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卡卡、疼痛,我有「跑者膝」嗎?扁平足容易有!學會治療、預防方式明顯改善

跑者膝

顧詩蓓 整理 2023/10/06 11:4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35歲的陳先生最近迷上慢跑,每周總要跑上好幾天,但最近這兩周,膝蓋開始出現疼痛的感覺,休息幾天後好像好了,再開始跑步,症狀卻又回來了。就醫之後,診斷為俗稱的「跑者膝」。醫師表示,其實跑者膝不侷限在跑者的身上,扁平足由於足弓的支撐不良,很容易誘發跑者膝,另外有2種人也是高危險群。

 

跑者膝是什麼?

跑者膝真正的學名叫做「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髕骨是我們膝蓋前方的那顆小圓骨,它是人體最大的種子骨(肌腱中形成的骨頭,多在肌腱通過關節處),目的除了承受撞擊保護膝蓋之外,還能延長肌肉的力臂,增加肌肉收縮的效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西園醫院骨科張偉德醫師表示,跑者膝其實並不只限於發生在跑者身上,既然叫做症候群,它當然也不能被侷限於一種特定的傷害或症狀;它的主要症狀以疼痛為主,不論是灼熱感或刺痛感,尤其是在前膝或髕骨的周圍,運動或活動的時候症狀會惡化,觸壓髕骨周圍可能會有疼痛感,有些人也會以緊繃感來表現,活動時覺得「卡卡」的。

 

另一個跟跑步相關的疾病叫做「髂脛束症候群(Iliotibial band syndrome)」,也被列入廣義的跑者膝疾病。髂脛束是一條位於大腿外側的筋膜,可協助下肢做外展、膝蓋做彎曲的動作,當膝蓋彎曲或伸直時,髂脛束會在骨頭上滑動,過度摩擦或運動姿勢不良就容易誘發症狀,但髂脛束症候群疼痛的位置主要在膝蓋的外側。

看更多:輕鬆預防膝蓋痛!日醫2招「腿後腱伸展運動」 消除膝蓋痛很有效

 

不限跑步,3大引發跑者膝的因子

跑者膝,或稱為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的成因有什麼呢?張偉德醫師表示,最常見的還是跟頻繁彎曲膝蓋的運動有關,如跑步、腳踏車、騎飛輪、跳躍型運動等。那有哪些身體狀況容易導致跑者膝呢?

 

1.過度使用:

不論是運動或日常生活的活動,尤其是突然對某項運動很熱衷,在短時間內大量、密集的參與,沒有衡量好自己的體能跟身體狀況,就容易發生運動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 先天性的扁平足容易誘發:

因足弓的支撐不良,間接導致膝蓋在運動時的角度不好,髕骨磨耗的壓力不平均,也容易發生。

看更多:久站腳底痠、腿無力 原來是腳底出問題!腳趾撿衛生紙、醫教3招矯正扁平足

 

3.下肢肌力不足:

尤其是股四頭肌或臀肌,在運動時會讓膝蓋跟骨盆相對不穩定,間接讓膝蓋的壓力變大,當然也容易造成跑者膝。

 

如何治療及預防?

張偉德醫師說明,治療的方式當然還是要先幫患者釐清原因,如果是過度使用,建議先下降運動量跟強度,讓身體先適應「我要運動」這件事,等身體適應了,再慢慢把運動量提升;除此之外,考慮加入肌力訓練的運動,如重訓或核心運動,因為下肢肌力不足也是造成跑者膝的原因。

 

另外,也可考慮使用消炎止痛藥來減緩症狀,因為疼痛持續的話,可能是關節周圍的組織已經到發炎的程度了,適時使用藥物來壓制發炎、減輕疼痛,才不會讓傷害持續。如果口服藥無法壓制疼痛,可考慮使用局部注射治療,不論是類固醇或高濃度的葡萄糖液,都能有顯著的治療效果。復健的療程也可以減緩急性或慢性的疼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越老會越矮嗎?身高倒退3公分以上恐是「壓力性骨折」!每天花3分鐘靠牆養成健康脊椎

 

選擇適合的運動場域最理想

張偉德醫師提醒,跑步場所還是建議在合適的地方,如運動場或運動專屬的路跑道。國外很流行城市街跑,但台灣的騎樓與人行道的設計似乎沒那麼理想,不平整或高高低低的路面對膝蓋還有腳踝也容易造成傷害。

 

運動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不論任何年齡,但怎麼樣才能健康的運動,不造成傷害,除了有良好的動機以外,還要有正確的觀念,才能免除運動傷害。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西園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蹲下去要站起來很辛苦?代表肌力有問題!簡文仁教你「用腳尖」讓腿力回春
icon
2023-10-02 11:37:00
延伸閱讀
輕鬆預防膝蓋痛!日醫2招「腿後腱伸展運動」 消除膝蓋痛很有效
icon
2023-10-01 10:10:00
延伸閱讀
髖關節痛到動不了?醫授「6大調整動作」舒緩髖部痛 拾輕盈動感人生!
icon
2023-05-16 15:54:00
延伸閱讀
「長輩深蹲」強化髖膝關節!2要點不怕走路膝蓋痛、蹲廁所也不費力
icon
2022-09-05 11:00:00
延伸閱讀
不用出門就能練肌力!跟著醫師做:10分鐘全身肌力訓練 有效刺激全身肌群
icon
2022-10-26 18:00:00
延伸閱讀
睡前7分鐘全身拉筋伸展 幫助血液循環、代謝廢物改善背痛
icon
2021-07-05 17:59:3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