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不只高嘉瑜!統計發現台灣女性每5人就有1人曾受親密暴力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1/30 17:19
  • 字體放大
  • 不只高嘉瑜!統計發現台灣女性每5人就有1人曾受親密暴力 

    在鏡頭前面隨時都是受到男性崇拜、女性疼愛的港湖女神高嘉瑜,竟驚爆其實生活在親密暴力下多時,經媒體報導,今日出面提告。今天衛福部剛好也公布台灣婦女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調查報告。統計發現,台灣婦女每5人就有1人一生中曾遭受親密暴力。保護服務司司長張秀鴛提醒,有6種狀況中只要自覺有1種發生在親密關係中,就應該趕快求助。

     

    這次是衛福部第2次針對台灣18到74歲曾有或現有伴侶的婦女,進行遭受親密關係暴力的調查,第1次是在106年。這次的調查雖然顯示遭受親密暴力的終於盛行率較第1次調查時下降了4.83%,但是1年盛行率有8.99%、終生盛行率也有19.62%,顯示每5個女性就有1人曾遭受親密暴力。

    看更多:港湖女神高嘉瑜驚爆被恐怖情人痛毆、控制行動 專家說相處時有這感覺快求救

     

    精神暴力是肢體暴力兩倍

    這次調查中,在各種暴力型態中,以精神暴力盛行率16.76%最高,其次依序為肢體暴力7.97%、經濟暴力7.20%、性暴力4.85%、跟蹤及騷擾4.80%。雖然有些型態的暴力較首次調查略微降低,但是在經濟暴力、性暴力、跟蹤及騷擾等3種暴力型態呈現微幅增加。

     

    「忽視和冷漠」是冷暴力最常用的模式

    兩次的調查中都發現,精神暴力是最常見的親密暴力,遠比肢體暴力高出2倍。最常發生的精神暴力以「伴侶曾疏忽你或對你冷漠相待(占42.2%)」佔最高,其次是「伴侶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占 34.1%)」。第3則是「伴侶曾侮辱你或讓你覺得自己很糟(占32.3%)」。

     

    「不打不罵」的冷暴力精神折磨更大

    衛福部表示,精神暴力形式多樣,從直接的言語暴力,到很難察覺的冷漠、忽視,雖然沒有動手動腳,但是讓受害者精神折磨卻是慢慢積累,甚至受害者自己都不曾意識到。可是長期以往,將會對受害者的身心健康、人際關係及工作表現發生重大影響。

    看更多:大S與汪小菲驚爆離婚 「心直口快」成為壓垮婚姻的稻草? 專家傳授5招化解婚姻危機

     

    也因為精神暴力大多在伴侶兩人獨處時發生,在外人眼中不吵不鬧,可能還會以為「夫妻感情不錯」而難以察覺。衛福部特別以處於精神暴力情境模式,製作「簡易精神暴力檢測量表」,讓民眾可以辨識、提高自我察覺的敏感度,以下6種情境,如果感覺自身處於其中1項情境,顯示在親密暴力中,要趕快求助:

     

    另一半常用言語侮辱你或者讓你覺得自己很糟糕

    另一半常在其他人面前貶低或羞辱你

    另一半隨時要知道你的行蹤,讓你倍感壓力

    另一半常因你與其他異性說話而生氣

    另一半常故意做出讓你驚嚇或恐懼的事(例如:他看你的方式,對你吼叫或丟東西)

    另一半常疏忽你或冷漠相待

     

    數位騷擾變成新型暴力

    衛福部表示,我國「家庭暴力防治法」施行逾20年,家庭暴力防治法對於肢體暴力和精神暴力都有許多防治及宣導,但其中經濟暴力是104年修法後才新增明定之暴力樣態,仍需加強宣導及防治。另外,隨網路及科技設備的普及,運用數位工具所進行的騷擾行為也值得留意。

     

    發現家暴左鄰右舍要「多管閒事」幫打113

    張秀鴛提醒,民眾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諮詢,或尋求專業協助,並且要注意自身安全。也呼籲鄰里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留意關心社區中發生的家庭暴力,若發現有人受害,請協助撥打113通報。

    看更多:大S汪小菲49天定情10年情斷 一見鍾情如何避免成怨偶?專家說這2點是解藥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保護司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只高嘉瑜!統計發現台灣女性每5人就有1人曾受親密暴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