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 健康2﹒0 整理
  • 2023/12/28 17:32
  • 字體放大
  •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造成血尿的原因相當多,可能是泌尿道感染、結石,也可能與泌尿道或攝護腺腫瘤有關,高風險族群與預防方法都與成因有密切關聯。

     

    血尿的高危險群

    臨床上常見發生血尿症狀的危險族群包括:

    1.女性

    女性因尿道短且近肛門,泌尿道感染機會較男性高,尤其婚後、懷孕和更年期婦女。女性排尿後若擦拭方向不對,也容易造成陰道和泌尿道感染,增加血尿機率。

     

    2.老年男性

    男性年老後因攝護腺肥大,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率,進而導致血尿的風險增高;職業方面,若從事駕駛工作、業務員、久站、久蹲或長時間憋尿、不喜歡喝水等,都容易形成結石,嚴重的結石也可能造成血尿。

     

    3.吸菸者

    香菸中含有多種致癌成分,而且不只是一手菸,二手菸以及殘留在衣服、環境中的三手菸都可能致癌。香菸已知是膀胱癌和攝護腺癌的危險因子,這些癌症都可能出現血尿。此外,有抽菸的男性攝護腺肥大的機率遠高於非吸菸者,罹患攝護腺癌機率更增加1.4倍。

     

    4.癌症患者

    包括膀胱癌和攝護腺癌。無痛性血尿是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約占90%。已知抽菸、砷暴露是膀胱癌及泌尿上皮癌的危險因子。另因職業暴露於化學物質中,如染料工人、皮革加工業、油漆工、美髮業等,也是高風險族群。

     

    攝護腺癌晚期也可能出現血尿症狀,而有性病史或攝護腺炎的男性有較高的機會得到攝護腺癌。

     

    預防血尿的方法

    預防血尿則須從防治危險因子著手。

     

    1.多喝水、不憋尿

    預防泌尿道感染或結石的必要法則。無水分限制下,每天攝取水分約2000c.c.。研究發現,每天喝水10杯以上,得膀胱癌的機會遠比每天只喝水6杯或更少的人低了1倍。

     

    2.戒菸、戒酒

    香菸含多種致癌物,菸酒都會使攝護腺更加充血、浮腫,助長攝護腺肥大症狀。

     

    3.女性注意衛生習慣

    穿著透氣、吸汗的內褲保持局部乾燥清潔;避免盆浴;排尿、排便後採由前往後擦拭,不可來回擦拭,以免將細菌帶到尿道口。

     

    4.性行為的衛生

    性行為也會增加細菌進入尿道的機會,所以有膀胱炎病史的婦女於性行為後應大量飲水、充分解尿;男性性生活過度可能是攝護腺肥大的成因之一,保持適當的性生活是預防之道。

     

    5.男性保健攝護腺

    有些攝護腺肥大或攝護腺癌也會造成血尿,男性應注意避免用力解便、搬重物等憋氣、使腹壓上升的動作或運動,以防增加靜脈壓而導致血尿;避免劇烈運動,長時間騎乘腳踏車、摩托車,或跑步、久站、久坐,以防出血。

     

    6.定期檢查

    需要長期導尿或有尿道結石、膀胱癌家族史者,以及職業接觸化學物質如染料、塑膠、皮革、石化及印刷工廠的工作人員,應定期篩檢。

     

    飲食與血尿的關係

    預防血尿,也有些飲食上的禁忌,或有益防治泌尿道感染的食物。

     

    1.多攝取綠色蔬菜及水果

    預防膀胱癌、攝護腺癌等生殖泌尿系統的癌症,每天應從食物中攝取足量的維生素ACB6

     

    2.減少攝取人工添加物

    盡量減少食用含防腐劑、人工色素和化學物質的食物。另有研究顯示,每天飲用超過5杯以上咖啡者,膀胱癌的發生率會有所增加;而人工糖精在動物實驗中發現也與膀胱癌有關,但研究中使用的量非常高,與一般正常使用量不同,所以還沒有定論。

     

    3.預防泌尿道結石與感染

    尿酸結石患者應盡量避免內臟、香腸、蘆筍、蘑菇、糙米等食物;草酸鈣結石患者則應減少牛奶、乳酪、咖啡、紅茶、菠菜、蝦、沙丁魚、巧克力、草莓等食物。若無飲食限制,應攝取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蔓越莓汁、橘子、柳丁、草莓、葡萄柚、芭樂、奇異果等,可酸化尿液,使細菌不易生長,減少尿路感染機率。

     

    看更多
    血尿/小便像西瓜汁?為什麼會尿中帶血?5病因搞懂血尿 血尿顏色知多少

    血尿/血尿照護第1要務補水分 血尿量多須防貧血 飲食宜清涼、忌燥熱
    血尿/如何分辨真血尿還假血尿?該做哪些檢查?治療方法看過來

    血尿/血尿痛不痛?辨證處方不相同 1茶飲日常調理 4穴位消腫止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台中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血尿/誰是高危險群?男女血尿成因有別 預防重點大不同!這些食物助健康排尿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