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香蕉皮可以治失眠,又澀又苦怎入口? 專家教這樣做一口就愛上

  • 丁彥伶 報導
  • 2021/09/06 13:38
  • 字體放大
  • 香蕉皮可以治失眠,又澀又苦怎入口? 專家教這樣做一口就愛上

    香蕉可幫助睡眠?其實說的不是香蕉果肉,而是香蕉皮。香蕉皮又澀又苦,可不要以為只有糧食危機到沒香蕉可吃的國家才吃香蕉皮,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他們教院內許多長者打香蕉皮牛奶而廣受好評,大家都愛喝得不得了,也不用天天吞安眠藥。

     

    很多人聽說吃香蕉可以改善失眠,受失眠所苦的人睡前天天吃香蕉,卻沒有改善效果。林旻樺說,香蕉改善失眠的主要是香蕉含能協助大腦產生5-羥色胺的化學物質,加上香蕉富含的維生素B6,成為能助大腦製造血清素的前趨物質。

    看更多:前總統陳水扁傳住院 專家提醒白天血氧不足留意心、肺和這組織問題大了
     

    香蕉皮的色胺酸和營養成份是果肉的5倍

    但是香蕉果肉的色胺酸等營養成份只有果皮的5分之1,而且香蕉很甜,雖然吃完血糖上升會讓人想睡覺,但是胰島素分泌讓血糖快速下降後,大腦又清醒了。香蕉皮的色胺酸和維生素B6、穩定神經的鎂和降血壓的鉀,都比果肉高,想助眠沒有吃香蕉皮實在太可惜。

     

    半根帶皮香蕉加核桃打成好喝牛奶

    但是香蕉皮澀澀苦苦的,怎麼吃?林旻樺說,她通常是教來營養室諮詢的長者用半根帶皮香蕉洗乾淨,加1杯鮮奶(約200到240CC),再加2顆核桃一起放入果汁機打碎。可以吃到香蕉皮的營養,半根香蕉的香甜果肉口味可以消除香蕉皮澀口感,核桃含鋅和抗發炎的優質脂肪,能穩定神經,也有協同助眠的效果。而且香香甜甜很好喝,很多長者一喝就愛上了。

    看更多:最營養的都被你削掉了 原來西瓜皮、芒果皮、桃子皮、奇異果皮有這麼多好處

     

    不過她提醒,一定要買有機的香蕉才能連皮吃。雖然台灣的香蕉所用的農藥為低毒性的農藥如「百克敏」,但是不小心吃過量還是可能造成噁心、嘔吐、腹痛等腸胃道不適。

     

    還可以烤乾煮茶或打成冰砂

    有機無毒的香蕉皮還可以洗乾淨了在烤箱裡烤乾,香蕉皮乾可以拿來煮水喝,也可以加香蕉果肉打成冰砂。這樣吃起來只會留香蕉乾的香味,吃不出難吃的苦澀味。

    看更多:電腦看到眼睛都花了 緩解眼睛矇霧、疲勞、紅、癢等不適成份大不同要學著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旻樺主任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香蕉皮可以治失眠,又澀又苦怎入口? 專家教這樣做一口就愛上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