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28連假來趟台北古道之旅!見證200年台灣發展史 旅遊達人最佳行程曝光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2/24 09:30
  • 字體放大
  • 228連假來趟台北古道之旅!見證200年台灣發展史 旅遊達人最佳行程曝光

    228連假來趟台北古道之旅!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台北魚路古道」,是條古老的經濟、交通與文化交流的要道,走一趟好好認識200年台灣發展史。

     

    台北魚路古道 寫下200年的台灣發展史

    今日看似狹小的山徑,卻是200多年前重要物資往返的金包里「大路」。硫磺、漁獲、茶葉、出嫁、返鄉….必須翻山越嶺的崎嶇山路,在過去是先民以有換無,養家餬口最近、最方便的一條捷徑。

     

    站在擎天崗遼闊的草原上,天氣晴朗的時候向北望,可以看見北海岸的金山,向南望,則可望見台北的士林。

     

    在交通四通八達的現代,這裡只是我們偶爾上山看看風景、鍛鍊腳力的地方,然而在17、18世紀,它卻是每天有上千人南來北往的途徑,先民擔著漁獲、硫磺、陶土、藍染、茶葉⋯甚至轎扛著嫁娶的新娘,篳路藍縷,只為了到山的另一邊。

    看更多:北台灣3條超療癒山林步道!飽覽飛瀑美景、夢幻湖光仙境、360度山海景

     

    硫開古道發展史

    我們今天口中的「魚路古道」,最初是原住民們打獵、摘採物資的一條通道,清朝時變成漢人們移墾、採硫磺的道路。

     

    根據陽明山國家公園技正呂理昌超過25年的研究得知,這條山徑曾經熱鬧非凡,因為蘊藏重要的硫磺礦,即使經由荷蘭人、清朝漢人、日本人輪番接管,當政者無不將它視為寶地,從土生土長的居民到遠渡重洋到此尋找生機的「羅漢腳」,都隨著採礦產業一同默默寫下台灣兩百年來相當重要的發展歷史。

     

    「魚路古道」從字面上來解讀,通常把它定義為運送漁獲、換取其他物資的交易道路,然而除此之外,它其實還擔負著另一項更重要的任務,就是採硫磺。

     

    硫磺是製造火藥的重要原料,17世紀末康熙王朝在福建的官員得知台北有產硫磺,便派郁永河率人前來探勘,當時郁永河寫下了《裨海紀遊》一書,成為研究這條古道的重要史料。

     

    魚路古道原本隨著時代的遷移、交通的高度發展而逐漸頹圮,甚至被淹沒在時間的洪流裡。直到1990年左右,呂理昌從玉山國家公園調任到陽明山國家公園,無意間發現了這條古道,積極展開挖掘與調查的工作,這條古老的經濟、交通與文化交流的要道才又重新出現在地圖上。

    看更多:北台灣3處私房景點!探訪無人車站 一窺最美日落、浪漫彩虹淵、祕境沙灘

     

    台北∣魚路古道

    海拔高度:262~760公尺。
    歩道總長:約6.6公里,雙向進出,擎天崗至上磺溪停車場約2.5
    公里。
    歩行時間:全程約4.5小時,擎天崗至上磺溪停車場約2
    小時。
    行程難度:★★☆☆☆

     

    交通方式
    搭乘台北市公車小15、108(陽明山遊園公車)至擎天崗站下,可從擎天崗附近的金包里大路城門出發;搭乘皇家客運1717公車至八煙站下,可從八煙登山口出發。

     

    也可搭乘皇家客運1717公車至磺溪仔橋站下,從上磺溪停車場登山口出發。開車可停放於擎天岡或上磺溪停車場,再搭乘皇家客運1717或108遊園公車回原點取車。

     

    行程建議
    9:00擎天崗遊客服務中心>9:10城門>9:40土地公廟>10:10 許顏橋>11:00上磺溪停車場。

     

    注意事項
    建議從擎天崗方向出發,至八煙或上磺溪停車場登山口為止,一路幾乎都是下坡路段,較為輕鬆省力。

    看更多:228連假來趟森呼吸之旅!2處山中祕境「桃園巴陵段」神木、鳥鳴相伴 「台中斯可巴」超療癒松針鋪道

     

    ◎ 本文摘自/《新手出發,走進台灣步道小旅行》TRAVELER Luxe旅人誌 編輯室 著
    ◎ 圖片來源/墨刻出版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228連假來趟台北古道之旅!見證200年台灣發展史 旅遊達人最佳行程曝光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