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 健康2﹒0 整理
  • 2024/01/04 18:02
  • 字體放大
  •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腦動脈瘤破裂合併蜘蛛網膜下腔出血若施救得宜,得以度過危險期,術後順利出院,就可以恢復正常作息,但要控制高血壓及禁菸,注意術後追蹤,患者也可享有健康平靜的生活。

     

    腦動脈瘤術前要注意什麼?

    1.手術前要進行相關的診斷性檢查、抽血、心電圖及胸部X光檢查。 
    2.手術前注射靜脈點滴,需取下假牙、手錶、飾物及其他物品。前一天晚上12點以後禁食、禁水。 
    3.密切觀察意識狀況、肢體肌肉力量及生命徵象,如有變化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4.血壓維持在120mmHg以下,避免血壓過高導致動脈瘤破裂。

     

    腦動脈瘤術後要注意什麼?

    1.密切觀察意識狀況、肢體肌肉力量及生命徵象,如有變化應立即告知醫護人員。
    2.血壓維持在150mmHg,避免血壓過低導致腦灌流不足。
    3.抬高床頭30度及維持頭頸一直線正中位置促進腦靜脈回流。
    4.觀察血氧濃度變化及呼吸型態。 
    5.維持輸出入量的平衡,觀察是否有尿崩症(2小時尿量大於500ml),觀察皮膚飽滿度及體重變化。 
    6.防止便祕及減少憋氣解便。 
    7.提供安靜環境,避免不必要疼痛刺激,動作輕柔及分散方式執行護理活動。 
    8.照顧者可執行復健運動,如翻身擺位、患側肢體全關節運動及肌力訓練,以預防關節肌肉變形攣縮。

     

    常見術後合併症

    1.再出血:術後24小時內平均再出血機率為3~4%,是顱內動脈瘤常見的死因。 
    2.血管痙攣:術後第4至14天最明顯,尤其最好發於第7天,嚴重會造成腦部缺血,使病人惡化。
    3.水腦:蜘蛛膜下腔出血的病人約20%會有急性水腦,原因為腦脊髓液流通受阻或影響腦脊髓液的再吸收而產生水腦症。可進行體外腦室引流,來改善症狀。

     

    患者手術後剛回家時,居家照護需保持傷口清潔、乾燥,隨時觀察傷口有無紅、腫、熱、痛等感染的徵象。

     

    預防術後復發,慎防血壓升高

    由於部分的動脈瘤栓塞後無法緻密填塞,或是腦動脈瘤位於較危險區域,以及動脈瘤型態不規則等,即使手術成功,術後仍有復發的風險,由於腦動脈瘤復發通常和血壓升高有關,因此在復發的預防上,降低血壓是很有效益的方式。

     

    避免再出血危機:控制血壓和禁菸

    患者的腦功能恢復程度依病患年齡、動脈瘤位置、出血量和有無血管攣縮,復健的成效等種種因素而定,如術後病人順利出院,必須要控制高血壓及禁菸,以避免增加血管出血風險。

     

    日常居家照護注意事項

    提醒患者在生活上要注意以下事項:

     

    1.定時監測血壓變化。
    2.多吃蔬果、高纖維食物,少鹽分、忌菸酒、 咖啡等刺激性食物。避免便祕引起血壓升高。
    3.生活規律不熬夜,並進行每周3次、每次30分鐘的適當運動,如散步、快走、慢跑及騎腳踏車等。
    4.勿從事有危險性或在高處的工作,以避免突然的頭暈、頭痛而發生危險。
    5.遵照醫師指示,按時服藥並定期返院複診。
    6.若有意識改變、單側手腳無力、抽搐、劇烈頭痛、血壓升高、視力模糊等症狀,要立即回院診治。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6重點預防腦動脈瘤復發。

     

    看更多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有什麼症狀?會致命嗎?有什麼併發症?
    腦動脈瘤/哪些人是高危險群?可以預防嗎?如何及早發現?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如何診斷?一定要開刀嗎?治療方法有哪些?
    腦動脈瘤/中醫如何治療腦動脈瘤?1穴位降壓保護血管 1食療改善預後預防復發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恩主公醫院台中榮總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腦動脈瘤/腦動脈瘤照護要注意血壓?治療後會再破裂嗎?2關鍵預防復發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