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樂生活

如何「健康老」?遠離8種加物速老化的不健康生活!尤其「這行為」增加死亡風險

  • 許雅磊 整理
  • 2023/10/17 12:40
  • 字體放大
  • 如何「健康老」?遠離8種加物速老化的不健康生活!尤其「這行為」增加死亡風險

    台灣預估202565歲人口將超過20%,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不過,活得久,更要活得健康。怎樣才能打造健康的老後?其實與日常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只要「吃對、多動、睡好」,健康到老一點也不難!

     

    8種加速老化的不健康生活行為

    以下介紹8種建議修正的不健康生活行為。

     

    1.攝取過多飽和脂肪酸

    年長者飲食很容易傾向高脂肪食物,像是酥皮糕點、油煎麵食、小籠包或肉丸等,家人或照顧者應準備飽和脂肪酸含量低的食物,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攝取。

     

    2.久坐不動的時間過多

    增加日常活動量,例如在住家附近散步或做伸展運動,對心臟血管、整體健康和維持理想體重都極為重要。

    看更多:睡覺1習慣恐增糖尿病風險!很多人都犯 10招失眠不吃藥也能讓你好睡

     

    3.抽菸

    抽菸者患有心臟病的機率甚至大於肺癌,絕對是一種需要戒除的不健康習慣。

     

    4.長時間獨處

    不少年長者是獨自一人居住,大部分的時間都是自己一個人,這會增加罹患憂鬱症的風險。家人應盡量陪伴並鼓勵年長者多與朋友交流。

    看更多:成功健康到老!研究顯示:養成8大好習慣的人,能多活24年

     

    5.依賴止痛藥

    患有持續性疼痛例如關節炎的年長者,經常依靠止痛藥來緩解疼痛。過度服用這些藥物會出現副作用,包括潰瘍。因此必須要遵從處方,管控止痛藥的服用。

     

    6.飲酒過量

    經常飲酒可能導致酒精依存性,會對認知功能以及肝、胃等身體器官產生負面影響;過量飲酒有可能引起酒精中毒,出現多種負面反應,包括言語含糊不清、行動不穩、頭痛、胃痛、沮喪、宿醉,有些人甚至會出現暴力傾向,攻擊性變強;大量飲酒可能會引發心肌梗塞,或者酒醉者嗆食嘔吐物導致窒息,而有死亡的風險。

     

    7.睡眠品質不良

    建立健康的飲食和睡眠習慣,例如清淡適量的晚餐和睡前進行沉靜的活動,並將寢室燈光轉弱。這些習慣可以提高睡眠品質,從而降低因睡眠不足或品質差而導致的健康風險。

     

    8.壓力管理不善

    心理壓力會對身體、情緒和生理健康產生重大影響。找出健康的壓力管理方式,例如說出心裡感受、寫日記、做瑜伽、進行放空靜思,或諮詢專業人員。

    看更多:李昂怒問蔣萬安「博愛座怎麼坐?」網路熱爆:博愛座誰該讓座?誰能坐?

     

    ◎ 本文摘自/《打造健康的老後:少吃藥、少坐臥、少加工,65歲後一定要知道的飲食生活觀念》白小良 著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如何「健康老」?遠離8種加物速老化的不健康生活!尤其「這行為」增加死亡風險

     

  • 人氣排行榜