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8旬獨居老婦煮飯險釀火災!用這招預防住宅火災 消防隊提早5分鐘來救你

  • 郭庚儒 報導
  • 2023/07/12 16:48
  • 字體放大
  • 8旬獨居老婦煮飯險釀火災!用這招預防住宅火災 消防隊提早5分鐘來救你

    一名80多歲獨居婦人,某日煮飯不慎,導致鍋爐乾燒、濃煙引發住警器狂響,但她聽力退化未察覺,直至鄰居提醒才趕緊處理,所幸未釀成火災。

     

    全國火災事故 60歲以上死者逾5

    類似上述高齡獨居長者用火不慎案件,其實不斷在生活周遭上演。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今年15月,全國火災事故超過9800件,且起火建築物類別中,住宅火警死亡率超過6成;另2021年全國火災統計資料顯示,60歲以上的死亡人數占比更超過5成。

     

    輔大醫院社區醫學暨長期照護部長期照護科主任許書華指出,台灣65歲以上人口比例已達18.4%,而獨居者達56.9萬戶,占高齡者20.1%;到了202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占總人口比率達到20%,平均每5人就有1名是年長者。

     

    長者行為能力退化  火災事故案例增

    「高齡獨居者比例越來越高,居住安全問題可能越來越多。」許書華表示,長者因認知功能與嗅覺、視覺、觸覺、聽覺及行動能力退化,對於火災等緊急狀況發生的感知與避難時間都會更長,更加凸顯長者安全居住議題的重要性。

    看更多:聯華大火多人傷亡 警:致命逃生錯誤「一開門,人全倒在地」,「關門」比逃生重要

     

    1.嗅覺退化

    以火災為例,長者因嗅覺敏感度下降,導致對火煙及有毒氣體難以嗅出,影響長者對環境安全的反應力。

     

    2.視覺退化

    長者可能因老花眼、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造成看近物模糊不清及色覺辨識力改變,影響對火災及避難指標的辨識力。

     

    3.觸覺退化

    長者因觸痛、溫度感受鈍化,若是室內發生火災,可能較晚發現室內溫度升高,錯失逃生的機會。

     

    4.聽覺退化

    根據統計,年齡6575歲長者,其中約有1/31/4患有聽覺障礙,75歲以上長者更達4成,聽覺退化可能導致察覺燃燒異常、爆炸聲響或警報聲較晚而延遲反應。

     

    5.行動能力退化

    長者因行動遲緩可能造成避難時間延遲,再加上行動能力較為緩慢,需要更長的避難時間,可能因逃生困難,增加火災意外事故的發生。

     

    2招提升獨居長者居住安全

    如何提升獨居長者居住安全?許書華認為,現代科技可以幫大忙,除了家戶常見的住警器,環境偵測器能偵測火災煙霧並發出警報,當意外事故發生,即時自動通報家人、保全及消防局,平均提早35分鐘,減少遺憾發生的可能性。

    看更多:揭密中老年友善居家環境!這樣做半夜上廁所方便 也不用擔心會跌倒

     

    另外,環境偵測器也能同時幫助高齡族群監測空氣品質,避免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過高,容易造成精神不濟、頭痛、頭暈、嗜睡等不適症狀,都是提升長者居家安全的好方法。

    看更多:2023三伏天12生肖運勢!3生肖當心健康微恙 這生肖婦科、心臟問題多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許書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8旬獨居老婦煮飯險釀火災!用這招預防住宅火災 消防隊提早5分鐘來救你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