易使身體發炎,建議按照以下的飲食方式來提升免疫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多吃魚肉、豆腐、雞肉

攝取優質的蛋白質,可提供身體作為抗體合成原料,產生抗體,可抵抗黴漿菌的入侵。

 

2.無額外添加糖的優格、優酪乳

發酵乳品能提供好消化的乳蛋白及腸道有益菌,幫助腸道健康,進而讓全身免疫系統保持在最佳的狀態。

 

3.每日規律吃適量水果

攝取富含較多維生素C及膳食纖維的水果為佳,例如芭樂、奇異果,能提高呼吸道保護力,促進抗體產生,降低感染發生,維持肺功能。

 

4.深綠色蔬菜

富含維生素A、多種植化素等抗氧化劑的蔬菜能保護黏膜,幫助阻絕病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黑木耳、鮭魚、鯖魚、雞蛋

攝取含維生素D的食物,能平衡免疫能力、維持肺部抵抗力。

 

6.牡蠣、蟹腳肉、小麥胚芽、紅薏仁

低脂海鮮或全榖物,富含礦物質「鋅」,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可強化免疫,若是已感染的患者,有助於縮短病程及嚴重度。

看更多:流感/誰是流感高危險群?打疫苗多久才有保護力?最強預防2方面著手

 

▲多吃天然的原型食物能提供身體豐富的營養素。(圖片/林雨薇營養師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感染肺炎黴漿菌,要怎麼做才能好得快?

針對感染肺炎黴漿菌的患者,林雨薇營養師提供以下建議:

 

1.喝大量的液體

白開水、熱的無糖茶、清爽湯品都合適,緩解肺部黏液,幫助順暢呼吸。

 

2.練習腹式呼吸

幫助舒緩肺部黏液並幫助呼吸順暢。

 

3.不吸菸和二手菸

吸菸容易導致症狀惡化,影響康復。

 

4.曬太陽

曬太陽不擦防曬有助增加身體維生素D自行合成,最好在中午曬太陽,大約每天10~15分鐘。

 

5.充足的睡眠

睡眠可以提高抗體和白血球,有助於抵抗細菌入侵。

 

6.適度體能活動

有助於增強免疫力,對抗細菌感染。在恢復期的患者,可以每天花20分鐘,進行中低強度的快走或慢跑。

 

7.適量補充薑黃素

薑黃的抗發炎作用,可能有助於減少支氣管黏膜炎和黏液。

 

8.適量補充Omega-3脂肪酸

補充魚油、亞麻仁油等Omega-3脂肪酸,可調節發炎物質的生成,減輕肺部受侵略的損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林雨薇營養師提供
◎ 諮詢專家.資料來源/林雨薇營養師.黃立民醫師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怕太瘦沒福氣?6旬婦DIY「台灣古早味」吃出硬血管,營養師:1吃法健康又能保住肌肉
icon
2023-10-30 16:55:00
延伸閱讀
營養專家推薦!超級食物強化秋天免疫系統:多吃「這食物」降低病毒侵入
icon
2023-10-24 11:30:00
延伸閱讀
你可能不知道的抽筋原因!預防抽筋吃什麼?營養師最推4大營養素食物
icon
2023-10-25 17:18:00
延伸閱讀
營養師建議每次吃水果不要超過「這分量」!一次搞懂春季水果的完美吃法
icon
2023-03-21 16:22:00
延伸閱讀
天涼溫補好滋味!醫師親授「桂丁雞湯」食譜補體力,多做1件事才能吃到完整蛋白質
icon
2023-10-27 12:07:00
延伸閱讀
一天吃3顆蛋會太多嗎?美研究曝「這數量」護心、降低糖尿病風險還能減重
icon
2023-09-11 13: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