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你不愛吃蔬菜,覺得它很苦嗎?簡單自我測試,你可能是超級味覺者!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5/11 11:53
  • 字體放大
  • 你不愛吃蔬菜,覺得它很苦嗎?簡單自我測試,你可能是超級味覺者!

    你喜歡吃青菜嗎?如果你是打從骨子裡就非常討厭,老是被冠上挑食惡名的話,先別自責,因為在這個世界上,能吃出蔬菜之苦的你,可能就是傳說中的「超級味覺者」!

    看更多:連看電視都累!美國百萬兒童有「長新冠」後遺症 出現這些症狀家長要警覺
     

    專業試紙能測出人體苦味感受

    根據研究發現,每個人身上都帶有兩組苦味感受器(TAS2R38),分別以AVI和PVI兩種樣態展現,其中PVI是對苦味最敏感的基體,如果你是同時擁有兩組PVI的人,那將會比只有一組PVI的人感受到多2.5倍的苦味!

     

    所以,有些人厭惡吃蔬菜是有道理的,因為他們所嚐到的苦頭又深又重,非常人所能及。但這種人也不是太多,有一種專業用的PROP試劑可以判斷出你的味覺感受。這種試劑是一種嵌入6-n-丙基硫氧嘧啶(PROP)的濾紙小圓圈,對於具有 TAS2R38基因型的超級味覺者來說,它嚐起來非常苦,可以用「絕對厭惡的壓倒性苦味」來形容。據統計,只有大約25%的人是超級味覺者,另外有25%是味覺遲鈍者、50%是中等品味者。

    你不愛吃蔬菜,覺得它很苦嗎?簡單自我測試,你可能是超級味覺者!
    ▲超級味覺者(上)與非味覺者(下)的味蕾結構。(翻攝自Grist)

     

    天生味蕾敏銳 祖師爺賞飯吃

    超級味覺者不僅比一般人更深刻感知PROP苦味或蔬菜中的苦味,事實上,他們也對甜味、辣味或乳製品的質地,如奶油味和口感,感受倍於常人,所以他們其實很少吃高脂肪食物,因為只要對這些滋味淺嚐,就相當於一般人飽餐一頓美食的程度。而且,並不是每種菜都會引發苦味,只有像十字花科的青花菜、高麗菜、抱子甘藍等蔬菜,在經過咀嚼後,才會分解產出蘿蔔硫素,並且散發苦味。

     

    此外,超級味覺者對於尼古丁或酒精的感受力也同樣非常敏銳,承受度就相對低,香菸對超級味覺者往往難以接受,而只要少量的酒,他就能分辨出其中的精細滋味,所以很適合從事酒、茶或咖啡之類的品味專家,簡單講就是「祖師爺賞飯吃」,天生適合走這行業。

    看更多:確診後怎麼吃?營養師授4大飲食原則 喉嚨乾痛、嗅覺喪失這樣做 還能消除口腔病毒

     

    自我味覺小測試

    聊到這裡,你急於了解自己的品酒師身份嗎?可惜這種PROP試劑無法上網訂購,但你可以在家裡進行一個簡單的自我味覺小測試。

    材料:乾淨的紙、打洞器、剪刀、棉花棒、藍色食用色素、紙巾
    步驟:
    1.首先在紙上打出一個洞(直徑約6mm)
    2.再將孔洞留邊剪下(呈現環狀就對嘍)
    3.用棉花棒沾藍色色素並塗抹在舌頭前端處。
    4.用紙巾稀釋舌頭上的色素,然後把剪下的紙環放在塗抹的位置。
    5.計算圈圈內的蕈狀乳突數量。如果你有
       30顆:你是超級味覺者
       15~30顆:一般味覺者
       <15顆:味覺遲鈍者

     

    結果呢?你是超級味覺者嗎?其實,大多數蔬菜都有天然的甘味,只有少數如十字花科植物才有苦澀味,吃蔬菜的好處多多,並不是痛苦的事呢!

    看更多:確診後怎麼喝水?喝茶、喝咖啡可以嗎?4方法喝水避免症狀加劇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提醒您:吸菸過量有害健康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有機資訊網Grist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你不愛吃蔬菜,覺得它很苦嗎?簡單自我測試,你可能是超級味覺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