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 許寶仁 報導
  • 2023/10/16 10:00
  • 字體放大
  • 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七股以鹽山、鹽田、潟湖等景點聞名,然而每當遊客退潮,七股這個「鳥不生蛋」的海邊鄉下只剩下老人、老狗和候鳥。七股是高齡之鄉,醫療量能極缺,打從分派至衛生所,到自行開業,謝宏榮醫師在七股服務已38年,不計名利守護當地人健康,榮獲第33屆醫療奉獻獎個人獎。

     

    謝宏榮是陽明大學醫學系第1屆公費生,1986年依抽籤分發,前往台南七股的衛生所服務,擔任衛生所主任兼醫師,協助基層醫療與公共衛生工作,包括糞便潛血檢查、子宮頸抹片、肺結核防治等,並推動成立群醫中心,增設X光、超音波等各種檢驗儀器。

     

    年輕人往都市移動,即使候鳥也只在冬季駐留。依規定,公費醫師必須在原分發單位服務2年,但謝宏榮在七股衛生所一待就是8年,之後選擇留在七股開業,至今與七股結緣將近40年。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花蓮整外先行者」簡守信翻轉偏鄉醫療!行醫43年義診足跡遍布各國 證嚴法師也稱讚

     

    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謝宏榮(左立者)在七股鄉衛生所服務時,為民眾進行公衛宣導。

     

    莊稼漢強忍不適下田 收工牽牛車來就醫

    初到七股時,謝宏榮原本在鄰鎮佳里租屋獨居,婚後才與妻子居住在台南市,自此他每天開車1小時到七股看診。憶及在衛生所服務時期,由於交通不便,患者多徒步、騎腳踏車,少數騎機車或搭公車,開車的人少之又少,就醫著實不便。也因此,不少患者得過且過,小毛病拖成大問題,讓謝宏榮十分感慨。

     

    鹽分地帶營生不易,靠天吃飯的農漁民即使有病痛,只要還能忍受,多半仍勉力從事勞作。令謝宏榮印象深刻的是,當年就有患者硬撐著身體不適仍下田工作,由於住家頗遠,根本來不及回家,打著赤膊、頂著一身汙泥,牽著牛車和農具就來到衛生所就醫。

     

    不捨偏鄉老人家生了病沒醫師可看,謝宏榮從衛生所離職後,轉換身分成立診所,繼續為七股鄉親的健康把關。很長一段時期他每周看診6天,即使颱風天也不休息,在濱海公路上奔波,經歷了汽車打水漂、電瓶警示燈頻閃等險象環生,有一回後座擋風玻璃還被揚起的小石子砸破,令人膽顫心驚,但都未擊退謝宏榮的熱忱。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守護失能病人十年如一日!彭啟清推長照口腔照護 化身新竹醫缺地區天使

     

    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包括皮膚外傷問題,七股鄉親也習慣來找謝宏榮醫師診治。

     

    視鄉親如家人 佛心掛號費只收20

    捨棄舒適圈,在七股開診所能賺錢嗎?事實上,多年來謝宏榮在七股看到不少診所開了又關,難以經營,而為了減輕年長者就醫負擔,謝宏榮診所只收患者掛號費20元,若加上健保部分負擔40元,只要60元就能在門診就醫,看在都市人眼裡,簡直就是佛心價!

     

    問謝宏榮為何能在七股堅持服務近40年?他說,在當地服務這麼久,很多患者就像是家人、老友一般,看到他們的病痛因自己的醫治而得到緩解,不但患者對他心存感謝,他也很有成就感,多年來他一直認為這是他該做的事,如果他也離開了,七股就更少了一個醫師,實在捨不得。

     

    訪談這天,前來謝宏榮診所的患者當中,有來自龍山潟湖、大埕里和玉成里的年長者,都是從他在衛生所時期或開業至今的老患者,謝宏榮不只熟悉患者的健康狀態,包括他們住在哪個村里?有多遠?當地的特產或知名景點?怎麼過來看病的?都如數家珍。人親土親,謝宏榮緊緊被這裡的泥土黏住了!

     

    感冒、高血壓、打疫苗都找他 眼睛、皮膚他也看

    身為台灣家庭醫學會第1批發起人及創始會員的家醫科醫師,從感冒到糖尿病、高血壓,都是謝宏榮專長病症,而為了提供患者更周延的照護,他甚至還跨足眼科、皮膚科等領域繼續進修。目前最讓他掛心的,是偏鄉長者失智症問題日趨嚴重,但依規定,失智症藥物須由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才能開立處方,患者得奔波到市區大醫院,這項不便不只是在七股,對於全台的無醫之鄉都是一大問題。

     

    落腳38年,七股就像謝宏榮的第二故鄉,也是當地人的家庭醫師,邁入超高齡社會之際,謝宏榮仍繼續執起聽診器,陪伴七股鄉親一起健康慢老。
    看更多:第33屆醫奉獎/林逸民:「不想對台灣沒貢獻」發明水晶體、引進雷射 奠定台灣眼科治療基礎

     

     

    ◎ 圖片來源/謝宏榮提供
    ◎ 諮詢專家/謝宏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第33屆醫奉獎/佛心掛號費20元!謝宏榮守護七股38載 不捨「高齡之鄉」頂風雨穿梭西濱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