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咖啡渣可以通水管、當成天然洗手乳!香蕉皮別丟,這樣用超給力

  • 許佳惠 整理
  • 2022/10/24 11:37
  • 字體放大
  • 咖啡渣可以通水管、當成天然洗手乳!香蕉皮別丟,這樣用超給力

    很多人習慣每天早上喝杯咖啡提神,大多數人也知道咖啡渣可以除臭、除濕,不過,咖啡渣還有別的妙用!由於咖啡渣保留豆子油脂,漸具滑順與粗糙特性,很適合用來通水管;此外,切蒜或海鮮後的手上殘留異味,也可以用咖啡渣洗掉。而生活中還有許多廢棄天然物,如香蕉皮、檸檬等都有不同妙用。

    看更多:柚子皮別丟!柚皮功用多 可清水管、除鏽去污、去角質 打成泥冰凍隨時可用

     

    咖啡渣不只4種功能

    ①除臭必備

    咖啡的美味經由熱水沖泡後,從咖啡粉中析出,因此咖啡渣中留有許多孔隙。孔隙能吸附臭味分子,又能同時散發咖啡原生清香,最適合放在冰箱除臭。

    看更多:家中除溼好幫手!小蘇打粉、洗衣粉、木炭、咖啡渣,環保防潮省電費

     

    ②植物肥料

    咖啡渣中含有氮、磷和鉀等成分,都是傳統「複合肥」的主要元素!能幫助植物莖葉成長、葉菜類頭好壯壯、促進花與果實成熟飽滿。

     

    ③疏通排水管

    洗手台排水管常因油脂或頭髮糾結而有異味甚至阻塞,咖啡渣保留一定豆子油脂,兼具滑順與粗糙的特性,配合熱水與清潔劑就能有效疏通,短短幾分鐘還你舒暢。

     

    咖啡渣可以通水管、當成天然洗手乳!香蕉皮別丟,這樣用超給力

    ▲咖啡渣加上清潔劑可以疏通水管。(信義居家提供)

     

    ④去除手部異味

    切完蔥蒜或處理海鮮後,手上殘留的異味真惱人!咖啡渣獨有的清香以及適量的咖啡豆油脂,儼然是天然的肌膚友善洗手乳,輕鬆遠離異味。

     

    提醒在使用前要確保咖啡渣已曬乾,才能發揮功效。除了冰箱以外,不易透風的櫃子也適合擺放一包咖啡渣,能除濕並防止鞋子悶臭。而在廚餘上撒點咖啡渣,可以減少廚餘發臭,還能避免果蠅滋生。

     

    香蕉可以保養皮沙發

    生活中還有哪些廢棄天然物可以利用呢?其實香蕉皮裡面的白色纖維含有豐富的單寧酸,保養皮件、銀飾能達到良好的氧化還原反應,恢復原先的光亮。平時可以用香蕉皮在皮製沙發、包包畫圓擦拭,再用乾淨抹布,仔細將纖維抹去,達到滋潤保養。而油膩的餐盤只要將香蕉皮大力在碗盤上塗抹,再用清水沖刷,會發現油污一點也沒殘留在上面。

    看更多:香蕉皮可以治失眠,又澀又苦怎入口? 專家教這樣做一口就愛上

     

    洗米水保養木地板

    平時洗米剩下的水也別直接倒掉,可用來養護木製傢俱和清潔去味。由於洗米水呈弱鹼性,質地溫和,可以拿來拖地,擦拭木地板會有類似打蠟的功效,有助於木質傢俱的養護作用。而塑膠餐具容易殘留食物味道,可以浸泡洗米水一晚後再清洗,大大去除異味。

     

    檸檬水加小蘇打粉除水垢

    檸檬的清新香氣最適合用來除臭,而檸檬皮飽含檸檬酸,對於除水垢也有很大的幫助。用剩的檸檬可以放在冰箱內,去除冰箱裡食物混雜的味道,保持自然清新。微波爐使用一段時間後,內壁都是食物沾染的痕跡,而且長期密閉容易孳生細菌,可以將檸檬放在一碗水中,微波5分鐘後,再用抹布清潔微波爐內部。另外,用檸檬水加上小蘇打粉稀釋,可以用來擦拭頑強的水垢,恢復原先的光亮潔淨。

     

    ◎ 授權文章出處:信義居家

    ◎ 圖片來源/信義居家.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咖啡渣可以通水管、當成天然洗手乳!香蕉皮別丟,這樣用超給力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