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貓咪嘴臭、口水黏?醫警告小心是口炎找上門!症狀嚴重恐需拔牙

  • 梁萱琪 整理
  • 2022/11/25 12:20
  • 字體放大
  • 貓咪嘴臭、口水黏?醫警告小心是口炎找上門!症狀嚴重恐需拔牙

    家中貓咪的嘴巴臭、口水黏,是沒有刷牙的緣故獸醫師警告,這更可能是貓咪罹患口炎的徵兆,需立刻就醫,切勿耽誤治療時機。

    看更多:毛孩尿味重、尿色深要注意!醫教4招預防毛孩的泌尿道疾病危機

     

    什麼是口炎?

    隆安動物醫院院長姚勝隆說明,口炎是指發生在貓咪口腔黏膜和口腔組織的炎症,目前醫學上並不知道導致口炎的真正病因,但能引發口炎的因素卻很多,與貓血病病毒、貓愛滋病毒、過敏反應、免疫系統異常,甚至是其他疾病的併發症有關。

     

    發病時貓咪的口腔會變得非常疼痛,發炎部位可能會分佈在嘴唇、口腔、舌面上,造成牙齦、喉嚨出血;通常口炎好發於4~17歲的貓咪,病因也不單單只是發炎造成,也可能因飲食習慣、品種、傳染疾病等產生。

    看更多:毛孩游泳能鍛鍊心肺、緩解髖關節壓力!醫籲「注意這些」才能安全玩水

     

    口炎常見症狀 每隻貓咪都不一樣

    姚勝隆進一步說明,口炎的典型症狀有口腔惡臭、口水黏稠、牙齦紅腫,因嘴巴疼痛而食慾不佳,咀嚼時間變長,吃飯時容易掉出食物等。典型症狀不是每隻貓咪同時都會發生,有時貓咪也只會出現1~2種症狀,因此飼主需要常常觀察貓咪,發現異狀時才能及時治療。

    看更多:帶貓咪散步好處多!可緩解焦慮免肥胖 做好準備來場人貓之旅吧

     

    貓咪口炎的治療方式 拔牙不是唯一手段

    姚勝隆解釋,針對口炎的治療,醫師通常會先找出有問題的牙齒,在評估後進行拔牙,並持續進行藥物治療。有6~8成貓咪可以因拔牙有效改善口炎狀況,再透過藥物治療,利用抗生素、類固醇等藥物減少疼痛。

     

    當然,拔牙不是唯一的治療手段,醫師也會依每隻貓咪的症狀和造成原因,建議飼主採用不同的治療方式,也能試著從飲食方式改變,讓貓咪吃一些軟質的食物,減輕口腔負擔,緩解發炎症狀。

     

    預防口炎從注重「口腔衛生」開始

    他也提醒飼主,想預防貓咪罹患口炎,平時就該注意口腔衛生,每天可以幫貓咪刷牙或是定期去醫院洗牙。如果貓咪不接受刷牙,也可用紗布擦拭牙齒或使用潔牙骨幫助清潔口腔,平時要注意飲食營養,提高免疫力也是降低罹患口炎機率的好方法。

     

    口炎想要完全痊癒非常難,因為復發機率非常高,所以飼主更需要依照醫囑耐心治療,減輕貓咪在疾病上的痛苦,只要細心和長期奮鬥的毅力,病情一定能夠穩定控制住。

     

    ◎ 本文摘自/【PetTalk:說寵物】貓咪嘴巴臭臭!小心口炎症找上門!? 姚勝隆獸醫師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貓咪嘴臭、口水黏?醫警告小心是口炎找上門!症狀嚴重恐需拔牙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