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救自己一命,下雨天「別碰1處」藏危機!中度颱風烟花暴風圈擴大雨勢強勁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7/23 16:10
  • 字體放大
  • 救自己一命,下雨天「別碰1處」藏危機!中度颱風烟花暴風圈擴大雨勢強勁

    中度颱風「烟花」雖然擦邊球,但雨勢不容小覷,氣象局23日針對中部以北發豪雨特報,氣象粉專「天氣風險WeatherRisk」也指出,周五晚上至周六上午風雨較明顯,周六中午後換南部有雨,且可能持續到下周。另外,下雨天出門要小心,積水的路面看似平靜,其實潛藏許多危機!

     

    周六上午風雨較明顯,下午起換南部有雨

    根據氣象局今(23日)預報資訊,烟花颱風上午11時的中心位置在台北的東南東方約39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9轉14公里速度,向西北轉北北西進行。七級風暴風半徑200公里,十級風暴風半徑70公里。氣象局表示,烟花暴風圈正逐漸朝台灣東半部海面接近,對台灣北部海面、東北部海面及東南部海面構成威脅,預估烟花颱風強度有稍增強且暴風圈有稍擴大的趨勢。

     

    氣象粉專「天氣風險WeatherRisk」也分析,烟花颱風已經開始加速北北西移動,北部、宜蘭的風雨開始愈來愈明顯,北部山區要特別留意持續性的雨勢,持續到周六上午。周六下午後颱風加速北上遠離,北部風雨轉緩,但因為轉吹西南風,換成中南部開始降雨,尤其山區降雨也會比較明顯,且可能會持續到下周二、三,南部的朋友們要做好長時間下雨的心理準備。

     

    下雨天不要碰電線桿 小心觸電

    下雨天該注意什麼事?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指出,下雨天積水的路面,看似平靜的水面其實潛藏許多危機;提醒民眾,雨天盡量不要靠近或是碰觸電線桿和高壓電設備,因為很有可能會有電線桿絕緣層破損漏電,或是斷裂掉落的電線漏電,還有積水面下難以察覺的漏電電線。

     

    颱風何時離開?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各地風雨影響時程

    因為颱風的環流寬廣,對台灣各地、尤其是北部、中部的天氣,還是會有明顯影響,天氣風險公司也分析各地的風雨影響時程預估如下:

     

    救自己一命,下雨天「別碰1處」藏危機!中度颱風烟花暴風圈擴大雨勢強勁

     

    北部山區、中部山區:是這次颱風最需要注意的地區。台中以北山區持續性降雨,周五雨勢更大,會一直下到周六上半天,需要嚴防災害發生。

     

    北部平地(新竹以北、宜蘭):周五一整天風雨都是在增強的過程,周五晚間到周六上午是風雨最大的時段,有一陣陣的強風、驟雨。周六下午颱風北上遠離後,風雨快速緩和。

     

    中部平地(苗中彰投雲):周五上午起會開始有間歇性的風雨,周五晚間到周六清晨,風雨感受比較明顯,有時候也會有強風驟雨。周六下午颱風開始遠離後雨勢停止,但沿海仍有強陣風。

     

    南部平地(嘉南高屏):周六颱風北上、轉吹西南風後,可能會有一陣陣明顯的雨勢,容易有雨的情形預估將持續到下周前期。

     

    南部山區:周六轉西南風後,山區會有持續性的降雨,到下周前期都是容易下雨的天氣,山區同樣要注意水土保持的工作。

     

    離島地區(金馬澎):除了馬祖在周六有間歇性的驟雨外,整體來說颱風接近的這幾天,風勢都相當大,雨勢則較零星。

     

    花蓮、台東:天氣無明顯影響,周六轉西南風後,花東有可能出現焚風效應,高溫悶熱,留意極端高溫。

     

    ◎ 圖片來源/翻攝自天氣風險WeatherRisk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氣象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天氣風險WeatherRisk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救自己一命,下雨天「別碰1處」藏危機!中度颱風烟花暴風圈擴大雨勢強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