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小兒麻痺症/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最有效?誰不能打小兒麻痺疫苗?

  • 健康2﹒0 整理
  • 2024/03/14 15:01
  • 字體放大
  • 小兒麻痺症/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最有效?誰不能打小兒麻痺疫苗?

    小兒麻痺症曾是全球性的流行疾病,台灣也出現過小兒麻痺大流行的情形,後因預防疫苗的普遍施用,疾病開始被有效控制,才不再產生新的病例。

     

    誰是小兒麻痺症高危險群?

    未接種疫苗者或未完成接種者為高危險群。

     

    預防小兒麻痺的方法

    預防小兒麻痺症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按時接種小兒麻痺疫苗。口服活的減毒小兒麻痺病毒疫苗(沙賓疫苗OPV)或注射用不活化病毒疫苗(沙克疫苗IPV)皆廣為使用,有些國家只用IPV,有些只用OPV,有些則兩者皆用。

     

    減毒疫苗和不活化疫苗差別在哪?

    活的減毒小兒麻痺病毒疫苗的優點在於,服用後身體產生自然感染,從而刺激產生循環抗體(Circulation antibodies)及腸道免疫,同時又可由糞便排出而感染未接種疫苗者,使其自然感染而產生免疫,但可能有約240萬分之一的機率,造成疫苗相關的小兒麻痺症。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全球根除小兒麻痺症之後,應改用不活化小兒麻痺疫苗取代減毒疫苗。

     

    什麼時候該打小兒麻痺疫苗?

    我國現行的接種時程係針對幼兒於出生滿2個月、4個月、6個月及18個月各接種1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混合疫苗」,並提供滿5歲至國小入學前1劑「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及不活化小兒麻痺四合一混合疫苗」。此外,民眾欲赴小兒麻痺症流行地區,或目前有疫情的國家前,應先前往旅遊門診諮詢,並確實完成疫苗接種。

     

    小兒麻痺症/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最有效?誰不能打小兒麻痺疫苗?

    ▲小兒麻痺疫苗接種時機。

     

    哪些人不能接種小兒麻痺疫苗?

    1.發高燒。
    2.免疫缺失者。
    3.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
    4.孕婦。 

     

    接種小兒麻痺疫苗注意事項

    1.服疫苗前後半小時不要飲水或進食,以免影響疫苗效力。

    2.當兒童患有腸胃病或腹瀉時,最好延緩服用。

    3.下列兩類個案因不適用活性減毒口服小兒麻痺疫苗,請檢具醫師開立之診斷證明書、處方箋及備妥冷藏設備,至轄區衛生局填寫申領表,領取注射式小兒麻痺疫苗接種。

    4․免疫缺失者:包括HIV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病人。

    5․家裡有上述病人之健康嬰幼兒或學童。

     

    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及因應方法

    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則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如接種部位紅腫持續擴大、接種後持續高燒超過48小時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嚴重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看更多
    小兒麻痺症/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最有效?誰不能打小兒麻痺疫苗?
    小兒麻痺症/失能後如何照護?什麼是「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
    小兒麻痺症/如何診斷與治療?有哪些支持性療法?肢體麻痺還能治嗎?
    小兒麻痺症/中醫如何治療小兒麻痺?復健穴位和茶飲一次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台中市南區衛生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小兒麻痺症/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最有效?誰不能打小兒麻痺疫苗?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