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50萬名牌包毀了!除濕包吸水外漏腐蝕皮件 專家:除濕過頭,皮件慘況難救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7/11 16:20
  • 字體放大
  • 50萬名牌包毀了!除濕包吸水外漏腐蝕皮件 專家:除濕過頭,皮件慘況難救

    逾50萬元的名牌包毀了,竟是除濕包惹禍。女性網友在爆料公社發文,提醒大家要小心除濕包。她表示原本名牌包都放在防潮箱,但最近常出門,順手放進衣櫃,使用市面上標榜可吸濕200cc、包裝密封不外漏的除濕包竟然漏液,除濕後的水溢出來把包包都侵蝕了。愛瑪士和香奈兒限量包全都捲曲、變形、變色,損失逾50萬,讓她欲哭無淚。

    看更多:厚被子該收了要放哪?放錯發霉飄霉味 學家事達人免花錢做防塵套,高效收納

     

    這位女網友表示,她使用的是一種可掛式除濕包,產品強調是梅雨季救星,最大可儲存200cc的水,加了緊密的包邊設計,保證不會外漏。但卻沒想到除濕後的水竟然外漏,她的愛馬仕Lindy包和香奈兒機車包,都被除濕包流出來的水腐蝕了。從她上傳的照片中可看出,皮製包包上都是水珠,外觀捲曲變形。

     

    吸濕變水除濕劑多為「氯化鈣」,鹼性物質外漏傷皮件

    家事達人陳映如表示,其實除濕產品並非第一次傳出「慘案」,在幾年前也有人使用防潮盒造成名牌衣物皮件嚴重損害而告上法院。她提醒,市面上除濕產品很多種,像這類會吸出水的除濕產品的內容物多半是「氯化鈣」,這是一種鹼性物質,吸濕產生變水後可以感覺水溫溫的,碰到皮膚的話只有一點刺激性,但是對於皮件或是名牌衣料,偏鹼性物質可能造成皮件化學性灼傷,皮革變硬,衣服浸到水液太久沒發現的話還可能造成衣材破裂。

     

    皮件一旦發生化學性傷害,陳映如說,一般就沒有救了,所以像這類型的吸濕盒、吸濕包,通常建議要放在平穩的地方,保障它不會傾倒。也不建議需要防潮的衣物、皮件放得太擁擠,以免取、放時弄翻防潮產品,裡面的水液倒出造成破壞。

     

    這類型的除濕產品,有些已經改良,吸濕後會變成膠狀而不再是水狀,如此就不易傾倒外漏。陳映如建議購買防潮吸濕用品時要注意看成份,並且仔細看標示,通常產品都會明確標示遇到緊急狀況時如何搶救。

    看更多:商場封館50天皮件全長霉 居家防霉用現成的防疫產品也有效

     

    保護相機常用「石灰」除濕劑別弄破,恐造成灼傷

    除了氯化鈣的除濕產品,陳映如提醒還有一種除濕劑要注意,就是石灰製的除濕劑。這類除濕劑通常用來放在防潮箱中保護照相機、錄影機,外包裝摸起來像紙包裝,這種產品吸濕後包裝會膨膨的而且變硬。

     

    陳映如說,石灰製除濕劑是「一次用」產品,發現變膨或變硬就要丟掉,不可以弄破,否則石灰遇水可能會發熱燒起來,皮件或相機就燒壞了,皮膚也會灼傷。她比較建議可重複使用、俗稱「水玻璃」的矽晶或是硅藻土等產品,這類產品吸濕後不會變成水,只需要還原還可以再次使用。

     

    除濕過度皮件也會變形,濕度保持在50%到60%間最好

    不過陳映如也提醒高貴皮件收藏不是除濕愈乾愈好,因為皮革產品就像人的皮膚一樣,都需要濕度,如果濕度太低、太乾燥,人的皮膚會發癢、脫皮,皮件也會乾硬、捲曲。她建議皮件最好的保存環境是濕度50%到60%,以免太乾燥,皮件反而變形。

     

    擦保養油別直接塗在皮件,以免產生水漬或油漬

    如果並非化學性物質傷害的皮件變硬,可以嘗試自我保養看看可否恢復。雖然網路常常教大家用凡士林、嬰兒油、過期乳液等皮膚保養品來保養皮件。但陳映如提醒,使用這些產品時千萬不要把油或凡士林、乳液直接倒在皮件上,而是用倒在擦拭布上弄勻,再均勻擦在皮件上,否則皮件上會顯示濕掉或油化的水漬或油漬,這也是救不回來的。

     

    這些皮膚保養品中,她比較推薦乳液,因為嬰兒油太油,凡士林太黏,推在皮件上可能會黏膩。但最保險的還是買皮件專用清潔劑加上皮革專用保養劑,先用皮件清潔劑清潔,接著再用皮革專用保養劑,試試變乾變硬的皮件是否救得回來。如果效果不好,可拿到皮件專門清潔商店,或是洗衣店,詢問可以處理到的程度和價格是否值得。

    看更多:清明前後濕度高 過期乳液和這油勿丟,保養皮衣、皮包、沙發正好用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家事達人陳映如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50萬名牌包毀了!除濕包吸水外漏腐蝕皮件 專家:除濕過頭,皮件慘況難救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