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小兒麻痺症/如何診斷與治療?有哪些支持性療法?肢體麻痺還能治嗎?

  • 健康2﹒0 整理
  • 2024/03/14 15:03
  • 字體放大
  • 小兒麻痺症/如何診斷與治療?有哪些支持性療法?肢體麻痺還能治嗎?

    小兒麻痺症是由小兒麻痺病毒感染所引起,而小兒麻痺病毒也是一種腸病毒,包含三種血清型別,其中以第一型小兒麻痺病毒最常引起流行。為了有效評估各地區是否仍有小兒麻痺症病例,台灣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監視系統來監測小兒麻痺症。

     

    如何診斷小兒麻痺病毒感染?

    小兒麻痺病毒傳染以糞口途徑為主,不過在衛生良好的環境,透過咽喉分泌物的傳播方式也會發生。2000年10月29日世界衛生組織宣布台灣位居之西太平洋區已根除小兒麻痺症,但由於感染小兒麻痺病毒後,有1%病例會出現麻痺症狀,為了有效評估各地區是否仍有小兒麻痺症病例,台灣依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急性無力肢體麻痺」(Acute Flaccid Paralysis, AFP)監視系統來監測小兒麻痺症。

     

    如有「任何小於15歲兒童中出現AFP,以及在任何年齡中出現疑似小兒麻痺症導致之麻痺情形」時 ,一經診療發現,都需立即向衛生單位通報,同時應在通報後48小時內完成疫調,並在麻痺發生後的14天內完成2次適當糞便檢體採檢,2次採檢需間隔至少24小時,以及咽喉擦拭液1次,進行包括小兒麻痺病毒在內的腸病毒PCR檢驗,以確定是否為小兒麻痺病毒感染。

     

    如何治療小兒麻痺病毒感染?

    小兒麻痺病毒感染與其他腸病毒相同,目前並沒有有效的抗病毒藥物可以治療,也沒有藥物可減緩病程進展。一般而言,超過90%感染者為不顯性感染或非特異性發燒,約10%的人會出現發燒、頭痛、倦怠、噁心、嘔吐等輕微症狀,可使用一般感冒常用的症狀治療藥物,如退燒解熱劑、止吐劑、腸胃藥物等減輕症狀。

     

    發生無菌性腦膜炎怎麼治療?

    無菌性腦膜炎採支持性症狀治療,患者可能出現發高燒、頭痛、嘔吐的現象,可以考慮水分補充,服用非類固醇抗炎藥物緩解治療。有必要時也可考慮注射降腦壓的藥物做為支持性療法的一部分。

     

    若已造成肢體麻痺還需要治療嗎?

    如造成肢體麻痺,則須注意疼痛控制與物理治療,以免肢體活動受限。另外可能發生呼吸衰竭而需呼吸器支持。另外若病毒影響中樞神經,則須注意血壓、心跳等心血管系統功能,監測可能發生的休克或自主神經系統異常。

     

    如何管理接觸者?需要隔離嗎?

    AFP為小兒麻痺症監視指標,醫療院所發現有小於15歲的兒童出現任何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現象,但沒有感覺或認知功能障礙時,應於24小時內通報,並依規定採檢送驗。衛生局須立即調查接觸者,包括鄰居、同學、親屬、安親班、托嬰處等小於15歲之小朋友。接觸者調查是為找尋感染源或了解疫情是否擴散,如有需要再進行採檢,以確認是否感染。一旦經實驗室檢出小兒麻痺病毒,衛生局需立即調查個案潛伏期旅遊史、掌握個案可傳染期接觸者名單、進行健康監視,及督導環境消毒。

     

    看更多
    小兒麻痺症/小兒麻痺會傳染嗎?有哪些症狀?感染就會造成肢體萎縮嗎?
    小兒麻痺症/誰是高危險群?如何預防最有效?誰不能打小兒麻痺疫苗?
    小兒麻痺症/失能後如何照護?什麼是「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

    小兒麻痺症/中醫如何治療小兒麻痺?復健穴位和茶飲一次看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蘇家彬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小兒麻痺症/如何診斷與治療?有哪些支持性療法?肢體麻痺還能治嗎?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