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清潔劑傷肺功能「如同每天吸20支菸」!專家6招避免清潔劑殘留毒害

  • 羅以容 整理
  • 2022/11/08 11:48
  • 字體放大
  • 清潔劑傷肺功能「如同每天吸20支菸」!專家6招避免清潔劑殘留毒害

    為了居家衛生,家裡的碗盤、周邊環境也需要時常清理。在清潔的過程中會使用許多清潔劑,這些用品其實也潛藏了一些看不到,卻對身體有害的物質。

    看更多:咖啡渣可以通水管、當成天然洗手乳!香蕉皮別丟,這樣用超給力

     

    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損傷肺功能,等同每天抽20支菸

    2018年2月挪威卑爾根大學發表在由美國胸腔學會所發行的《美國呼吸暨重症照護醫學期刊》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者,對健康造成的危害等同於每天抽20支香菸。

     

    研究人員持續追蹤調查6,230位平均年齡34歲參與歐洲社區呼吸健康調查的成年人,20年後發現,經常使用化學清潔劑的女性罹患氣喘的機率,相較於從不使用清潔劑的女性,要高出43%。同時,肺活量也明顯下降,結論實在非常驚人!

     

    研究第一作者卑爾根大學國際健康中心思凡尼斯教授表示,懸浮散布在空氣中的清潔劑粒子會刺激呼吸道黏膜,讓肺容量隨著年齡增長顯著下降,最後嚴重影響肺部功能。當然,如果清潔劑是噴霧式的,情況將更為嚴重。無獨有偶,《呼吸醫學》期刊的研究也指出,經常使用清潔產品的女性相較於不使用清潔產品的女性罹患氣喘的機率,高出1.7倍。

     

    盡量減少使用清潔產品,如要使用務必確保通風

    實際上,這些清潔產品往往是沒有必要的,民眾應該儘量少用清潔產品,因為超細纖維布和水已經足夠完成大多數的清潔任務,如果有需要,也可以使用醋、小蘇打粉,和柑橘類果皮,另外,執行清潔工作時應確保通風良好。

     

    英國廣播電視頻道BBC非常著名的醫療保健節目《相信我,我是醫學博士》中的麥可·莫斯里博士拿到醫學博士後,並未當醫生,而是選擇當醫藥記者。他在2018年2月份的節目中表示,市面上標榜抗菌的清潔劑效用其實不大,因為許多對健康有危害的細菌,在徹底清潔消毒後1小時內,就會重新出現在廚房的流理台上,而經過12個小時後,細菌和真菌在廚房用具的表面,會進一步快速累積,形成一個聚落。

    看更多:床上打翻飲料,血漬、尿液沾到床墊怎麼辦?百元搞定床墊清潔 這樣做可除臭、抑菌兼除蟎

     

    廚房細菌殘留最多 清潔海綿菜瓜布、抹布、餐具等全靠6招

    節目中也特別邀請到諾桑比亞大學基礎醫學院微生物學教授林·多佛博士來確認。家中細菌最多的地方,其實是廚房而非廁所,廚房內常用的洗碗海綿(菜瓜布)、砧板、冰箱等處甚至可能藏納高達數十到數百億個細菌。

     

    根據德國2017年8月份一篇研究報告指出,將洗碗海綿放到顯微鏡下觀察,並檢測其DNA和RNA,結果發現平均每平方英呎共有820億隻細菌,細菌數量比馬桶還要多!由於洗碗海綿多處於潮濕狀態,且廚房環境悶熱,非常容易成為細菌的溫床。讀者一定會想到,臺灣人家裡的抹布,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究竟該如何清潔海綿和抹布,才能避免吃下致病菌呢?外國人建議把溼的洗碗海綿直接放進微波爐裡,加熱2分鐘;或是將漂白水以1:9的比例加水稀釋,將海綿浸泡3至5分鐘,再用清水洗淨晾乾,就能殺滅大多數的細菌,但台灣人可能無法接受把髒抹布放進微波爐,而浸泡漂白水是不錯的選擇。當然,最理想的作法,是中國人幾千年流傳下來的方法,用水煮沸抹布,然後晾乾,才不會讓海綿和抹布藏汙納垢,變成健康的隱形殺手。

     

    此外,廚房流理台、門把、冰箱(門把及內部的隔板)、儲物櫃與地板等表面,除了可以用稀釋的漂白水清潔外,也可以用醋加水稀釋到10%左右的濃度擦拭,兩種方式都能達到清潔抗菌的功效。

     

    也可以橘子皮、柚子皮用酒精浸泡後可當清潔劑,使用洗米水和煮麵水來洗碗、玻璃杯、馬克杯、盤子、茶具、水壺等,如此既環保又可避免清潔劑殘留造成的危害。

     

    3種常見清潔劑

    1.水管清潔劑

    有一股很難聞的氨味,俗稱阿摩尼亞,這個臭臭的味道會刺激眼部及呼吸道,皮膚不慎接觸會引起灼傷、水泡,誤食會損傷食道和胃。

     

    2.洗衣粉、洗衣精、漂白劑

    多半都含有界面活性劑、螢光劑、氯、四氯乙烯,常接觸會引起皮膚過敏,又容易汙染生態環境。

     

    3.家具及地板亮光劑

    要注意地板光亮時,裡面所含的酚、硝基苯、丙烯青等物質,會刺激皮膚及黏膜。

    看更多:餐具消毒用熱水燙一下就好?2關鍵做錯恐白洗 醫加碼曝5招吃得更安心

     

    ◎ 本文摘自/《一輩子都受用的健康寶典:潘懷宗的養生6件事,掌握健康A+》潘懷宗 著  ◎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清潔劑傷肺功能「如同每天吸20支菸」!專家6招避免清潔劑殘留毒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