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6/07 18:36
  • 字體放大
  •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還處於高峰期,許多企業重啟分流或居家辦公,學校則改為線上視訊課程;對上班族而言,疫情不僅影響日常生活,也改變慣常的工作方式,以往可以面對面近距離溝通討論的方式,轉為線上會議,大多數時間是單兵作業,許多環節增加了時間與壓力。如何調適這樣的變化?心理衛生專業人員提出從認知與生活方面自我調適的方法,維持身心對環境變化的靈活度彈性,由內而外化解工作,甚至衍生出的生活壓力。

    看更多:江坤俊自曝確診經歷、加速康復祕訣!狂吃2種食物 做擴胸運動助深呼吸

     

    了解自己的壓力狀況 做好因應的準備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一項由美國心理健康協會(MHA)2021年以17家企業、1萬1300名員工為對象進行調查的報告顯示,高達78%的員工認為職場壓力會影響自身心理健康,也增加罹患憂鬱和焦慮的風險。衛福部八里療養院張介信院長表示,職場工作者難免會遇到壓力,適度的壓力可以提供積極往前的動力,但壓力過度則會影響日常生活表現,怎樣的壓力是過度?首先要了解自己目前的壓力狀況、因應壓力的準備,才能在壓力來的時 候有良好的身心狀態面對及克服。

     

    據該院臨床心理科的觀察,有部分個案在諮商時就提到,疫情帶來就業或職場的壓力增加不少,例如服務業的時薪工作者,不少店家因疫情而長期或暫時停業,從業人員的工時減少,甚至失業,收入短缺就造成個人經濟的直接壓力。而許多教育工作者,受到疫情影響,教學現場移到各自家中的電腦前,教材與教學方法都要重新調整,且必須在短時間內建立視訊教學及各種程式的熟悉度,也都會增加壓力感。

     

    如果是家裡有兒童、青少年的上班族或職業婦女,家人同時要在共同空間裡遠距工作和視訊教學,空間環境的運用規畫,以及兼顧防疫距離的互動方式,公務、家務及親子教養等各種事情紛沓而來,也有不少民眾感受到非常忙碌與焦慮。

    看更多:壓力大肩頸僵硬心鬱悶,很累卻失眠?中醫提對策 茶飲+穴位助舒眠

     

    面對問題設法解決 培養自信心與正能量

    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師王勝輝提醒,當面對壓力時,首要了解自己處於怎樣的壓力狀況,但每個人壓力因應方式及能力不盡相同,面對同樣的事情,有人覺得壓力不大,也有人會覺得無法承受,壓力破表,端視每個人的耐受與調適能力。至於要如何面對壓力,治療師提供8個方法,民眾可以學習提升壓力因應能力,避免壓力造成的負面影響:

     

    1.面對及解決問題:壓力的存在往往因為問題沒有解決,或被拖延,於是持續性的存在;面對問題不逃避,並努力解決,是化解壓力的關鍵。

     

    2.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練習自我肯定,並正向看待自己的表現,有助於提升面對問題與壓力的信心與能量。

     

    3.規律及有效能的生活作息:規律及有效能的生活作息能讓人順利完成日常事務,並得到適度的休息,以因應壓力。

     

    健康的體能和社會支持 讓心靈具備應變能力

    4.規律的運動習慣:運動除了可強身健體,也有助於心情的調適,建議從事有氧運動及伸展運動。而且,運動要適量且規律,避免三天打魚兩天曬網的情形。

     

    5.均衡及健康的飲食:均衡及健康的飲食有助於建立與維持良好的身體狀況,以因應工作及壓力。

     

    6.保持適度的人際互動與社交生活:社交互動可提供人際及情緒支持,提升抗壓力。

     

    7.培養良好的休閒習慣:休閒活動的選擇因人而異,可選擇自己感興趣且從事時可從中得到快樂的活動,並持續從事以建立習慣。

     

    8.勇於尋求協助:當各方面的壓力壓得自己喘不過氣來時,適時尋求朋友、職場同事或甚至專業人員的協助是必要的。不要害怕尋求協助或覺得尋求協助是弱者的表現,事實上,在需要時勇於尋求協助才是勇者的表現。

    看更多:焦慮憂鬱不開心?營養師大推10種快樂食物 芭樂、香蕉、豆蛋奶都上榜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勝輝職能治療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疫情升溫遠距工作、視訊教學壓力大!職能治療師授8心法紓解工作壓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