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學百科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 健康2﹒0 整理
  • 2024/04/01 12:01
  • 字體放大
  •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膀胱癌是泌尿系統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膀胱是一個肌肉性囊狀結構,內部被一層能防水的尿路上皮細胞組織所包覆。若這層上皮組織發生惡性癌病變,就稱為膀胱癌。

     

    膀胱癌好發的年齡為50~70歲之間,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男性的發生率約是女性的3倍。根據國健署全國癌登資料,2020年膀胱癌居男性癌症的發生率與死亡率都是第11位,女性膀胱癌的發生率則是第16位、死亡率第14位。

     

    膀胱癌成因

    膀胱癌的致病成因目前還不完全清楚,已知接觸或吸入致癌因子,如香菸、染料等化學物質,或與體內某些代謝物、細胞基因有關。

     

    最容易罹患膀胱癌的民族以白人最高,其次為黑人與拉丁民族,而中國人之發生率則屬中等偏低。從流行病學觀點,埃及血吸蟲會引發膀胱癌;台灣西南沿海烏腳病流行區也有膀胱癌的高發生率。

     

    染髮劑會致癌嗎?

    這個問題自上世紀以來研究至少50年,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自1978年起對4MMD及其硫酸鹽2種染髮劑成分,要求業者加註致癌警語。爾後,染髮產品製造業者以其他化學結構類似的成分,取代這2種有較高致癌疑慮的成分。之後,一些小型研究發現,染髮劑使用者以男性有較高的膀胱癌發生率,但僅美髮師有相關性。

     

    「染髮劑致癌」的問題,是早期研究關於染髮劑致癌的風險,部分可能是以前的染料較為危險,但也可能是未能同時排除其他合併因素,如抽菸、接觸其他致癌溶劑等。而多數近期研究認為,目前的染髮劑成分儘管無法完全排除疑慮,但對一般消費者並沒有明顯的致癌性。

     

    膀胱癌有什麼症狀?

    膀胱癌的種類90%是移形性細胞癌,6%是上皮細胞癌,另有少部分是腺癌。膀胱癌最常見的症狀是血尿,另有25%的病人會出現頻尿、急尿、容易發炎、局部腫痛等情形,到疾病晚期則可能出現體重下降、貧血、腹痛或骨痛等症狀。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膀胱癌症狀。

     

    1.血尿

    90%的膀胱癌患者有「無痛性血尿」現象,血尿可能肉眼可見,也可能需要在顯微鏡下才看得見。且血尿症狀大多是間斷性出現,並不是持續發生,容易被人所忽略。

     

    2.頻尿、急尿

    除了血尿,許多患者也會出現頻尿、急尿、排尿疼痛、尿不乾淨,甚至可能惡化成尿失禁的問題。

     

    3.腰痛

    若膀胱腫瘤侵犯輸尿管,引起阻塞,會產生腎水腫,造成腰痛、局部腫痛,有時也會兩腳腫痛。

     

    4.晚期症狀

    膀胱癌到了晚期可能會出現下腹鈍痛或摸到硬塊的情形,以及貧血、體重減輕 、腹痛或骨頭痛的症狀。

     

    膀胱癌分期

    膀胱癌分期依據腫瘤的擴散程度,通常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0期(原位癌):腫瘤只在膀胱黏膜層的表淺性膀胱癌,是非常早期的癌症。
    1期:癌細胞侵犯至黏膜下層,尚未侵犯至膀胱壁肌肉組織,屬於早期膀胱癌。
    2期:癌細胞已經穿越了膀胱內壁的肌肉層,但未深入膀胱周圍的脂肪層,屬於侵犯性膀胱癌。
    3期:細胞已侵犯到膀胱壁肌肉層,甚至深入脂肪層,還可能擴散到附近器官,屬於侵犯性膀胱癌。
    4期:腫瘤已侵犯到膀胱以外器官,或有淋巴、骨骼、肺部等遠端轉移,屬於後期膀胱癌。

     

    看更多
    膀胱癌/哪些人是高危險群?染料工人風險增30倍!3大營養素防癌必備

    膀胱癌/手術後該如何照護?該多臥床休息嗎?4大營養素防癌症復發
    膀胱癌/膀胱鏡必要診斷工具 手術治療為主 膀胱灌注藥物預防再發
    膀胱癌/體質辨證調理脾肺腎 壓5穴位助排尿順暢 中藥外敷生肌解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亞大醫院台灣癌症基金會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蔡呈芳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膀胱癌/膀胱癌有什麼症狀?染髮劑會致癌嗎?成因、併發症看過來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