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盯著蠟燭看10分鐘可消除壓力!每天給自己「Me time」提升免疫力、紓壓

  • 許佳惠 報導
  • 2023/02/14 14:57
  • 字體放大
  • 盯著蠟燭看10分鐘可消除壓力!每天給自己「Me time」提升免疫力、紓壓

    壓力過大除了影響情緒,也會影響免疫力和身體健康。國外免疫學家建議,每天練習蠟燭冥想、盯著蠟燭看10分鐘,可以有效消除壓力。精神科醫師表示,打坐、冥想、正念都是要人活在當下,看蠟燭冥想原理就是要靜下來、給自己Me time,建議要在每天的同一時間、同一環境執行。

     

    焦慮會削弱免疫反應

    壓力會加速衰老,因為壓力大時,身體會產生壓力荷爾蒙皮質醇。皮質醇本身可以限制發炎,但是,如果持續承受壓力、並一直產生高水平的皮質醇,身體就會適應高水平的皮質醇,最終導致炎症增加,降低抵抗感染的能力。而且只要短短30分鐘,焦慮的想法就會削弱免疫反應。透過減少觸發因素來管理壓力,可以幫助提升免疫力、減少炎症。而每個人對壓力的感受都不同,國外免疫學家建議,可透過多種方式減輕壓力,包括呼吸練習和冥想。

    看更多:陳亞蘭自曝二尖瓣脫垂「心臟快從嘴巴跳出來」!這些症狀可能是心律不整

     

    蠟燭冥想適合初學者 每天10分鐘簡易上手

    其中,蠟燭冥想非常適合初學者。方法是點燃蠟燭、調暗燈光,使火焰成為房間的焦點。將蠟燭放在桌子上與眼睛水平的位置,然後坐在它前面2 英尺遠的地方。保持背部挺直,讓橫隔膜全方位運動。將計時器設置為10或15分鐘,做幾次深而緩慢的呼吸,放鬆並釋放身體中的任何緊張感。只關注火焰,觀察它閃爍、改變形狀、發出光暈和各種顏色。如果走神了,就再把注意力帶回火焰。

    看更多:冥想紓壓沒有用?研究指出:撫摸毛孩就能舒緩壓力 效果長達6周!

     

    打坐、冥想、正念、身體掃描 都是感受活在當下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鄭勝允表示,蠟燭冥想並不是指盯著蠟燭看,可以透過眼睛吸收什麼特別的東西或能量,相反的,蠟燭冥想可能反而有引發火災的風險。這類冥想都是講求靜下來、慢下來給自己一點me time。打坐、冥想、正念、身體掃描之類的,都是要人活在當下,建議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事情來做,效果會更好,像他自己就是看落花、落葉從空中飄下來。

    看更多:恐慌症/恐慌症發作怎麼辦?「這些食物」緩解焦慮 5招生活對策預防發作

     

    他表示,冥想可以像只專注於一次呼吸一樣簡單。最簡單的方法是將一隻手放在腹部深呼吸,可以和日常儀式聯繫起來,例如等待早上的咖啡沖泡。在習慣每天只抽出一分鐘的時間後,試著把時間延長幾分鐘。而為了幫助保持呼吸穩定,可以想像一個氣球,在每次吸氣和呼氣時,充氣和放氣。他建議,要以舒適的速度輕鬆吸氣、保持和呼氣,每天在同一時間、同一環境下執行,效果會更好。

    看更多:抗壓力就是復原力!7祕訣讓你擁有超強復原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勝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盯著蠟燭看10分鐘可消除壓力!每天給自己「Me time」提升免疫力、紓壓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