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28連假來趟森呼吸之旅!2處山中祕境「桃園巴陵段」神木、鳥鳴相伴 「台中斯可巴」超療癒松針鋪道

  • 郭庚儒 整理
  • 2022/02/24 09:00
  • 字體放大
  • 228連假來趟森呼吸之旅!2處山中祕境「桃園巴陵段」神木、鳥鳴相伴 「台中斯可巴」超療癒松針鋪道

    228連假即將到來,計畫一趟森呼吸之旅吧!位於桃園福巴越嶺古道的「巴陵段」,有條17公里的綠色廊道,可與苔癬、神木、鳥鳴相伴;台中「斯可巴步道 」,有五葉松交織的松針鋪道,都是遠離塵囂的理想選擇。

     

    桃園福巴越嶺古道巴陵段 苔癬蕨類神木交織的綠世界

    從烏來福山部落通往桃園巴陵的拉拉山,這條17公里的綠色廊道,曾經是泰雅族人狩獵、通婚、訪親的社路,現在是極具保護價值的插天山自然保留區,且在蕨類、神木和鳥鳴的護送下,進行一趟森呼吸。

     

    228連假來趟森呼吸之旅!2處山中祕境「桃園巴陵段」神木、鳥鳴相伴 「台中斯可巴」超療癒松針鋪道

     

    一般想到拉拉山,同義詞通常是「水蜜桃」,而喜愛大自然的人多半還會聯想到「神木」。其實,拉拉山除了有一條知名的巨木步道外,還隱藏著一條福巴越嶺步道,全程長達17公里,可以從桃園的巴陵穿越到新北烏來的福山村,是登山客鍾愛的腳力練習路線。

     

    長途緩坡 鳥語花香巨木相伴

    福巴越嶺步道早年是這一帶的泰雅族民走出來的打獵路線,逐漸也成為兩地族民們移居、通婚、訪親的方便道路,由於這條山路海拔從福山端的430公尺緩坡直升到巴陵端的1666公尺,中、低海拔林相各具特色,動植物生態頗具代表性,目前被劃歸為插天山自然保留區,所以進入前必須事先向林務局提出申請。

     

    不過,想要單日走完福巴越嶺古道,操作上有一些難度,因為無論從哪一端出發,單程都得花掉一個白天,除非事先安排好另一端有人接駁、出發端也得找時間或央請朋友前去取車,否則走完步道之後的交通安排頗傷腦筋。

     

    折衷的辦法,不如福山段、巴陵段分兩趟進行,當天原路折返,交通安排起來單純多了,兩趟加起來,就是兩回完整的古道之旅,豈不美哉!我們這一趟探索的是巴陵段,適逢春夏季野花盛開,繽紛的色彩點綴在長年青翠的蕨類與巨木林之間,伴著各式各樣的鳥鳴聲,相當精彩。

     

    桃園∣福巴越嶺步道 巴陵段

    海拔高度:430~1666公尺
    歩道總長:單程17公里
    歩行時間:無論走完全程或是中途往返,正常速度約8小時以上。
    行程難度:★★☆☆☆

     

    從巴陵端出發
    開車由台北走國道3號,下三鶯交流道,接110縣道經三峽鎮區後轉入台3線,再南轉台7乙線,續行接台7線經三民、復興等地,可抵達上巴陵。搭車可先搭車至桃園市,轉搭往巴陵方向的桃園客運,在「上巴陵」站下車。

     

    從烏來端出發
    走國道3號接續台9甲線往烏來方向,進入北107縣道後往福山社區前進,可抵達福巴越嶺步道烏來端登山口。

     

    行程建議
    D1:
    前往拉拉山,晚上投宿在上巴陵山區。
    D2:7:00出發,前往拉拉山生態教育館>7:30~8:00開始探索福巴越嶺古道>11:00抵達中途8.5K檜山駐在所處休息、午餐,然後折返>17:00前返抵拉拉山生態教育館。

     

    注意事項
    ❶福巴越嶺步道屬於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必須事先上網申請,方得進入。
    ❷步道途中沒有任何食物供給站,請記得自備乾糧、飲水等。製造的垃圾務必自己帶走。
    ❸記得多預留一些時間給回程,以免趕不上下午5點的閉園時間。
    ❹巴陵段的海拔適合咬人貓生長,經過時要小心別被「咬」到。

    看更多:北台灣3處私房景點!探訪無人車站 一窺最美日落、浪漫彩虹淵、祕境沙灘

     

    台中斯可巴步道 五葉松團圓成一家

    位於上谷關的斯可巴步道松針鋪道、輕鬆好走,沿途有五葉松媽媽、八壯士等罕見的松樹奇景,又有豐富的鳥叫蟲鳴伴著獨特的松濤聲,是遠離塵囂的理想選擇。

     

    228連假來趟森呼吸之旅!2處山中祕境「桃園巴陵段」神木、鳥鳴相伴 「台中斯可巴」超療癒松針鋪道

     

    開車順著台8線中橫公路,一路往中台灣知名的溫泉勝地谷關前進,經過繁華的溫泉區後,導航指示我們繼續往山區深入,在名為「台電巷」的小道上蜿蜒許久後,終於看到斯可巴步道的指標。

     

    用「手」指出來的地方

    超過50年前,有一群原先住在屋我尾山的泰雅族人,遷徙的途中偶然發現在大甲溪對面有一塊滿是松林的台地,於是用手一指,號召族人們到那邊去開墾。在泰雅族語裡,「斯可巴」即是「手」的意思,這片用「手」指出來的地方,就成了現今的斯可巴部落。

     

    斯可巴步道北端的入口,就位在部落旁,這裡有瓦浪民宿、千本松園露營區、如柏果園農場等,都是部落居民經營的農場、民宿和露營區。步道總長約5公里,中途將近2公里處有一條岔路,可通往谷關七雄之一的馬崙山;如果不往馬崙山方向,南折走向「八壯士」的方向,則最後可以從南端的入口出來,也可以回到最初的入口,所以大致成環狀行進。

     

    昔日,這些山徑是泰雅族民們狩獵和交通的路徑,日治時期由於八仙山林場資源逐漸枯竭,於是在1940年前後轉進附近的新山,設立八仙山林場新山分場,興建索道與輕便軌道等,以載運砍伐下來的林木,因此斯可巴步道是當時新山分場的木馬道之間的聯絡道路。

     

    中海拔松針鋪道 五葉松母子聚一堂

    這條步道說起來相當好走,海拔介於1050到1455之間,沒有過於陡峭的路段,偶爾可以有眺望部落的觀景點;部落所在的地區,日治時期名為「千本松原」,意思就是「長滿上千株松樹的原野」,所以沿途絕大多數的地面松針鋪地,走起來柔軟有彈性。

     

    仔細聆聽,一路上除了和其他山區類似的鳥叫蟬鳴不絕於耳外,還有獨特的松濤聲,風吹過針葉樹發出的聲音,有如流水一般清脆悅耳,和風吹過闊葉樹所發出的沙沙聲又不太一樣,是屬於這條步道特有的自然旋律,的確能讓人把塵世的紛擾暫時拋到九霄雲外。

     

    台中∣斯可巴步道

    海拔高度:1050~1455公尺
    歩道總長:約5公里
    歩行時間:3~4小時
    行程難度:★★☆☆☆

     

    交通方式
    自行開車從國道4號下台中交流道,左轉台3線往東勢方向,接台8 線往谷關方向,經過谷關續往梨山方向約3公里,在台8線36.2公里處右轉台電巷,向上行駛約2.8公里道路盡頭,左轉約100公尺即為瓦浪民宿;亦可搭乘豐原客運在「上谷關」下車,可達台電巷,再步行約3公里經過瓦浪民宿抵達登山口。

     

    行程建議
    瓦浪民宿→斯可巴登山口(1K)→五葉松媽媽(0.8K)→ 馬崙山步道岔路(1.6K)→八壯士(1.2K)→瓦浪民宿(0.7K)

    看更多:北台灣3條超療癒山林步道!飽覽飛瀑美景、夢幻湖光仙境、360度山海景

     

    注意事項
    ❶步道原始,路標不是很明確,但岔路皆能找到指示路牌。
    ❷八壯士端的出入口被封住,尋找不易,小心迷路。
    ❸步道沿途沒有任何補充飲料、食物的地方,請自備足夠的飲水與行動糧食。

    看更多:228連假來趟台北古道之旅!見證200年台灣發展史 旅遊達人最佳行程曝光

     

    ◎ 本文摘自/《出發台灣山林:新手也能走,從里山到深山的步道小旅行》墨刻出版 著
    ◎ 圖片來源/墨刻出版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228連假來趟森呼吸之旅!2處山中祕境「桃園巴陵段」神木、鳥鳴相伴 「台中斯可巴」超療癒松針鋪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