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北市12/1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環保杯用錯超傷身 專家推這2種最好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8/11 13:30
  • 字體放大
  • 北市12/1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環保杯用錯超傷身 專家推這2種最好

    北市衛生局將從今年12月1日起,限制全市飲料店使用「一次用塑膠杯」,對於環保署的「限用一次性飲料杯」政策,台北市的第一個實施的縣市。而民眾買飲料自備環保杯,該選哪種材質最好?

    看更多:「塑膠水壺」小心有毒!你在喝塑化劑?食藥署3招選對水壺

     

    環保杯慎選材質不傷身!304316最適合

    買飲料自備環保杯,不僅愛地球,也能有一些小折扣。不過,在選擇重複性使用的環保杯上,萬一使用的杯子本身是不安全的,材質有問題也渾然不知,長期一直重複使用下,反而造成的傷害更大。

     

    環保杯該使用哪種材質比較好?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認為,首選還是「不鏽鋼」,像是300系列具有高含量的鉻、鎳,比較堅固耐用,若要選擇作為環保杯這類的食材容器,他推薦型號304和316不鏽鋼是最適合的。

     

    招名威解釋,304不鏽鋼在台灣俗稱「白鐵」,具良好抗腐蝕性,可以裝酸、鹼、碳酸飲料、咖啡、牛奶、酒精等,用途最廣。而316不鏽鋼等級更高,因為比304不鏽鋼多含有一種鉬(Mo)金屬元素,所以更耐腐蝕、更堅固,價格也更高,是第二廣泛使用的不鏽鋼,適於肥料生產設備、照相、工業用途、沿海設施、甚至醫療級設備。

    看更多:保溫瓶裝牛奶竟讓細菌狂增10倍!材質選錯、清洗不當 小心把毒吃下肚

     

    430也達食品級標準,可以當環保杯嗎?

    另外,也有人問:「430不鏽鋼也達食品級標準且價格較低,能否用在環保杯上?」招名威表示,430不鏽鋼不含鎳,價格較304和316不鏽鋼低,常用於廚房用具、洗碗機及洗衣機的內層,但它的抗腐蝕性比較差,不如304和316不鏽鋼,長期使用較易生鏽,不建議用在食品容器中。

     

    塑膠環保杯該選哪一種?

    至於塑膠製品,招名威說,1號(PET)、2號(HDPE)、5號(PP)是比較適合拿來當作環保杯的塑料,但他不優先推薦的原因在於,「作假」的機率太高,一般民眾不容易判斷到底是哪一種塑膠,萬一使用錯了,環境荷爾蒙長期累積對身體都是壞事。而玻璃的環保杯也可以使用,只是要小心不要摔破。

    看更多:微波食物別亂用保鮮膜!營養師公開「塑膠製品使用攻略」 這種耐高溫、可微波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北市12/1起禁用「一次性塑膠杯」!環保杯用錯超傷身 專家推這2種最好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