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2023白露來了4生肖要「防暗疾」!白露節氣代表什麼意思?

  • 朱育嫻 整理
  • 2023/09/07 16:00
  • 字體放大
  • 2023白露來了4生肖要「防暗疾」!白露節氣代表什麼意思?

    民俗專家楊登嵙指出,2023年9月8日5點27分進入節氣「白露」,白露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白露這半個月,生肖屬牛、龍、蛇、雞4生肖,身體健康狀況不好。

     

    「白露」暗示天氣已轉涼

    白露諺語:「白露秋分夜,一夜涼一夜。草上露水凝,天氣一定晴;草上露水大,當日准不下;夜晚露水狂,來日毒太陽。」楊登嵙說明,白露節氣因天氣轉涼,白晝陽光尚熱,然太陽下山,氣溫便很快下降,至夜間空氣中的水氣遇冷凝結成細小的水滴,附著在金屬、枝葉或花瓣上,呈白色小水滴,尤其是經晨光照射,更加潔白無瑕,因而得「白露」美名,實際是天氣已轉涼。

     

    此外,白露是一年中晝夜溫差最大的一個節氣,到了白露,人們容易出現口唇咽喉乾燥及皮膚乾燥等症狀,這就是典型的「秋燥」。

    看更多:「清肺功」潤肺防秋燥!減少秋冬感冒、便祕、皮膚癢

     

    把握秋天養好肺,冬天腎氣才會足

    中醫認為,「春養肝,夏養心,秋養肺,冬養腎」。肺是人體最「嬌嫩」的器官,而立秋後天氣逐漸變得乾燥,很容易傷肺,特別是老年人,如果因秋燥而傷肺,到冬季就容易感染許多肺部疾病。秋天是養肺潤肺的最佳時機,只有養好肺,到了冬天才能腎氣充足少生病。

    看更多:白露抗秋燥!中醫授防咳2食療「這食材」是潤嗓靈魂 按3穴位助止咳、緩解喉嚨痛

     

    2023「白露」牛、龍、蛇、雞注意健康

    楊登嵙表示,2023年「白露」這半個月,健康要注意的生肖是屬牛、龍、蛇、雞,身體健康狀況不好,小感冒、小病痛會特別明顯,慎防脾胃、腸道、消化系統方面的疾病,極易引起腸胃急性病症;需防暗疾,小有病痛,安全起見找醫生檢查診治為宜,切勿拖延,需要提高警惕。

    看更多:抓住好運氣!2023年白露轉運法 1招轉好運旺到明年 最強「債務回收」時間點曝光

     

    他也提醒,白露是一個天氣轉涼的節氣,雖然白天氣溫仍可達30多度,但夜晚仍會較涼,日夜溫差較大,若下雨則氣溫下降更為明顯,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睡臥不可貪涼;睡覺的時候,要用被子蓋住肚子和膝蓋,以免受涼。還有早起早睡,早睡以順應陰精的收藏,早起以舒達陽氣。

     

    ※民間習俗,僅供參考。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楊登嵙老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2023白露來了4生肖要「防暗疾」!白露節氣代表什麼意思?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